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观点:“以牙还牙”为什么是错误的

热度 22已有 19960 次阅读2018-4-27 00:01 分享到微信

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过与人“讨价还价”或谈判条件的实际经验,例如购买汽车,装修房子,买卖房地产,都要讲价钱,讲条件。条件合则成交,条件不合则另找别家,或另做打算。不论是买方、卖方、甲方、乙方,都不是仇家,有多少人在交易过程中需要用“以牙还牙”来解决问题的?也许没有,那么为什么当中、美两国发生贸易争端时,却要叫喊“以牙还牙”,还要“奉陪到底”,甚至“不惜付出任何代价”?有什么恨?什么仇?

中国参加WTO近20年,是自由贸易的实际获益者,美国认为吃亏了,要求重新谈条件,我认为很正常,至于是否应该征税,是否有其它更好的解决方案,这是可以坐下来谈的。回顾这两年来的美方言论,无非是认为“中、美贸易不公平、不对等”、“中国占了我们的便宜”等等。至于说“中国盗窃了美国的知识产权”,这话听起来的确过于刺耳,人家即便是偷了,说话也应该客气点嘛,人都要面子,没有必要刺伤人家的自尊心。

中、美贸易严重不平衡,中方处于顺差的有利地位,美国处于逆差的不利地位,已经延续了很多年,实际情况是越来越不平衡,美国决定对部分中国商品征税,目标只是降差1000亿美元,这不仅可以理解,指标也很合理,我认为不算过份。

中国和美国体制不同,中国要减低进口,办法很多,主要进出口商都是国企,例如“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土产畜产进出口公司”等等,政府只要发一个指示,就可以减少购买。美国的进口商都是私企,唯利是图,政府除了对商品征税之外,对私企的确没有多少可用的杠杆,不可能对进出口商发指示。

是的,美方未经中国的同意,借口“知识产权被盗”,要征收“惩罚性关税”,这些无疑是一种令中方反感的单方面行动,但我们也应看到,这是在双方谈了很多年而没有实际效果之后美方才采取的行动。去年4月“海湖会谈”之后,双方同意通过谈判,要求在100天内出结果,但是100天过去了,一年过去了,没有任何结果。美方决定征税后,仍然给出60天时间,希望通过谈判达成妥协,并且表示愿意立即前往北京面谈。

也就是说,在我看来,美方的态度是基本合理的,即便有些急躁,但是中方的行动也确实有些慢和拖,美方的急躁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有些人把“谈判”当成“示弱”,把“妥协”当作“投降”,用“以牙还牙”来回敬美方,还要“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似乎唯恐天下不乱。事情有这么严重吗?需要如此夸张吗?

如果真是“以牙还牙”,我倒也不反对,既然有人认为美帝欺人太甚,我也想看看美帝被打垮之后,是个啥样子,反正天也不会塌下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然而,最大的遗憾不在于“以牙还牙”这种说法本身,而在于“光说不练”。美方决定对钢、铝征税后,中方提出对美国高粱、红酒征税,作为报复,我以为终于“真刀真枪”开打了。美方继而升级,提出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名单,中方誓言也要提出一个“同等规模”的美国商品名单,进行“同等力度”的报复,我开始兴奋了,但这个名单至今没有提出来(此处有误,实际已经提出反制商品名单,我没有注意到),令我开始有些失望,而当特朗普威胁说要追加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后,商务部和外交部继续说狠话,但是已经不提“同等规模、同等力度”了,而且仍然没有实际行动,令我更加失望。最后,当美国点了《中兴》的“死穴”之后,大家热烈期望封杀“苹果”,但是......

“以牙还牙”为什么是错误的?因为说这种话的人没有责任感,只知道说狠话很痛快,把大家的情绪挑动起来之后,却缩手缩脚没有后续行动,这实际上很伤人,打击了大家的爱国之心。你痛快了,我咋办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回复 laz 2018-5-1 11:29
JLWin: 老刘以为川普只是为了那1000亿贸易逆差,难道看懂了川普?不要太天真了!姜有老的辣,也有老糊涂!!! ..
Ignorant little man, don't want to talk to you!
回复 JLWin 2018-5-1 10:44
laz: 人家刘先生“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姜还是老的辣!
可笑个别不学无术之徒且又黑心的人连刘先生都没有看明白,还吹牛逼看透了川普,看明白 ...
老刘以为川普只是为了那1000亿贸易逆差,难道看懂了川普?不要太天真了!姜有老的辣,也有老糊涂!!!你更是美中都没看懂的“Too young too simple”的无知之人!只会吹捧,不看事实, 嗷,踩了你的尾巴了?
回复 laz 2018-4-30 10:29
人家刘先生“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姜还是老的辣!
可笑个别不学无术之徒且又黑心的人连刘先生都没有看明白,还吹牛逼看透了川普,看明白了中国才真的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回复 JLWin 2018-4-30 01:07
有点黑: 川普在咨文中把中国定性为恐怖组织之上的对美第一大威胁,既已预示新冷战的开始,双方的对抗注定会超出贸易战范畴,愈演愈烈。 ...
美国要的不仅仅是贸易逆差!!!老刘这也看不出,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回复 w-lin 2018-4-29 07:02
邓小平唯一尊重的是毛泽东以暴易暴的政策,对外強侵害是坚决拒敌于门外,对领土问题采取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需要牺牲暂时利益,放眼长远的政策,坚信地抗美援朝,中印边界反击战,决定用予保护中国,中华民族不被外来侵略和战争祸害,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声威,敌对势力也自然而然闻风丧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绝对恰到的,应有的合理反应,但能维护中国近大半世纪和平环境,争取必要时间发展生产,赶超列強也是合理而成的,也绝对合乎中华民族钢铁般的意志不畏強暴的传统风范,而且一而再向世界明证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是永久圪立不倒的预定理论正确作出了反复的有力验证。中国即将成为中华民族引以为荣和日益強盛而自豪,闪闪亮丽的东方明珠更有信心,人口从四亿多壮大到将近十四亿能做到自足自给,来着的美好希望被大家认知,再用来激发奋力向上的斗志。所以他重新上台就果敢地促成震惊中外的两件大事,一是对越自卫反击战,二是坚持香港进驻解放军为原则,不谈判为前题的和平回归,顺利地振兴中华,树立了民族人穷志不穷,不受欺侮的志向,为持续保障新中国跨入新世纪,新时代的繁荣建立坚定的基础和开创良好开端,同是伟人的意愿,同时为坚决的志向永远留下不可磨灭的功勋!
回复 w-lin 2018-4-28 14:32
今天新闻公告天下,中国发布最强芯片名称:“魂芯二号A”是由中国电科38所完全自主设计研制成功,4月23日在福州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了实际运算性能业界同类产品最强,是美国ADI产品6-8倍,一举打破美国芯片覇主地位,进一步光大中华民族古来自有的聪明才智,和发扬不畏惧任何困难险阻,一心一意奋发图強的大无畏精神!
回复 shiling 2018-4-28 02:06
呵呵,让人无语凝噎。
回复 weichen 2018-4-28 00:31
有点黑: 汽车,电脑,手机,相机,化妆品,衣服鞋帽包包,多了去了,不一一列举了,你慢慢想。
在中国,你觉得大陆品牌汽车贵过美国品牌汽车。你这样想,对你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当开中国汽车时,完全可以满足你的自豪感,档次感,优越感。
回复 有点黑 2018-4-27 23:23
weichen: “进口的东西很多” 有什么东西?请你说一下!
“同样的商品,大陆贵过美国市场的比比皆是” 请你说一下什么商品? ...
汽车,电脑,手机,相机,化妆品,衣服鞋帽包包,多了去了,不一一列举了,你慢慢想。
回复 weichen 2018-4-27 22:18
有点黑: 减少一千亿顺差,如果中方做不到,美国就通过加税减少进口解决。
中方可以进口的东西很多,不要光盯着高科技产品,你在美国,应该知道同样的商品,大陆贵过美国市 ...
“进口的东西很多” 有什么东西?请你说一下!
“同样的商品,大陆贵过美国市场的比比皆是” 请你说一下什么商品?
回复 有点黑 2018-4-27 21:55
随笔: 你把方向搞清了,是先有美国的需求,才有中国的出口,出口什么不是中国决定的。川普应该让美国商家决定,哈东西它们可以不进口,不赚钱也要进美国货,卖美国货? ...
减少一千亿顺差,如果中方做不到,美国就通过加税减少进口解决。
中方可以进口的东西很多,不要光盯着高科技产品,你在美国,应该知道同样的商品,大陆贵过美国市场的比比皆是。
回复 随笔 2018-4-27 20:10
有点黑: 你方向搞反了,是川普要求中国想办法减少一千亿顺差,关工厂还是买东西看着办。这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等于年内减少三分之一的贸易量,近乎直接休克。 ...
你把方向搞清了,是先有美国的需求,才有中国的出口,出口什么不是中国决定的。川普应该让美国商家决定,哈东西它们可以不进口,不赚钱也要进美国货,卖美国货?要不就索性要有美国人,直接省下这1000亿的消费,没人买,工厂自然就得关了。至于进口什么,不是中国人不买,是美国不卖啊!
回复 有点黑 2018-4-27 19:03
川普在咨文中把中国定性为恐怖组织之上的对美第一大威胁,既已预示新冷战的开始,双方的对抗注定会超出贸易战范畴,愈演愈烈。
回复 有点黑 2018-4-27 18:57
mgzww999: 看川普变什么戏法能立即生产出1000亿美元替代品,而且以同样的价格生产出来。
你方向搞反了,是川普要求中国想办法减少一千亿顺差,关工厂还是买东西看着办。这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等于年内减少三分之一的贸易量,近乎直接休克。
回复 hua1496 2018-4-27 18:43
有啥高招,不以牙还牙?
2009年,借刹车事故,美国当局大张旗鼓地打击丰田汽车在美国的销售优势,为了挽救美国汽车工业的劣势,
现在,借伊朗禁运事件打击中兴 华为的崛起,与9年前丰田冤案如出一辙。
这是美国当局一贯的手段,无关谁是总统。
回复 w-lin 2018-4-27 17:42
谈判是一种掩饰之辞,美国国策和战略就是要阻碍中国的发展,特别是高科技术推高,迅速使用到軍事领域的发展去助长中国立足世界日益強盛的中国形象和制造业合迸,进步布局,占领世界市场的影响力,都是千方百计地制成各式各样矛盾进行分化瓦解,利用作为手段,持续抗衡和唱衰的形式进行阻止!我非常赞赏大哥完全置事于身外的立场作力,进行爽格,公道评价,主观意识和愿望是良好的一类人,也是中国人见难行易的一方代表!
回复 mgzww999 2018-4-27 15:45
有点黑: 每年一方有巨大赤字,不平等贸易显而易见。
现在美方说这样赤字下去不行,要尽可能自己生产,买外面的要给国家多交税,这光明正大,基本没错,其它国家不服人家 ...
看川普变什么戏法能立即生产出1000亿美元替代品,而且以同样的价格生产出来。
回复 有点黑 2018-4-27 14:47
还‘以丫换牙’,就剩嘴硬了。叫的最厉害的‘禁黄豆’‘抛美债’都只能嘴爽一下,没一个敢真实施的。
回复 有点黑 2018-4-27 14:32
mgzww999: 美国对它国外贸的制裁主要有三种手段:

1. 301条款,这是最常用的。有些人误以为301条款和什么国际法或外贸组织有关,其实没有任何关系。他是美国国会1974年通 ...
每年一方有巨大赤字,不平等贸易显而易见。
现在美方说这样赤字下去不行,要尽可能自己生产,买外面的要给国家多交税,这光明正大,基本没错,其它国家不服人家也没阻挡你采取同意措施。
川普说每国政府都应该以自己国家优先,也没错。
美国貌似无咎冠冕堂皇的把贸易战就打了。
回复 mgzww999 2018-4-27 12:34
美国对它国外贸的制裁主要有三种手段:

1. 301条款,这是最常用的。有些人误以为301条款和什么国际法或外贸组织有关,其实没有任何关系。他是美国国会1974年通过的外贸法案中一个条款。该条款授权总统几乎可以以任何理由,比如不平等交易,威胁国家安全,对其它国家贸易进行制裁。制裁的标准和手段也都是总统说了算。几乎可以看成是国会给总统的空头支票。由于是美国法律,而且是行政行为,被制裁国家只能接受制裁。

2. 国家安全法。如果美国政府部门认为哪一项贸易活动威胁国家安全,不需要任何证据就可以禁止进口或者出口。原来国家安全的概念主要是安全受到威胁,现在川普认为国家经济安全也属于国家安全。他对钢材和铝加关税,就是出于这个理由,他认为进口钢和铝伤害了美国本土生产者,因而威胁了美国经济安全。对华为的进口限制就是这个理由,只是怀疑就足够了。

3. 反恐法律。这个和国家安全类似,但面更窄一些。美国有一个国家的单子和相应的禁售商品。任何公司只要向这些公司出售了含有禁止商品的产品,都要受到制裁。中兴就是一个例子。哪个国家属于这个单子、那些商品属于违禁商品,都是美国自己说了算、任意加减。如果它真相制裁谁,总能找出原因或者借口。

有人以贸易公平原则为川普辩护,说他不是惩罚中国,就是想要公平交易。按照法律条文办事也许算是公平,但公平的标准是由他定的。这就是川普的美国优先。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