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川普出招了:“贸易战”的“宣战书”?

热度 28已有 19751 次阅读2018-3-22 20:45 分享到微信

美国总统川普今日在白宫签署“备忘录”(点击这里),决定对若干中国产品征收关税,这些产品的名单将在15天内由USTR“美国贸易代表”公布。由于产品名单还没有公布,现在还不知道涉及的产品范围,媒体估计涉案产品贸易额约600亿美元。消息发布后,股票市场立即下跌700多点。

川普对部分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依据,是“美国贸易代表”根据川普去年的命令,依照1974年美国《贸易法》中第301条款,就知识产权问题对中国进行调查的结果(点击这里)。调查报告认为中国窃取了美国的知识产权,使美国每年遭受500亿美元的损失。作为对美国的补偿,川普决定对部分中国产品征税。此前,川普在谈话中曾经多次使用了“惩罚性”税收的说法。

此外,川普也责成美国财政部对于中国大举投资或收购美国高科技产业的行动提供对策。

川普在“备忘录”中称,中国对于美国在中国的企业采取了“强行占股”和“强迫转让技术”等不公平和歧视性政策。川普的这个理由并不完全站得住脚,因为“中外合资”和“技术转让”是中国对所有外资企业的普遍要求和条件,愿意接受的欢迎来投资,不愿意接受的可以不来,并没有“强迫”,也没有对美国企业特别苛求或歧视,只能说外资企业和中资企业之间存在某些待遇上的不对等,虽然目前中方正在采取措施改善之中。

但是中国由于法治不健全,知识产权往往受到非法侵犯,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这也是中国的实情,受损的不仅是美国企业,也包括世界其它国家以及中国自己的知识产权,特别是中国自己的发明创造也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需要得到保护。这已经是十多年来中、美贸易关系中的老问题,中方也不否认其存在,在世界和美国本国的舆论中也被普遍认可。

且不论川普的这些理由是否站得住脚,也不论他采用什么借口,川普决心用征税手段来降低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则是已经进入了真刀真枪的实际行动阶段。

从川普对钢、铝产品征税的情况可以看出,征税的对象并不针对中国一国,而是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盟国,但是允许盟国提出“豁免”申请,是否批准“豁免”,决定权在美国,美国有可能在批准“豁免”的同时,提出一些附加条件,要求对方接受,但是最后的征税对象并不限于中国一国,韩国和日本都是钢铁的主要出口国,它们到目前为止也还没有被“豁免”。

美国对钢、铝产品征税的主要理由之一是“国家安全”。川普认为钢和铝是一个主权国家所必须拥有和必须保护的战略性产业,WTO条列也允许一个国家以“国家安全”为理由采取保护措施。

但是本次征税的主要理由是美国的知识产权在中国受到侵犯,而征税行动是“惩罚性”的,“惩罚”的唯一对象就是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的征税命令并没有立即执行,而是要求USTR在15天内公布征税产品名单,USTR则要求在公布名单后,经各方讨论,在30天内决定最终名单。川普的“备忘录”只要求“财政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在60天内进行汇报,征税行动何时开始生效执行,在川普的“备忘录”中没有具体规定。也就是说,最快是在5月底之前。

也就是说,一切还有通过谈判解决的机会和余地,但是美国认为中国“说得多做得少”,已经明显表示不耐烦,川普一方面说美国和中国关系很好,夸奖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很给力,另一方面又摆出了一副要打架的姿态,对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国尽快按照美国所要求的1000亿美元目标,提出降低贸易差额的计划方案。

中国是个主权国家,岂能任由外国“惩罚”?中国已经宣布“一不怕,二不躲”,中国将如何出招,我们拭目以待。

补记:中国已经宣布对128种商品征税,涉及的贸易额为30亿美元,作为美国对钢、铝产品征税的报复性措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2

握手
3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18-3-27 03:50
不好办。将在世界上体现地位。
回复 asdrtv 2018-3-27 03:49
laz: “中国驻美大使:打贸易战,中国“奉陪到底”,看谁笑到最后!”

如果没有底气能这样说吗?
大使说的是真话假话?与前途有关,好吧接着看。
回复 农友 2018-3-24 22:09
美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怎么会出现川普这样低水平低素质的总统!让这样低水平低素质的总统,來为害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
回复 农友 2018-3-24 20:19
川普是个成功的投机商人,什么手段多会用,什么话多会讲,言而无信,不讲道德。他没有政治家的素质。同时也是一个人品恶劣的人,这样的人担任总统,吃亏的是这个国家的人民!因为这是一个世界强国,因此全世界多受到为害!
回复 w-lin 2018-3-24 06:16
看谁能争锋,他认锋哥,谁敢比尔!完全是不学无术之辈,毫无廉耻可言,不管对任何国家,任何事,任何人(其中滥用于包括盟国在内,内外国家大事,身边工作人员)无一不是勇于卸膊,赖字当头加祸于人,自当干净无事乐乐大方的人,所以自敢自为,自以为是谋划在人,成事有天作照应的人!
回复 伪装者 2018-3-23 21:38
中国进军新大陆美利坚的暗战,已有四十个年头了。在军事上,由近海防卫转向深海吓阻,目前已经突破第二岛链。在经济上,已经抢滩登陆,深入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今天中美贸易正式打响。中国突然调派“灭火队长”王岐山,亲自阻击川普。川普的...“滑铁卢”,指日可待...
回复 农友 2018-3-23 21:11
刘工: 国家之间的贸易战,说到底就是实力战,尤其是软实力,决策实力。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国内市场十分庞大,完全可以不依赖出口,自己消耗掉宝贵的金属资源和许多 ...
同意你的观点!!
回复 曼哈顿 2018-3-23 20:52
怎么把五毛都招来了?
回复 南湾仔 2018-3-23 20:38
中期选举就知道了,转移焦点,另外美国必须审视中国这个对手
回复 laowantong203 2018-3-23 17:16
狗急跳墙。
回复 有点黑 2018-3-23 11:16
这么多外宣引导员驻足老刘的博客,嚣张至极!看来今天司法部门联合声明确有其事,确属必要。彻底清除邪恶政权布局自由世界的代理人行动马上就要展开了。
回复 馗神王 2018-3-23 08:29
喜欢梅花: 美国的苹果,波音,大豆,要小心了,苹果,波音30%的市场在中国,中国只要禁购,重则死,轻则半死。不死也会脱层皮。 ...
   最该小心的是伟哥。一旦限制进口,他们恐怕要损失很多亿。
回复 linevty 2018-3-23 06:50
喜欢梅花: 中国的现任最高领导人是一位非常强势的,意志异常坚定的领导人,五年前上任以来,强力治党治国,强力反腐,强力改革,强力推动经济转型,强力治理污染,大幅度提 ...
说得太好了!
中国企业就算出口受损,顶多再去磨练内功,不敢说个不字;美国企业和美国农民受到损失,岂不怒火冲天,直接在中期选举中投民主党?
回复 w-lin 2018-3-23 06:49
近看的总统最缺泛从政经验的,学历最低的,最经常出囗伤人和使用粗俗语言的,最痺劣的他,亳无领导才能的,最喜欢挑事的,制造矛盾,专搞分裂和內部争斗转移公众视线导向激发国际矛盾的,政见和决策左右摇摆的,目中无人,狂妄自菲薄的,欲悲闹鬼叫,穷撩众愁嬲,怒瞪求犯贱,豺狼惺笑惊!庸君暴政恶四年,农工牧业晒良田 ,悲辛惨况恬天仁 鲸王噬地眼盖尘!
回复 wsdqcr 2018-3-23 04:46
商人特朗普到底适合不适合担任美国总统,需要一个平台来检验。现在这个平台已接近搭成,这就是中美贸易战。一旦宣战,就不是儿戏了。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回复 刘工 2018-3-23 03:37
国家之间的贸易战,说到底就是实力战,尤其是软实力,决策实力。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国内市场十分庞大,完全可以不依赖出口,自己消耗掉宝贵的金属资源和许多出口商品。中国人均拥有自然资源很少(例如铁矿人均拥有量仅为世界人均铁矿资源量的34.8%),关键是发展足以抗衡强国的高端制造业。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3-23 02:20
有一种精神病人,总是感到周围的人对他有威胁,有敌意,哪怕别人起身一下,他也会认为别人要攻击他,哈哈哈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3-23 01:58
中美贸易仗,欧洲国家高兴,俄罗斯高兴,日本韩国高兴,美洲国家高兴,他们的机会来了,美国会将巨大的中国市场主动让给他们,他们会给川普发奖金的,哈哈哈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3-23 01:49
中国的现任最高领导人是一位非常强势的,意志异常坚定的领导人,五年前上任以来,强力治党治国,强力反腐,强力改革,强力推动经济转型,强力治理污染,大幅度提高国人收入,强势且稳妥的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是继毛泽东后,中国最强硬的且最具智慧的赢得人民拥护的国家最高领导人,川普不要指望中国会让步,川普又要犯美国领导人曾经犯过的错误了,在错误的时候,错误的选择一个国家开打贸易仗,川普必败无疑。
回复 wdew 2018-3-23 01:38
川普这样瞎搞,中国的反应和我当初预想的一样,30亿对500亿,搞搞意思就行。让川普自断美国手脚最好,天朝要乘机扩大开放。美股现在40万亿,各种美国人民的养老资金在里面。不出意料美股这波熊市少则3、5年多则15、20年。堪比上世纪30年代美国搞市场壁垒造成的大萧条。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