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现在还是不是“发展中国家”?

热度 20已有 18496 次阅读2018-3-27 11:46 分享到微信

WTO的规则中,允许“发展中国家”保留关税壁垒,目的是保护本国民族产业,免受外国产品的竞争。2000年中国参加WTO时,国际社会承认中国的经济是“发展中国家”,允许中国对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产品,保留关税壁垒,以保护这些力量还比较薄弱的民族工业。

17年过去了,中国富裕了,强大了,那么,还是不是“发展中国家”?

美国认为中国不再是“发展中国家”,要求在贸易中实施“对等”原则,中国不应该再享受WTO的任何“特权”。美国以汽车(含零部件)的进口税为例,美国是2.5%,中国是25%,相差10倍,而中国现在已经建立起自己的汽车工业,甚至开始出口了。

美国要求和中国“平起平坐”,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光荣,如今就连我们中国人自己,也认为中国已经足够强大,不怕美国发动的“贸易战争”。既然如此,美国所提出的“对等”原则岂非十分合理?中国理应接受才对。

我不知道WTO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定义标准是什么,但是中国官方至今仍然坚持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理由是中国的人均收入只是美国的1/4,中国还有广大地区的居民处于联合国的“贫穷线”标准以下。也就是说,中国应该继续享受WTO所允许的某些特权。

但是如果要求中国和印度享受相同的WTO特权,恐怕国际社会也不能接受,中国如此发达富裕,印度如此贫穷落后,哪能和中国相比?

美国认为中国“狡猾”,高唱“自由贸易”,其实自己的“保护主义”措施比谁都多。中国指责美国利用国内法采取单边行动,违反WTO规则。

同类的争论还有很多,例如:中国的经济是否属于“市场经济”,中国说是,美国、欧盟、日本都说不是。

还有,中国是不是“汇率操纵国”?美国总统川普说是,美国财政部说不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3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岳世仁 2018-4-8 08:35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回复 jinhh 2018-3-29 09:17
中国政治体制这样下去的话,必将沦为贫穷国家。
回复 w-lin 2018-3-28 09:29
最实际就是有益就携手,冇益就老死不相往来,礼下于人必有所求?金正恩也是先擒故纵,结果不会走脱,又自动送上门的。如果不是,就算你用核弹胁迫也不会来。财政部认为倒购国债合理,愿支付高息率,就算同政府肩负责任不同,才各有各说,都是职责所求才有自己范围内的说词!求之是否合理?一个出手打,一个愿捱就解决了问题!
回复 Helenzhao1959 2018-3-28 08:37
   说明了什么?说明了现在的中国很难定义。中国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大82.7万亿元RMB,几乎相当于世界上GDP排名第五至第十位的英、印、法、意、巴西、加拿大等六国的总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为15%左右,世界排名第二。人均以美元计价已达到9405美元。全球所有人均GDP排在中国前面的国家,全部人口加起来也才17亿。而2017年中国超过了墨西哥这个世界人口第11的国家,终于来到了世界人口前20%的门槛上(据联合国最新估计,2017年世界人口已达75亿,中国以14亿居第一, 印度第二,为13亿,美国第三,为3.2亿)。但是,如果按照世界银行的国际标准(每天生活费1.9美元,每天12元RMB,每月360元RMB),中国则还有约60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中国各地方各人群收入差距,已经大到互相难以理解的程度。中国以占18%的世界人口,几乎集齐了这个星球从发达地区到发展中地区,甚至到极度落后地区,所有不同发展层次的人类样本。把这些叠加起来,才是完整的14亿人口的中国。另一方面,中国的外汇储备1986年仅有20亿美元,2017年外汇储备规模为31399亿美元之巨。据预测,如果未来汇率为6.5,那么中国会在2025年GDP总量超过美国。由此之故,“中国的经济是否属于市场经济,中国说是,美国、欧盟、日本都说不是。中国是不是汇率操纵国?美国总统川普说是,美国财政部说不是。”
回复 w-lin 2018-3-28 08:21
中国与美国的逆差,中国要发展民生,加快投资公路,铁路运输建设,促进物流,扩展发展,目标明确实现小康社会,诚诺一个人也不能漏掉,美国用钱增加三个航空母舰群到世界各地游戈,挑起冲突,扩大武器推销,用作杀人,用庞大经费去搞边界墙分隔壁,挑起种族隔离情绪和相互歧视。这是作自认超级大国的能下事和所为!
回复 wdew 2018-3-27 14:32
那个国家不是找最便宜自己的说?五六十年代美国贸易顺差的时候曾说贸易不平衡是逆差国的问题,是他们国家的人消费太多了!
回复 阿彭 2018-3-27 13:45
这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都有理.其实各方的角度不同,这是中方优先发展国家利益的结果,优先解决主要矛盾.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