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看点:外交官员被情报官员所取代

热度 10已有 15127 次阅读2018-3-14 00:02 分享到微信

过去一个多星期来,我们看到一个很少见的现象,那就是在朝鲜和韩国之间进行斡旋的,不是外交官员,而是韩国的情报官员郑义溶,他是韩国总统府“国家安保室”室长。几天之内,他在平壤见金正恩,在华盛顿见川普,在北京见习近平。世界上有几个外交官能有他这样的机遇?

在郑义溶前往北京的同时,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也被派往东京,向安倍通报有关情况。徐薰作为韩国情报院院长,当然也是一个情报官员。

整个过程中,韩国外交部长好像无影无踪,完全变成“局外人”了。很明显,打从韩、朝官员在板门店第一次接触开始,都是情报官员在操办一切,没有外交官员啥事。 

无独有偶,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过去这段时间内好像也成为“局外人”了,虽然他在非洲访问,但是他对于“冬奥会”中所发生的一切“剧变”似乎没有任何反应,完全置身事外。难怪川普要对他不满意了,他的被炒鱿鱼虽然令人感到意外,但是仔细想想,也是事出有因。

但是更令人意外的是,川普决定起用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让他来担任国务卿,取代蒂勒森。也就是说,今天美国的情报局长就是明天美国的外交部长。

情报官员操办外交事务,看来比正统的外交官更管用,因为他们最了解情况,也最明白问题症结之所在,而不像外交官员需要等待情报部门的层层上报。川普为什么在45分钟内就决定与金正恩会面,这不像是他的一时冲动,更像是因为他早已经通过中情局的汇报,掌握了有关情况,也早就和属下有过商量,因此就直接拍板了。

蒂勒森一向主张美国和朝鲜直接谈判,但是却在这个问题上一筹莫展,而当谈判的时机真正来临时,他却反应迟钝,不仅十分被动,还要“泼冷水”。如此外交官员,是该下台了。川普对这次会谈似乎信心十足,他的信心来自何方?当然是情报部门。根据情报部门所掌握的情况,川普知道金正恩已经绷不住了,急于要通过谈判寻找出路。

情报官员俗称“特务头子”,但是不要看不起特务头子。“特务头子”不仅可以当外交官,也能当最高领导人。当了快20年俄罗斯最高领导人的普京,不也是前苏联KGB的“特务头子”吗?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也曾经当过CIA局长。

郑义溶也好,徐薰也好,蓬佩奥也好,都是“特务头子”,他们掌握情况,比较容易作出准确的判断(当然也有判断错误的时候)。在今天这个形势变化多端、风云速变的环境下,谁最掌握情况谁就是赢家,“外交官员”不得不让位给“情报官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lin 2018-3-14 07:44
他是确实不念旧情,对在身边工作的人只当劳务市场请来的人,认为雇佣就是下属;而且必须是尊守;服从才是真正好的关系,自傲是高人一䓁的波士,有最大痹症漠视一切,无緣也无顾,人际关系永远不放在心,最大癖好和习惯性无间段喜好动用炒魷!看来国务卿被炒也是仅有,无先例可循!
回复 三味庐园 2018-3-14 04:28
老师升级为师爷啦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