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印象:万不可把"自大"当"自豪"

热度 35已有 22160 次阅读2018-5-2 20:37 分享到微信

北京印象:万不可把"自大"当"自豪"_图1-1

上图:我家大当家比我年轻16岁,每次参加同学会聚餐,她总是最引人瞩目
但是我始终保持谦虚,我说我们和杨教授相比,还差大一截呢

北京印象:万不可把"自大"当"自豪"_图1-2


北京印象:万不可把"自大"当"自豪"_图1-3

上图:我的毕业照(中排左三),适逢《清华大学》50周年校庆

这次在北京,参加了两个同学会的活动,一是北京《清华大学》的同学聚餐,另一是在北京的上海《位育中学》同学聚餐。参加这两个活动的同学,当然都与我同年,都已经80高龄。我发现,我的同学都是各行各业的皎皎者,很多涉及高端科学或军工有关,或者是大学教授,或者是医院的主治大夫,或者是搞研究的等。

饭桌上,坐在我身边的,一位是北京大学光学方面的专家,另一位是化学系的资深教授,还有一位是红外线专家,虽然他们都已经退休,他们都曾经是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现在还在发挥余热。

大家坐在一起聊天,话题自然转到有关我国目前的科技发展水平。大家都承认,这些年来国家在各方面都有令人骄傲的发展和进步,但是很多同学都对社会上一些越来越严重的“妄自尊大、目空一切”现象感到不安,认为这对于国家的发展很不利。

有人重提多年前发生的“芯片造假”事件,把外国芯片上的商标磨掉后,打上自己的印记送去参加检验评比,以此来骗取研究经费和个人荣誉,太可耻了。言下之意是:现在正值“芯片热”,有些人乘机吹嘘自己,要小心再发生同类事件。(点击这里

无意之中,我在网上找到了工信部长苗圩一年前发表的一篇谈话(点击这里),他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全面解读时指出,在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而且这种格局在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性改变。要成为制造强国至少要再努力30年。文中,他还把世界各国的科技实力分为五个等级,中国属于第四个等级。媒体指出:作为主管制造业的中央大员,苗圩的观点基本上代表了国家认知。

一年来,如此重要的国家认知,却被一些无知者“妄自尊大”的热脑袋所置诸脑后,网上甚至有人认为苗圩的这篇讲话是“假的”。

我们需要的是“自豪”+谦虚,“自卑”没有必要,但是万万不能变成“自大”。“自大”是愚蠢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1

握手
5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小虫 2018-5-4 11:41
shiling: 扩大东北豆子种植面积的紧急通知出台了。有网民建议,把中兴即将遣散的8万员工运到东北种豆子去。同时有网民询问,高粱玉米种在哪儿,答曰:去俄罗斯种。还有网 ...
种芯片。这个有创意。
回复 shiling 2018-5-3 20:04
扩大东北豆子种植面积的紧急通知出台了。有网民建议,把中兴即将遣散的8万员工运到东北种豆子去。同时有网民询问,高粱玉米种在哪儿,答曰:去俄罗斯种。还有网民建议,既然豆子高粱能种,芯片也应该能种,挖个坑,放点芯片下去,洒点水,施点肥,再加点催生剂,埋起来,一定比大豆生长期短。更有网民坚持,他们叫种什么就一定不能种什么,市场经济,收获季的回报会少很多,多种点植物药材,将来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回复 runzhi 2018-5-3 18:45
放肆地吹牛逼是执政合法性的需要。
回复 有点黑 2018-5-3 15:45
美:挑战很大 不抱希望---胃口很大且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中:一次磋商解决所有问题"不现实"---与内与外都必须慢慢卖。
回复 w-lin 2018-5-3 09:19
美国会陷落在对外封闭的“貿易战”,对内对抗“通俄案”内斗展开的‘不靠谱’的时期,就是这样还是有运行兼“自豪”,只要他点头”诺贝尔和平奖”无怀有人敢与分争,奇门有奇福,信不信由你!
回复 linton 2018-5-3 07:48
第一张照片真经典,象情节剧的剧照,既幽默又有趣致,还很现代感、中国风。
博主原来在国内时看上去也像个乖学生,尽管可能私底下淘气;可一到国外获得了自由,马上有范儿有气派了。
刘爷就适合穿讲究的衣饰,别管中式西式,都很有气度;看这件真丝衫,被您穿得多有质感,细腻又飘逸!您一穿的朴素,那衣服都不象您的。
回复 Helenzhao1959 2018-5-3 06:28
    夫唱妇随一辈子,亦是难得的幸福。点赞!
回复 项城市6 2018-5-3 04:23
z真言
回复 x老白青z 2018-5-3 04:07
老刘童鞋身体真棒,你现如今的思维之敏捷不属于壮年人,希望你继续这样的人生到百岁。现在的一般中国人跟过去最大的不同在于没那么冲动和自卑心态,有部分因为年轮之问题是有把自大当自豪,更多的人是有了一点点小自信,自信自己的国家不会乱,生活逐渐慢慢滴在往好的方向前行,自大的中兴此次被大多数国人讨伐就是个见证。老刘属大龙吧,可以弱弱的问一下你家大当家可是属凤的呢?看你这次回来发的帖直觉你虽然受到点物理撞击,却已是康复完全,为你的好神采点赞
回复 Match 2018-5-2 23:35
老大是越老越帅。
回复 小溪 2018-5-2 23:10
感觉在国内很多不道德的事不用付出任何代价,长此以往急功近利和巧取豪夺司空见惯,倒霉的就倒霉了,得到了就得到了。
回复 小溪 2018-5-2 23:03
说得好
回复 Lmd 2018-5-2 22:24
实事求是,很多人说得到,却难做到!
踏实是不失败的根本!是最大捷径。
回复 hua1496 2018-5-2 21:32
为什么假芯片者没听说被追究法律责任?
回复 小虫 2018-5-2 21:05
照片湖了,80岁的他不如老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