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双边贸易协定将成为美国外交的杠杆

热度 22已有 18782 次阅读2018-4-5 11:32 分享到微信

特朗普外贸政策的一个特点,就是用双边贸易协定来替代多边国际贸易协定。他上台后,首先退出TPP,并开始和加拿大、墨西哥这两个紧邻谈判双边贸易协定,以便最后废除“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紧接着,他还要和世界各国谈判双边贸易协定,第一个就是中国,因为贸易逆差最大,其次是日本、韩国、欧盟,美国对这些国家也有很大的贸易逆差。

如果美国和世界各国都建立了双边贸易协定,那么WTO的存在对美国就意义不大了,美国是否参加TPP也就无关重要。

到目前为止,唯一已经谈成了的只有一个韩国。美国和韩国都希望抢在朝、韩会谈之前,把贸易障碍先排除掉。根据协议,韩国对美出口的钢铁将受到数量上的限制(为2015-2017年平均数量的70%),此外,韩国进口美国汽车的数量将提高一倍,每年从每家美国车厂进口的汽车,从25000辆增加到50000辆。

有人说,韩国签订了一个“丧权辱国”的贸易协定。其实仔细看看,双方都作出了一定的让步,韩国钢铁进入美国在一定数量内可以享受免税优惠,美国汽车进入韩国同样受到数量上的限制。此外,谈判中美方要求韩国放宽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限制,被韩方所拒绝,最后美方没有坚持。因此,这个协议仍然是妥协的结果。

俗语说:客大欺店,店大欺客。美国是现今世界上各国产品的最大买主,也是中国商品的最大买主。美国对世界各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其实也是美国今天之所以能够对很多国家有所要挟的主要原因。特朗普认为贸易战很容易赢,就是仗着“客大欺店”这一优势。

中东OPEC国家仗着世界最大石油来源这个上帝赋予的优势,曾经要挟全世界,石油疯狂涨价,世界各国只能老老实实交钱,这就是“店大欺客”了。美国花费了30年的努力,才把中东国家的这个优势扭转过来。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也有“店大欺客”的优势,中国的商品价廉物美,畅销世界各国,你不买自有其它国家买,谁怕谁呀?现在,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的“买主”,和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卖主”之间发生了矛盾和纠纷,最后结果究竟如何,还真不好说。

美国自称是全世界贸易最开放的国家,这个说法有一定的事实依据,大家看看汽车这个重要商品就可以明白。美国的确是世界上汽车进口税最低的国家,仅2.5%,而世界各国都对美国汽车有所“壁垒”,不是要征税,就是有数量限制。看看美国市场,世界各国什么牌号的汽车,这里全有,但是到日本和韩国看看,满街跑的都是国产汽车,美国和欧洲生产的汽车在街上都很少见,这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欧洲市场也是如此,美国汽车的进口税是10%,是美国进口税的4倍。难怪特朗普用汽车进口税来威胁欧盟国家。

美国和世界各国的双边贸易谈判能谈出一个什么结果,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但是有一条是肯定的,美国将利用双边贸易协定作为今后美国外交政策的杠杆。也就是说,你是我的朋友,你对我好,支持我的外交政策,在联合国投我的票,我就在贸易上优待你,反过来,如果你在国际上总是和我作对,在联合国总是投我的反对票,我就没有理由在贸易上优待你,我要对你的商品征税。

特朗普为什么这么喜欢双边贸易协定,而不喜欢WTO或TPP这种多边协议,就是因为美国在多边协议中必须受国际协议各种条款的限制,不能为所欲为,但是在双边协议中可以“区别对待”、“各个击破”,美国“客大欺店”的优势就可以得到充分发挥。

对于美国现在的巨额贸易逆差,特朗普在昨天的推特中,没有责怪任何其它国家,只是责怪本国政府过去的愚蠢无能,我同意他的这个态度。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4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回复 x老白青z 2018-4-6 23:41
有点黑: 巨大不可思议的能量全进房地产了。
希望过两年还能有这种底气。
房地产?你真的知道现如今房地产的状况么??深入其境才有比较真实的感觉这点很重要,不可人云亦云,我在徐州,徐州现在三环路的房子明面上都被卖完了,实质上不是。地方政府不让房子太掉价这是客观事实,但是徐州周边六县和安徽县城及农村的都来徐州买房,都是不贷款的买这说明了啥呢?房地产事实上在稳步降落价格,除了北上广深这些地方用政策强制,不然房价还是会涨,但是二三线真的也就那么回事了,尤其是老百姓并不担心房价怎么涨,更多的人是不知道投资啥才买房的,国家政策对刚需首套房的政策还是很优厚的,所以为了大家安得广夏千万间的工人不下岗,国内房地产在温水煮青蛙,缓缓回落是必然,这个操盘手段真不一般,你不认可么?别说两年,一年后你能看到的中国都会让你觉得祖国还真是可爱。我已是知天命的年轮,你大概也差不多,对自己家有信心是我二十年也不敢像现今这般确信,因为事实的发展让我觉得儿时红领巾时的所谓四个现代化就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生逢这样的时代我很满足,所以不是很赞同你有点偏激的观点。
回复 有点黑 2018-4-6 23:25
x老白青z: 真的分分钟把中国秒了,美国也就不可能这么大费周折了,看来你也是个理工男,对政治经济的理解有点偏颇,前几年我也觉得中国搞手机简直就是班门弄斧,再往前10年 ...
巨大不可思议的能量全进房地产了。
希望过两年还能有这种底气。
回复 x老白青z 2018-4-6 21:41
随笔: 川普再次威胁再对中国1000亿贸易额加税,看来一早的贸易数据进一步激发了老川的斗志。不过川普是不是清楚,今早的中美贸易逆差是下降的,所以光对着中国没用,支 ...
这跟他有比小胖还大的按钮是一个秉性,老年人的固执好面子造就的自以为是,尤其是他曾经在经商上也弄到不少金子,那时他用的手段跟现在他的执政理念如出一辙,中国不是读透他也不会这么跟他顶!对奸商没有什么可客气的招数,不是这般我们打了门牙还要往肚子里吞,现在是打断了骨头大不了我们再接上,可我们活的有尊严
回复 x老白青z 2018-4-6 21:36
有点黑: 只是一个流水线打工的,谈什么制造业强?分分钟可以把你勒了换人。
拿苹果说事,尽管占了上千亿美元的顺差,但从设计到核心部件制造再到销售及利润,都与中国无 ...
真的分分钟把中国秒了,美国也就不可能这么大费周折了,看来你也是个理工男,对政治经济的理解有点偏颇,前几年我也觉得中国搞手机简直就是班门弄斧,再往前10年我觉得中国造车简直就是扯淡,马路那么窄,开个屁 我想当年你离开国家的时候也不会能预知到国家有现在的光景吧,即便国家有黑暗的现状,什么高层黑幕,利益集团的捞金,高干子弟的经商这些负面现象,但是老百姓心里有自己的研判,总体生活素质真的提升的了,而且比较确信,尤其满意国内的安全环境,所以美国真的这么咋咋呼呼的弄很难有他们自己想要的结果,他们作为商人还是短视的,中国只是商人当道的话不会有今天的景象。无论是我科大的发小还是我清华的同事跑到加国都混得回国没有任何由于国内的景象,所以你过度黑论难以得到大伙的认可,中国现在实质上国家资本主义加集权政体,当这个政府不漠视民众时是会有巨大不可思议的能量的,尤其是能得民心这很不容易。
回复 x老白青z 2018-4-6 21:24
有点黑: 鱼儿上钩了。你来我往才会让钓者高潮,鱼儿越挣扎的厉害,越快精疲力竭。
老黑兄你这个观点俺不太赞同,你罔顾中国的国体才会有跟现如今美国商人政府团队的一样的观点。说实在的,我曾说过,我们这代人根本没想到现如今的生活水准,我身边上中下三流人都有,骂政府不满社会的不满之言再满满的一旦问道中国离不离得开党这个话题却是相当一致的认为不能离开,这其实才是中国敢跟商人叫板的真正底气,中国是极权可却是大部分老百姓认同的政体这点你回国到底层溜达溜达必会知晓,你也知道中国国人的秉性,说起自己人的不好的时候很是能说,这也许是你在跟国内亲朋好友交流时得到的一个不真实的信息。所以你的观点不无道理,但是也不是绝对,说到底,美国政府干不好老刘早就说过可以再换,毕竟美国底子厚,但此次不靠谱的手段跟个黑社会一般得一味讹诈,党国认怂的可能很小,个人觉得我们就是在拿国内政体稳固这个本钱再跟美国对抗,不是别的,经济上亏了国家有办法(比如多弄点票子出来啥的,反正中国的国会不会反对)这是不靠谱无可匹敌的最大资本。作为屁民的观点也许有点靠谱的地方,中国老百姓不担心生活水准的不提高这点跟美国民众是不一样的,你觉得是否有点道理?
回复 mgzww999 2018-4-5 22:34
买国货、抵制外国货,这种做法在独裁国家都无法做到,美国怎么能做到?川普自己的酒庄每年都雇几十外国劳工,他高喊jobs,但怎么不用美国人?
回复 随笔 2018-4-5 22:19
有点黑: 说不过您,投降。
“买美国货”这个前提就有问题,世界上哪个政府会提出“买本国货”的口号,川普自己也不会信的,就是骗骗他的支持者。好,缴枪不杀。
开个玩笑,别当真!
回复 mgzww999 2018-4-5 22:18
http://www.worldstopexports.com/chinas-top-10-exports/。中国出口商品的产品构成变化很大,传统的服装玩具和日用小商品占比很小,电子设备、机器设备和零配件占比超过40%。对美出口很多零配件,和服装及其它成品不一样,用户不是那么容易找到替代品的,零件短缺的影响不是配件本身的价值。贸易战受伤的不仅仅是卖方,买方有时伤害更大。
回复 有点黑 2018-4-5 22:09
随笔: 你最好把川普的政策和政府的政策分清楚?川普不能代表美国政府,也不能代表全部美国人民,买美国货是川普的政策,不是美国的政策。 ...
说不过您,投降。
回复 随笔 2018-4-5 22:05
有点黑: 要让百姓买美国货,先得解决在美国生产啊,要让工厂回迁,给国外制造加税啊,明白了没有?
你最好把川普的政策和政府的政策分清楚?川普不能代表美国政府,也不能代表全部美国人民,买美国货是川普的政策,不是美国的政策。
回复 有点黑 2018-4-5 21:58
随笔: 你不是和川普唱反调吗,川普的口号就是:买美国货,对的不是个人对的鬼啊?政府哈政策,就是不让你买便宜货! ...
要让百姓买美国货,先得解决在美国生产啊,要让工厂回迁,给国外制造加税啊,明白了没有?
回复 随笔 2018-4-5 21:53
有点黑: 解决贸易逆差的最好办法就是对国外产品加税。市场经济法制社会,没必要要求个人自觉,也不应该!这就是我说的政府的政策决定国民的选择。 ...
你不是和川普唱反调吗,川普的口号就是:买美国货,对的不是个人对的鬼啊?政府哈政策?
回复 有点黑 2018-4-5 21:47
随笔: 老刘,我就不明白你同意川普什么“态度”。把贸易逆差的责任都推到前任头上,今天一早公布贸易出口数据,贸易逆差突破预期。川普上台后,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猴子爬 ...
解决贸易逆差的最好办法就是对国外产品加税。市场经济法制社会,没必要要求个人自觉,也不应该!这就是我说的政府的政策决定国民的选择。
回复 有点黑 2018-4-5 21:39
随笔: 别转移话题,数数,自从川普上台后,你买了多少中国制造?
苹果手机一部,一台电脑。衣服之类的国产的不多了,老婆的不知道。
没转移话题,就估计到美国会加码,看俺以前的发言。
回复 随笔 2018-4-5 21:32
有点黑: 鱼儿上钩了。你来我往才会让钓者高潮,鱼儿越挣扎的厉害,越快精疲力竭。
别转移话题,数数,自从川普上台后,你买了多少中国制造?
回复 有点黑 2018-4-5 20:38
随笔: 川普再次威胁再对中国1000亿贸易额加税,看来一早的贸易数据进一步激发了老川的斗志。不过川普是不是清楚,今早的中美贸易逆差是下降的,所以光对着中国没用,支 ...
鱼儿上钩了。你来我往才会让钓者高潮,鱼儿越挣扎的厉害,越快精疲力竭。
回复 有点黑 2018-4-5 20:30
刘工: 中国人口超过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总和,国内市场优势得天独厚,只要决策得当,制造业强,没有软肋,“店大”、“客大”均有优势。 ...
只是一个流水线打工的,谈什么制造业强?分分钟可以把你勒了换人。
拿苹果说事,尽管占了上千亿美元的顺差,但从设计到核心部件制造再到销售及利润,都与中国无关。商场里很多中国制造,但一看牌子,就了了了。
回复 mgzww999 2018-4-5 20:07
随笔: 这大蓬车就是饭桌上的笑话。人家压根就没打算来,川普搞得鸡犬不宁,连军队都用上了。我估计他自己也不信,就是借题发挥,唯一的目的,建墙。早晚这堵墙能把老川 ...
制造谣言利用仇恨控制民众或者自己的支持者是所有独裁者的手法,非法移民、中国贸易就是他用来煽动民粹主义的手法。派军队对付子虚乌有的大篷车非法移民潮流,这已经和独裁者无异了。中美洲国家难民大篷车进入墨西哥,这已经有八年了,而且近年来人数越来越少。这些人的百分之百九十会留在墨西哥,有一部分会申请美国政治避难成功,几乎从来没有非法涌入的情况。他自己刚刚说大篷车问题在墨西哥政府的帮助下已经解决了,随后又派遣军队去制止,这是公开自己打自己嘴巴。去年全世界跨境旅游人数增加8%,美国却下降4%,美国发签证数量下降13%,这就是他的使美国再次伟大吗?在让他胡闹下去,估计下一届竞选所有候选人的口号都是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回复 随笔 2018-4-5 19:47
mgzww999: 川普只有一个借口,就是301法案。301法案是要有证据、有针对性的,不是张口就五百亿、一千亿说出来的。可笑的是,很多人把他这种刚愎自用、不和内阁、顾问和专家 ...
这大蓬车就是饭桌上的笑话。人家压根就没打算来,川普搞得鸡犬不宁,连军队都用上了。我估计他自己也不信,就是借题发挥,唯一的目的,建墙。早晚这堵墙能把老川逼疯了。
回复 mgzww999 2018-4-5 19:36
川普只有一个借口,就是301法案。301法案是要有证据、有针对性的,不是张口就五百亿、一千亿说出来的。可笑的是,很多人把他这种刚愎自用、不和内阁、顾问和专家商量的莽撞做法说成是果断。明天股市又有好看的了,也许这两天股市的反弹也给了川普胡来的底气,他不会不知道股市反弹是对中美双方理性谈判的期待。在今天的一个关于税务的会议上,他说税负问题没趣、不好玩,就开始胡说了。无中生有的造谣在墨西哥的难民大篷车发生从没有见过的强奸犯罪,又大谈什么加州几百万几百万的非法投票。美国人什么时候回意识到真选了一个真正的精神病人。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