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贸易战”打响后的“恶性循环”开始了

热度 19已有 44061 次阅读2018-7-12 06:09 分享到微信

“贸易战”不但开打了,而且还立马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上一波500亿的关税“袭击”和“报复”刚刚开始实施,新一波的“反报复”和“反反报复”又将开始了。这一次,是美国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0%关税。7月5日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宣布,有意将战事扩大到5000亿美元,那就是对中国商品全面征税了。

USTR办公室已经公布了本次征税的中国商品名单(点击这里),现在开始有两个月的缓冲期,9月份可能开始征税。中方誓言报复。如果中方要实行同等规模的报复,需要对1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20%的关税,否则反制规模无法对等,除非使用其它报复手段。

我一直认为中方对美方的意图有误判的可能性,反映在其以为特朗普的警告只是虚张声势的“敲诈”,认为可以“以战止战”。现在事实证明,不仅没有“止战”,“战势”反而迅速扩大,而特朗普也并非虚张声势。

既然“美帝亡我之心不死”,贸易战避免不了,那么中方英勇迎战,以牙还牙,不怕牺牲,奉陪到底,有何不对?

我个人认为,硬碰硬的“以牙还牙”并非是唯一选择,而“以柔克刚”、“后发制人”往往对自己更为有利,更能克敌制胜。毛主席主张“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敌疲我打”的战术,不是因为自己弱,而是因为在敌方来势汹汹、大举进攻之际,这种打法是最聪明的。

对于美方的第一次500亿元的征税攻击,中方大可不予理会,但是必须警告美方如果还不停手,必将遭到报复。美方即便不肯停手,一时上也找不到借口把战事立即扩大到2500亿美元。中方至少可以争得一些时间,而时间对中方有利。

但是“以牙还牙”的话已经说出去了, 被自己的话所“绑架”,似乎不如此就是软弱的表现。

眼下新增的2000亿美元,征税额度只是10%,而不是25%,更不是特朗普竞选时所称的45%,这说明美方也不敢动作太猛,希望“软着陆”,美国市场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是全面的征税行动一旦开始,就意味着中国失去了美国的“最惠国”待遇,我相信税率不会停留在10%的低水平上,特朗普会用“温水煮青蛙”的办法,逐步提高关税。

由于美国对中国不断增加的敌意,一场大规模的“洗牌”开始了。美国的关税,将不仅为了消除贸易差额,不再允许中国在贸易上“占便宜”,更是集中力量打击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吸引此类产品的制造业迁入美国本土,尽量切割对中国的依赖。对于劳动力密集行业,促使他们离开中国,迁往其它发展中国家,宁可把贸易逆差留给其它国家,也不能留给中国。这个过程当然需要时间,但是已经开始了,如同《富士通》那样,在中国赚了大钱,却把技术最先进的厂建在美国,而不是中国。

大破大立,未必是件坏事,尽管贸易环境发生变化,双方都会感受“痛苦”,但是最后都能适应新的环境。从长远考虑,中方也许应该建立一个没有美国的贸易圈,彻底摆脱对美国市场的依赖。

特朗普似乎已经预见到中方可能利用朝鲜“弃核”作为杠杆来撬动美方,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方把“贸易战”限制在贸易范围以内,还没有扩大到其它领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2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言者无罪 2018-7-23 01:21
laz: 他能在北京市委党校大专班学习,说明他至少也是个处长以上级别的公务员了,如果再有点灰色收入什么的,在国内也是富起来的人了。这种人说的疯话你也信吗?他其实 ...
当然是李华亭的一家之言。信与不信,当自我判断。
回复 别梦依稀-II 2018-7-13 05:32
您说的得到底是 富士康 还是 富士通 呢?  完全不一样的两家企业哦 ,联系上下文,感觉您说的应该是富士康。
回复 qq532725371 2018-7-13 03:21
正是考验习智慧的时候,看是不是不撞南墙不回头,还是撞了南墙都不回头的了!
回复 laz 2018-7-13 03:21
他能在北京市委党校大专班学习,说明他至少也是个处长以上级别的公务员了,如果再有点灰色收入什么的,在国内也是富起来的人了。这种人说的疯话你也信吗?他其实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人民银行不会让外汇储备无节制的增长的,一般以外汇占款与贸易顺差和实际使用外资间的差额作为衡量货币供应量的,96年开始央行就正式将货币供应量作为中介目标,以货币供应量作为货币投放是否适度的观测指标和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是市场经济国家的通常做法。央行平衡外汇占款的手段很多,比如发行国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信贷、增加进口、个人购汇等,以调节货币供应量。
这也是中国货币基本稳定,没有出现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
回复 言者无罪 2018-7-12 23:24
李华亭:我希望贸易战早打大打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zNTc1MjEyMQ%3D%3D&idx=1&mid=2247484420&sn=358f1af5010f550ba8d075810e66f3aa
回复 曼哈顿 2018-7-12 18:04
五毛飞聚。
回复 bz_gzy 2018-7-12 14:53
现在谈“最惠国”待遇还有意义吗?有人不撞南墙不回头,还有人撞了南墙都不回头,最后看谁头破血流。
回复 x老白青z 2018-7-12 10:40
不战还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战了也就战了反而没有不战之前的憋屈---一天到晚被人当不光彩脚色去指责,事实上开战后中国并未出现不靠谱希望出现的人心涣散反而是众志成城居多,即便那些高端高尖端睿智人群内心里不认同,想想当年又有几个人会同意毛先生的决定呢?相反我倒觉得没什么恶果不恶果。反而是脓包被戳破了并不是坏事!
回复 mgzww999 2018-7-12 08:34
美国总统不能无限制的征收关税,美国有明确的相关法律规定。昨天参议院以压倒多数通过提案,要求川普征收关税需要国会批准。这个法案没有强制效力,但在两千亿关税开始征收时,国会可能会通过另外一个议案阻止。美国是法制国家,总统的权力是受到制约的,不是川普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就选举他当总统不等于容许他胡作非为。
回复 w-lin 2018-7-12 07:37
既然美国长期以来将中国确认树立为敌,习以为常。习大大选择完成解决统一问题作为新的下一步行动目标,坚定揀说祖宗遗下的领土一寸也不能掉为钢铸不移的决心,不屑一顾将美国完全摆放一边,走自己的路!先消除隐患,充实自己,把握強盛无坚不摧的坚信时机,完成史命,使得中国有头面稳妥立足世界,然后勇往直前以生产发展为准确的再次目标是正确的表率!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