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贸易纠纷:“贸易战”还是“冷战”?

热度 25已有 19339 次阅读2018-5-2 09:46 分享到微信

以美国财政部长为首的高层代表团已经到达中国,星期四开始,将与中方展开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

美方代表团包括三个部长(财政部长努钦、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两个白宫顾问(库德罗和纳瓦罗)和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如此强大的谈判阵容,面对如此“老、大、难”的贸易问题,却只谈两天,而且事前没有预备会议,没有预先拟定好的初步协议,两天内能谈出个什么结果来吗?对此我深感怀疑。

美国商业部长罗斯说:如果没有一点成功的希望,我们也不会去。是的,如此大规模的代表团前往中国,如果到中国去撞南墙,再灰头土脸空手而归,岂非自取其辱?反过来,也说明美方这次“登门拜访”,可能准备作出某些让步,以换取中方更大的让步,否则如何向美国国内交代?

但是罗斯又说:如果达不成协议,美国就只有实施征税计划,那就是对1300种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进口关税。中国已经宣布,将对同值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也就是说,贸易战开打了,现在登门拜访,只是一种姿态,表示已经尽力了。

美方的态度如此强硬,难道说已经认准中方将作出巨大让步?中方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让步的表现,除了欢迎美方来中国进行谈判(此前多次表示拒绝谈判)。

巨额贸易不平衡的本身,就是一个多年来无法解决的难题,如今又与美方的“国家安全”问题交错在一起,使得问题更难解决。所谓“国家安全”,就是美国已经认定中国为“敌对”国家,或“潜在敌人”,处处设防,禁止中国收购美国的高科技公司,禁止对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甚至开始限制中国留学生进入美国大学的高科技学科。这是一种什么状态?我看这可以说是一种“准冷战”状态。

美国对中国的“敌视”态度,使得中、美贸易纠纷渗入了大量的“冷战”因素。美国和日、韩、墨、加、欧盟等国,都有贸易纠纷,也都在进行谈判,但是这些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国,贸易谈判的最终结果必定是互相妥协,打“贸易战”的可能性很低,而中国不是美国的盟国,现在连“友好国家”都未必是,又如何在贸易问题上互相让步,达成妥协?例如,中国希望用大量购买美国高科技产品的办法来解决贸易不平衡,美国现在却在缩小这方面的贸易量。美方所选择征税的1300中方产品,以高科技产品为主,这本身就含有“国家安全”考虑,即便没有贸易逆差,也不欢迎进口。

昨天在“四合院的豪华家宴”中,我和杨少锋先生在一个问题上起了争议。他说中国是美国“高通”的最大客户,美国不敢对中国断供芯片,因为如此将导致“高通”破产。我承认中国是“高通”最大买家这一事实,但是我认为,如果发生美国对中国全面断供芯片这种事情,只有两国在“战争状态”下才有可能出现(至少也是“高度冷战状态”),如果两国关系恶化到这种地步了,一个“高通”的破产又能如何?何况“高通”也未必会破产,而断供芯片可能导致中国很多产业的严重瘫痪(至少是短期)。

“贸易战”只是一个钱的问题,“冷战”就不是钱的问题了。“贸易战”和“冷战”交错在一起,使得问题更难解决。我对本次谈判能否在短短两天内取得成果感到悲观,除非发生戏剧性变化。

然而世界上很多事情都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戏剧性变化,例如“朝核”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9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回复 有点黑 2018-5-4 14:03
一年一千亿变成了两年两千亿,层层加码,一副成竹在胸不怕事情搞大的节奏。
这已经不属于谈判范畴,而是赤果果地发通牒逼迫对方签城下之盟。
回复 weichen 2018-5-3 10:34
各位网友,大家放心,各国政府会成功击败川普的。
因为川普要实施钢铝出口配额制度,钢铝利润提高了。固定的出口配额,在欧盟不能“公平分配”到每个国家的出口数量。欧盟里各个国家都想获得更多的出口配额,每个自私的国家都认为自己分配到的出口数量太少,各不相让,要求增加出口数量,得到更多的利润。到现在也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所以要求川普对欧盟取消钢铝出口配额制度。中国不用出手,欧盟会对付川普的。
回复 linton 2018-5-3 07:14
美国主动来访,已经把面子给了中国,人家不就是要求按照WTO的承诺去做吗,并不为过,以前中国穷,耍无赖可以理解,现在则该象成人那样行事了吧?
回复 tjgq 2018-5-3 05:05
感觉特朗普就是大嘴,美国国内债务已经过20万亿美元,他还天天装一副大款模样。中国只要坚持住,他的任期有限,下一届还不知道怎样?他是耗不过中国的
回复 laz 2018-5-3 02:38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7406
回复 Lmd 2018-5-2 23:54
讨价还价,斤斤计较是正常的!
谈不拢也是正常的!
市场是共同需要才产生。成交是和平的互补。
回复 laz 2018-5-2 22:17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人却可以犯相同的错误。之所以认为美国是来摊牌的,就是过高估计了美国在目前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世界奇迹。2017年,按汇率计算的中国经济规模已经占全世界的16%,美国的经济规模占全世界的23.7%。如果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话,中美两国经济规模旗鼓相当。但是中国的差距在高新技术产业和高品质的产品,中国的2025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创新是中国能否高速发展的关键。现在无论民企还是国企都非常重视创新、高新技术,中国的优势在于国内有巨大的市场支持创新,可以给高新技术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资本支持。中国的专利已经居于世界前列,在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机、航空航天等许多领域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基本具备了抗震抗强压的能力。
美国要遏制中国同中国打贸易战,遇到了经济体量和其差距不太大的对手了。川普以为他那一套对付日本、韩国、欧洲、加拿大、墨西哥等等许多国家都是灵丹妙药,用来对付中国没问题,事实证明他错了。中国一不参加美国玩的空手道谈判,二坚决报复。这在当今世界可是独一无二的,美国这次遇到对手了,有点骑虎难下了。谈判是平等互利的,美国派出高级别代表团来中国谈判,只要遵循这一条,中国自然愿意谈判。
不仅如此,美国经济一季度增长放缓,国债利率居高不下,美元持续走强,通货膨胀预期提升,这些都是美国软肋。一些人认为只要美国制裁中国,中国企业必瘫痪,却不知现在是全球化时代,国际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说中兴通讯,美国断供芯片,美国高通等相关企业、韩国、日本、台湾等许多关联企业全遭到损失。中美全面的贸易战一定会让全世界都处在经济危机中,大家都不好美国岂能独善其身。为什么一些居心不良的人希望中国被美国盟国“围殴”没有达到他的目的,因为他不懂得经济规律,仅仅为了反中而反中国。
这次中美贸易谈判,牌并不是全部在美国手里。中国有底线,不会“脱裤子“,那是个别有点黑的人的黄粱梦。而且一些人最不喜欢的中国体制,恰恰是中国的优势,四十年经济可以以年均9.5%的速度增长,这是史无前例、后无来者的。我坚信中国可以度过美国强加的贸易战难关,中国要的是双赢,中国不希望鱼死网破!
回复 liouxingqiu 2018-5-2 21:15
同意laz观点
回复 bingbbb 2018-5-2 18:11
秘密协议不会公开。
回复 runzhi 2018-5-2 17:36
小月: 依据共和党老牌战略家基辛格的看法:中国第一看重的是面子,所以台面上要给中国以好看的面子,台下美国可以收到实在的里子。然而,根据这个模式与中国打了那么多 ...
靠谱
回复 小月 2018-5-2 15:44
依据共和党老牌战略家基辛格的看法:中国第一看重的是面子,所以台面上要给中国以好看的面子,台下美国可以收到实在的里子。然而,根据这个模式与中国打了那么多年的交道,事实上好像并不是那么回事。前段时间,民主党经济新秀华伦 伊丽莎白来中国,她得出得结论是中国在面子论的幌子下实施忽悠,是逆击,是abuse,美国应该醒过来了。
痛定思痛之后,今天美国派出豪华的谈判阵容来华,撞击之意明显,硬碰硬后再来收拾场面。What will happen will happen, There is nothing watching people can indicate, please just waiting.
回复 laz 2018-5-2 14:00
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2.3%,比上年四季度2.9%明显放缓。4月25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整数关口,投资者认为全球通胀正在上升,贸易冲突和制裁导致石油、金属、以及受到关税冲击的其它产品价格上涨,这推高了美国债券收益率。美元指数也回升到今年以来的高点,一度攀升到91.92。
这对美国股市、制造业、就业可不是好消息。融资成本上涨生产成本必然上升,债券高利率股市一定会下跌,美元走强又影响美国出口商品价格,将加剧民众对通货膨胀预期。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30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美国2017年对华出口在下降两年后开始强劲增长,为美国创造了100万个就业岗位,贸易战爆发影响就业是必然的。
有人认为美国这次派来的高级别代表团是来摊牌的,说明你只知其然不知所以然,不懂得贸易战将对中美两国经济、世界经济造成多大的伤害。
川普如果一意孤行,坚持中美贸易战,对美国的伤害丝毫不比中国小,我不是危言耸听,将导致美国经济衰退。中美贸易服务业是美国强项,随着中国放开金融、保险、证券、旅游等,其它国家已经开始行动了,不信美国不动心,华尔街愿意失去这个机会。
今年美国面临中期选举,川普敢让美国经济继续放缓、通胀增加、制造业成本上升、失业增加、10年期债券高利率、美元继续走强吗?共和党希望如此吗?民主党不反制吗?
因此川普这次是希望和中国达成妥协的。不过由于大话已经放出了,要价过高的话,中国也不会轻易答应的。双方谈判将是艰难的,在6月份以前不会就谈这一次。
谈判对双方来说都是需要的,最好能达成相互都能接受的妥协。如果要摊牌,还用得着这么高级别吗?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5-2 13:50
贸易仗一开始,中国就会打击川普的票仓,美国农民损失巨大,还会投川普的票吗?美国国内矛盾上升,通俄门,说谎等等问题爆发,川普的好日子就到头了,呵呵呵,所以川普现在有点急,哈哈哈,反观中国,一点都不急,中国已经加强基础性研发,关键性技术研发的力度,美国封锁的结果,就是激发了中国技术研发的动力,坏事变好事,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5-2 13:24
美国对中国打贸易仗这一拳打到了钢板上,哈哈哈,中国根本不会做出大让步,中国已经有底线思维,做了最环的打算,当然了,美国如果做出了中国能够接受的让步,中国同样也会做出让步,毕竟贸易仗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5-2 13:13
其实,美国的真实意图还是想遏制中国崛起,打贸易仗,打台独牌,都是危险的举措,打贸易仗损人不利己,打台独牌会引起台海战争,对美国都没有好处。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5-2 13:04
我认为,中美两国关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一直是真心想与美国搞好关系,这样的话,对中美两国人民都有好处,对世界也有好处,可是美国就是不愿意,一心要跟中国对着干,在贸易问题,南海问题,台湾问题,人权问题上跟中国过不去,对中国抱持敌意,所以,中国现在已经不说新型大国关系了,爱怎么着就怎么着吧,底线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是被美国人逼出来的。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5-2 12:45
据说川普上台四百多天,说了3000句谎话,平均每天说7句谎话,偌大一个美国怎么选出一个信口开河的总统?我感觉,他现在有点骑虎难下了,他的错误在于狮子大开口,要求中国每年减少1000亿美金的顺差,如此,中国要么多购买1000亿的美国货,要么减少1000亿美金的货物出口美国,这就是强买强卖了,中国根本不可能答应,再说,中国现在是市场经济,政府不可能要求老百姓去买没有性价比的东西。多余的美国货谁要啊?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5-2 12:22
川普现在是外强中干,心急如火了,派如此强大的团队到中国,财长还是总统特使身份,可见川普是高度重视的,也是寄与厚望的,说不定还带上了川普给习大大的亲笔信,估计中国会作一点小小的让步,不会有大的让步,美国作大的让步可能性较大。
回复 随笔 2018-5-2 12:20
最近公布的美国通胀预期指数(74%,中值50%)已经接近10年的最高点,加上巨额的财政赤字,美国除了加息无路可走。而中国四月突然降准,一升一降,人民币对美元一个月从高点贬值近2%,算算,平白无故,美国无形对外出口替中国长了2%的税,进口替中国降了2%的税,4%的差距啊!
贸易战似乎已经悄悄开打了。中国不会打货币战?也許明的不会打,暗的真的很难说,似乎已經下手了。美国现在的通胀趋势高于世界所有主要经济大国,看看英鎊,一个月兑美元贬值5%,一进一出, 差价就是10%。既要面臨通貨的壓力,又無法阻止上漲的巨额的财政赤字,我的看法,在货币战上美國現在沒有資本,这对减少貿易逆差不是什么好消息,两国在货币上的暗中较量似乎比明面上的贸易战更有看头。
今天早上兑换欧元,对换1000欧元居然比一个月的高点省出近80美金,想想,几千亿的贸易额会是哈结果?
如果人民币贬值5%,兑换率超过6.6,即使谈判成功,美国多增加的1000亿出口,或是对600亿进口加税,所有成果还不是瞬间化为乌有。
回复 w-lin 2018-5-2 11:31
用“贸易战”和“冷战”顾名思义是暂停贸易另作选择最好踢腿甩拖免拖累的代用语,力阻受损失,不会伤神的个个都可实用的最佳秘方,也是他今日不设防的经验衣砵耐用真传,值得长期鉴赏!以缓应急去解决朝鲜问题,利于共和党中期选举利好票源,将自身形象打扮成当代英雄,救世主最好可留用的洗身换服革命,歇息养元的佳期和利于宣传的果断出手,攻坚克敌的可靠法宝,作热身宣传及时,攻防克难可靠,灵验方法和必要的战略手段!金钱和时间的延误对富豪党来说,是不屑一顾践踏品+无稽之谈的有的是找寻快乐求偶的时间,‘赵元松’撒一把帮补封口金銭封,对广大人民来说,直视无可奈何,花落去,只可叹息,无休止!作难忍受,善良心疼吧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