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以更加灵活方式应对“贸易战争”

热度 17已有 20064 次阅读2018-7-17 07:46 分享到微信

自从特朗普威胁对中国商品征税的规模从500亿美元增加到2500亿美元以来,中国虽然誓言反击,但是已经不再强调“以牙还牙”,也不再公开宣布将如何反击。

这是否说明中方态度有所软化?未必。我个人认为,目前中方的态度是正常、冷静的,前一阶段虽然十分强硬,却反应过度,反而被动。

从中、美两国的社会反应来看,现在也渐趋平稳。今年以来,“上证指数”虽然从3500的高点,下降了20%,到目前的2800水平,但是波动的幅度已经收窄,特别是特朗普宣布增加2000亿美元的征税额度以来,两国的股市都反应冷谈。人民币的汇率虽然不断贬值,但是目前也基本稳定,破7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在九月份美国增加2000亿美元的征税计划前,中、美两国有望通过谈判,达成贸易协议。我不知道这是他的一厢情愿,还是两国之间暗中有什么接触,至少从表面看,自从上次谈判破裂后,两国之间还没有任何恢复谈判的迹象。

但是,美方用逐步增加征税的方式,逼迫中国回到谈判桌上来,我相信最终会产生效果,毕竟,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两国的贸易争端,无可厚非。中方说恢复谈判的条件是“说话要有信用”,这个条件显然很弱,说明谈判很有可能随时恢复。

但是即便恢复谈判,也绝不等于会迅速达成协议,但是我相信会比以往的谈判更具成效,因为中方已经放弃对特朗普的任何幻想,必将采取更加现实和灵活的应对措施。

从特朗普的角度来看,他对中国的那套说词,即中国在贸易上对美国不公平,中国窃取美国的高科技知识等等,在美国民间已经有很大的市场,在美国国会也获得了两党的高度支持。目前美国国会对特朗普征税计划表示反对的,主要是认为他不该把矛头指向盟国,但是并不反对他用征税来制裁中国。

欧盟国家虽然和中国在“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上高度一致,但是欧盟也表示不会在贸易上联合中国对付美国。

眼下大家都在猜测,中国将如何反击美国,大家都在观望,看看美国在中国的企业,是否也会遭遇韩国《乐天超市》的下场。

美国《特斯拉》决定在上海投资设厂,这和美国《哈利》摩托车决定去欧洲设厂的意图是一样的,似乎并不害怕中国的报复,因为《特斯拉》正是利用到当地设厂造车来逃避中国对美国成品汽车的加税。有可能受到报复的,也许是《麦当劳》这一类消费型的美国企业,但是中国的《麦当劳》是中外合资企业,打击《麦当劳》也就是打击自己,从这里或许可以看出,“中外合资”也有避险的好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3

雷人
1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w-lin 2018-7-21 07:29
中国和美国对伊朗问题牵涉石油利益是直接对抗壮态,不用明言都己心招不宣,利用第三国进行交战,也是美国,俄罗斯经常釆用的方法,中国用軍需物品作援助方法在越南己取得显著作用和足够经验!下步用伊朗或加上朝鲜方面也完全可能,为挫败贸易战和分化台湾的“旅游法”己充分准备就绪,完全扭转被动,变更为出击,进攻。让新派移民当兵换身份寄望为零,借刀断后,破算-大出所望!欧盟为了做到更有谱,以反垄断名义罚沒大公司—谷歌五百亿美元,让普哥企业向前推进,抡元!
回复 laowantong203 2018-7-20 05:00
把中华民族作为敌对势力,特朗普打错了算盘。试图速战速决,实在是太过幼稚。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再次重演,好戏才刚刚拉开序幕。感谢特朗普,让中华民族再次觉醒。为了中华民族,十四亿中国人,甘愿献出自己一切。
回复 wsdqcr 2018-7-17 21:24
环球时报昨日社评《特朗普自己营造了美俄修好的骂局》里面有这样一段话:“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反美国家,因为反美意味着承受打压,不符合一个国家的利益。那些华盛顿认为的‘敌对国家’,都愿意消除与美国之间的相互敌意,建立友好关系。它们一旦不得不开展对抗,都是面对美国毫不放松的霸权政策时的被迫选择。”我认为比较能代表官方的观点。
回复 xulawyer 2018-7-17 20:51
中国的政策是进一步开放,当然美企除外,让美企眼红着急,然后美企就跟特朗普拼命了。还有打击美国农业等等,让美国内乱。精准打击很厉害。当然,姿态也是比较低的,毕竟中国是贸易顺差,不管怎么打都是中国吃亏,这也是特朗普的底牌。所以,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直到特朗普下台。特朗普连任估计别想了,之前是美国精英阶层疏忽了,是美国穷人的胜利,但是下次不会了,因为精英阶层不允许。就跟英国脱欧一样,是精英阶层不允许的,偶尔失控那是大意了,现在英国脱欧也不顺利,很痛苦,因为脱欧不符合大资本家的利益。
回复 Helenzhaohong 2018-7-17 15:46
-沙尘暴-: 估计在华美企不会有《乐天超市》那样的遭遇,相反,中国这个时候尤其怕美企跑了,因为那些企业不论是搬回美国,还是去其它国家,对中国都没啥好处。 ...
支持你的观点。
回复 linton 2018-7-17 11:37
不是有核选项吗?就是蔫坏损的各种缺招。
回复 -沙尘暴- 2018-7-17 10:13
估计在华美企不会有《乐天超市》那样的遭遇,相反,中国这个时候尤其怕美企跑了,因为那些企业不论是搬回美国,还是去其它国家,对中国都没啥好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