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分析:从特朗普的"多变"看他的"不变"

热度 16已有 12140 次阅读2018-6-2 10:49 分享到微信

特朗普政府似乎在很多重要问题上摇摆不定,例如在朝鲜问题上,这个星期宣布“取消会谈”,下个星期又宣布“恢复会谈”,在贸易问题上,一会儿宣布“搁置”贸易战,一会儿又宣布要继续“征税”打贸易战。这究竟是他自己拿不定主意,还是故意让人晕头转向?

我们看到了他的瞬息多变,按照班农大叔的说法,特朗普这个人就是要你对他捉摸不定,琢磨不透,按照特朗普自己的说法,是在“玩手段”。因此,要和特朗普打交道,必须透过他“战术上的多变”,看出他在“战略上的不变”,才能找到正确的对策。否则,光埋冤他说话不算数又有何用?

把话题集中到贸易问题上来,我们必须看到,特朗普所发动的“贸易战”,有两个清晰的目标,一是解决贸易失衡问题,二是阻止中国在高科技领域中的崛起。这两个目标往往是互相矛盾的,它们交错在一起,使得问题看起来更加复杂而难以解决。

特朗普宣布对500种中国商品征税,从表面看是为了减低贸易逆差,但是特朗普所选择的第一批征税商品,都是通讯类或电子类的高科技产品,因此特朗普征税的目的,就不仅是为了减低贸易逆差,也许更重要的目的是通过征税,将此类产品的生产基地,从中国引转到美国国内来,减少美国对此类中国产品的依赖性。

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分析问题,那么就不难理解,在中国答应大量购买美国产品,减少对美国贸易顺差的同时,特朗普为什么还是不满意,还要对中国商品征税。

美国的外贸失衡不仅仅是对中国如此,几乎对所有其它国家都是如此。但如果仅仅是贸易失衡,问题还比较简单,更重要的是美国意在阻止中国在高科技领域中的崛起。也就是说,中国可以在服装、玩具、鞋类上成为制造和出口大国,但是不允许中国在高科技产品上领先美国,左右国际高科技市场(例如5G)的发展趋势。

我们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特朗普愿意对《中兴》放松制裁,允许《高通》恢复供应芯片,因为中国继续大量购买美国芯片,意味着继续依赖美国的高科技产品。但是另一方面,美国又处处设限,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华为》、《中兴》进入美国市场。

如果大家仔细阅读上月29日的“白宫声明”(点击这里),可以发现,特朗普政府不仅要在6月15日宣布对价值500亿征税的中国商品名单,还要在6月30日宣布对中国在美投资的种种限制政策,包括对中国留学生和中国签证的种种限制措施(见“声明”的最后一页)。而这些政策和措施,都和减少贸易不平衡是反向而行的。

所有这些,贯穿着一条黑线,那就是对中国越来越强烈的不满和敌视态度。中国的“一带一路”和“2025中国制造”计划,已经引起了美国的高度警惕。

在贸易问题上,如果美国对日本、欧盟、加拿大、墨西哥这些“盟国”或“邻国”都不肯退让,对中国就更加不肯妥协了。这次美国商业部长罗斯访问中国,也许能争取到一些中国的让步,这些让步当然会以“搁置”贸易战为交换条件,但是中方的让步能否大到足以让特朗普取消6月15日的征税行动,那就不好说了。

我个人对目前中美两国在贸易问题上的走势并不看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1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WBC 2018-6-3 20:22
川普人品很差!
回复 WBC 2018-6-3 20:21
川普人品很差!
回复 wdew 2018-6-3 19:07
川普不只恨中国产品,还恨德国、日本的 钢铁、汽车。恨欧盟、德国碍事。还恨加拿大、墨西哥的涌入美国的大量产品。
回复 wdew 2018-6-3 18:58
所有特朗普所做的主线就是将美国自我隔绝于世界。无他!
回复 ksliu 2018-6-3 11:01
xiangrikui: 中方的声明: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 ...
如果5月29日“白宫声明”宣布征税的目的是为了加大压力,逼中方作出更多、更快和更具体的让步,那么这一招现在显然正在起作用。姆努钦过早宣布“停战”,等于放弃了一个重要杠杆。
回复 xiangrikui 2018-6-3 04:30
中方的声明: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回复 w-lin 2018-6-2 17:46
他的不变就是永远的不作为,固守见已,挖坑伺服,玩弄成性,理所当然见好就收,得意忘形,似笑非笑常见!
回复 道法H自然 2018-6-2 13:17
对手从来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川普的历史性错误在于筑墙和过度防范。

中国的长城修筑了几千年,何时抵挡了胡虏南侵?
圈住的不是外族,而是圈养了不思进取的民族意志。
事物总是在矛盾中不断发展,
以自身新的进步替代旧的平衡。
从来不是在对手身上寻找弱点能够成长自己实现新的跨越。

川普虽然狡诈能得一时之利,
但祸害的却是美帝知耻后勇的帝国精神。
华人社会,犹如泰山岩石缝中成长的劲松,
越是压力,成长得越是旺盛。
中国大陆,也确实需要一场灵魂的洗礼!
回复 x老白青z 2018-6-2 13:01
老先生多虑了。中国没那么邪恶,美国也没那么多智!国与国打交道采用江湖套路最终是出来混总归是要还的,总给不靠谱找各种背书实属没这个必要。他自己说自己的智商是绝顶,仅从这句话可以窥探此人并不足虑,就让他变和折腾好了,美国的国家信誉在他折腾下成了纸糊的,这对中国不算是坏事,他的伙伴们都无从所适了,再强大的国力国体也支撑不了他的朝令夕改。现实中你碰到这类人你会还在意他多少?现实中谁喜欢满嘴跑舌头的?不管他的目的是否是伟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