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位顾问更像是川普的政策“推销员”

热度 15已有 11975 次阅读2018-3-19 00:04 分享到微信

这位顾问更像是川普的政策“推销员”_图1-1


川普决定聘请库德罗Larry Kudlow为他的“首席经济顾问”,取代已经宣布辞职的科恩。库德罗究竟是什么人?他有些什么主张?他将对川普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如果说宏观经济学分成“供给侧”supply-side和“需求侧”demand-side两个不同的学派,那么美国媒体把库德罗定位为“供给侧”经济学者。“需求侧”学者主张通过刺激需求来拉动经济发展,而“供给侧”学者则主张通过刺激“供给侧”来拉动经济发展。这两种观点长期以来存在争论,就好像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那样争论不休。其实“供给”和“需求”是两个互相促进而又互相矛盾的经济因素,也许应该使用“辩证法”来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

刺激“供给侧”以拉动经济的最主要措施就是两条,一是对企业“减税”,二是对企业“松绑”(放松管制),这种政策在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案例就是里根总统任内所创造的美国经济高峰。今天川普发展经济的主要措施,也就是这两条,从某种意义来看,他是想复制里根总统所创造的经济好景。

川普上台之后,立马开始取消各种限制企业发展的管制条例,而他的大规模减税计划,也在去年年底以前被国会所接受。按说,川普发展美国经济的两条最主要措施,都已经落实,并且在执行之中,那么他还需要库德罗来干什么?

我们从库德罗的背景可以看出,他不仅是个“供给侧”学者,积极支持川普的经济政策,他还是个“媒体人”,过去曾经在美国最重要的经济电视频道CNBC上主持他自己的经济论坛,还经常接受其他经济论坛主持人的邀请,发表他的经济观点。

在川普的“经济新政”措施下,美国经济开始出现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就业机会大量增加,消费者信心空前提高,但是川普的支持率至今仍然很低,最近共和党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中期选举中落败,说明人们并没有把美国经济的好势头归功于川普或共和党,川普急需一个好的“推销员”或“宣传部长”来为他和共和党歌功颂德、弘扬政绩。

我个人看法:川普选择库德罗为他的首席经济顾问,是看中了库德罗的“媒体人”优势,远超过他的“供应侧”理论。

按照库德罗的“供应侧”理论,政府对企业的减税政策不仅不会减少政府收入,最终反而能够增加收入。按照他的说法,减税的最大受益者将是美国的“中产阶层”,因而这是一种走向“全民富裕”的好政策。库德罗的这种观点和目前反对川普经济政策者的观点是针锋相对的,川普很需要库德罗这样的“学者”兼“媒体人”出来为他辩护。

库德罗不仅是个川普经济政策的积极支持者,他似乎也是一个天生的“乐观派”,对川普经济政策所带来的后果持非常乐观的看法。但是库德罗对经济的预期也往往是错误的,例如他在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曾经多次发表对美国经济的乐观看法,认为美国经济没有问题,结果证明他的预期是错误的。

库德罗虽然积极支持川普对企业的减税和放松管制,他在外贸政策上和川普出现分歧。他认为川普对进口钢材和铝材征税虽然暂时保护了14万业内员工的饭碗,但是却损害了500万以钢铁和铝材为原材料的产业员工,最终对美国不利。川普最后调整了他的征税计划,豁免了一些友邦盟国,又令库德罗欢呼高兴。

另外一个可能造成库德罗与川普产生分歧的问题是关于美元的地位。川普希望减少贸易逆差,希望增加美国的出口,这就需要打压美元,但是库德罗却希望美元保持强势地位,但是如果美元保持强势,美国的外贸逆差就更难削减。

将来库德罗如何调整他对川普即将实施的一系列外贸措施的看法,现在还是一个迷。如果他想改变川普的想法,可能不仅很困难,还可能造成他与川普的不和,最后还可能落得一个被炒鱿鱼的下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az 2018-3-19 04:33
刘先生的评论越来越客观,分析的入情入理,充满辩证哲学,没有偏见,让人刮目相看!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