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俄两国是否结盟,关键在于美国

热度 21已有 14880 次阅读2018-9-17 00:46 分享到微信

中、俄两国是否结盟,关键在于美国_图1-1

上图:本次俄国“东方-2018”军事演习的地点,非常接近俄、蒙、中三国边境,
在俄国西伯利亚东部、贝加尔湖以东、赤塔市以南250公里处的楚戈尔地区

中、俄两国是否结盟,关键在于美国_图1-2

上图:演习虽然涉及陆、海、空三军,但是明显以陆上军演为主

上星期,俄国在西伯利亚地区开始进行40年来最大规模、代号为“东方-2018”军事演习,出动了30万军人和1000架飞机,中国也派出了3000人参加军演,一时上,中、俄两国可能结盟的说法又开始热传起来了。

中方指出,这不是中、俄联合军演,是俄国军演,中方只是参加而已。军演期间,俄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前“海参威”)举办《东方经济论坛》,普京、习近平、安倍都亲往参加。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论坛活动结束后返回北京,并没有前往观看这次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的主要场地,是在俄国西伯利亚邻近中国的后贝加尔边疆区的楚戈尔演习场。按照新华社报道文章的描述,该演习场位于贝加尔湖以东,赤塔市以南250公里,非常邻近俄、蒙、中三国边界。

在如此邻近中国北方的俄国远东地区,进行如此大规模的陆上军事演习,给我的感觉很不好。中、苏交恶期间,前苏联曾经扬言,苏军的坦克通过这一地区,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到达中国首都北京,而楚戈尔这个培训基地,曾经以“南下”为培训目标。

外媒报道有研究人士指出,俄国在如此接近中国的地点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军演,如果不邀请中国参加,肯定会引起中国的不满和猜疑,因此本次邀请中国参加军演,多少带有安抚中国的意思。

中、俄结盟是个极端敏感问题。中、俄是否结盟,其实不取决于中、俄两国,而取决于美国及其盟国对中、俄两国的态度。

前苏联瓦解后,美国、欧盟和俄国出现了友好相处的曙光,但是在乌克兰克里米亚事件爆发后,美国和欧盟都重新开始敌视俄国,至今没有解除制裁,而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和中国起争执,开始全面敌视中国。这两个敌视,自然把中、俄两国推到了同一条船上,如果中、俄两国因此而结盟,完全可以理解。

“军事结盟”的含义是,如果一国受到攻击,另一国将出兵支援。让我们来看看这可能吗?如果俄国在欧洲与北约国家发生战争,中国会对北约国家宣战吗?如果中、美在南海发生战事,俄国会对美国宣战吗?看来都不可能。

然而俄国不是中国可以信任的国家,抛开过去的历史问题不谈,只要看看俄国和越南在南中国海九段线范围内联合开采海底资源,完全置中国在这一地区的主权申索于不顾,就可以明白俄国并不尊重中国的国家主权,中国至今没有提出严肃的抗议。这样状态下如果两国结盟,几乎就是一种中国有求于俄国的不平等关系,不可能最后导致两国之间的真正意义上的平等结盟关系。

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公布了本次军演的一些视频片段,可以看出本次军演的主要部分是在陆上,而不是海、空。然而美国对中国的军事挑衅,不是在陆上,而是在海上,特别是南中国海,如果俄国和中国在南海搞联合军演,还有一些现实意义。现在的实际状况是,美国在南中国海搞军事同盟,联合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越南等国,再拉上欧盟,在南海耀武扬威,横冲直撞。中国难以独力抵挡,非洲兄弟又太远,唯一可能的结盟对象就是俄国,遗憾的是,俄国的海军船舰都已老旧,海军力量过于薄弱,也许还不如中国。

最近中国外交上的最大突破,是可能和菲律宾达成联合开采海底能源的协议。关键在于中国是否真正在主权问题上“搁置争议”,把“利益分享”和“主权”的关系处理好。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好,中国和其它南海国家都可能达成同类协议。南海危机一旦解除,美国也就没有借口继续赖在南海不走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4

握手
1

雷人
1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w-lin 2018-9-18 21:28
说大家都有风险,变成相互抵消个个都不能有风险,因为三个大国的核武库存都可将地球毁灭几次,时时都有监督机制作相互沟通,生命承可贵啊!有谁敢一试身手冒犯!?
回复 asdrtv 2018-9-18 06:39
言者无罪: 北极熊陆上威胁,南海美国搅局。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风险
回复 言者无罪 2018-9-18 05:13
北极熊陆上威胁,南海美国搅局。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回复 别梦依稀-II 2018-9-18 04:21
在欧美日的压力之下, 中俄只是互相抱团取暖的临时姘头而已, 一但双方任何一国的的外部环境改善, 这种媾和马上就会冷淡,甚至会翻脸。
     对于有远见的中国领导人来说,改造中国能和美国,欧洲有共同的价值观,这才是出路,中俄结盟既没有民意基础,也无经济基础, 如果中国和美国欧洲的关系改善了,和俄国的关系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当今领导人的脑袋还停留在50年前,在俄国身上浪费这么多的外交资源,完全是一厢情愿,对于俄罗斯这个国家,中国吃亏的还少吗? 猪脑子,记吃不记打!!
回复 YECGUMEI 2018-9-17 21:31
三国相持,远交近防。平安无忧。
回复 xulawyer 2018-9-17 21:27
美中、美俄都不大可能发生战争,充其量只是代理人战争,军事结盟根本没有必要,重点还是经济和政治。首先是政治,已经是结盟了,其次是经济上,正在结盟,但只是象征意义而已,俄罗斯没有钱买也没什么好卖的,无外乎石油、天然气而已。
回复 阿彭 2018-9-17 10:04
近代三国演义正在继续>
回复 w-lin 2018-9-17 07:59
当然是在于美国,美国现在是色字当头一把刀,搞到人文,伦理混乱,相互蒙骗,互不信任,男女怨别,种族仇视,家不成家,国不成国,落在三军统師身上,未战己脚软,阵脚自乱,蒙丑百拙,成何体统,有何颜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