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才是真正的难题

热度 26已有 25253 次阅读2018-9-19 19:59 分享到微信

汪洋曾经有一句名言,大意是凡能用人民币解决的问题,就不是什么大问题。扩大而言,凡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也许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反过来说也对,凡是不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才是真正的难题。

中、美贸易纠纷,本来是一个简单的“钱”的问题,是为了减少贸易差额,达到贸易平衡,美国有这样的迫切要求,中国也有满足这一要求的愿望。美方的指标是每年减差1000亿美元,虽然可能要求过高,不现实,但是可以商量,我看每年减差500亿美元,10年达到贸易平衡,是完全有可能的。遗憾的是,中方只是答应扩大市场开放度,增加购买美国货等等,没有直接和降低贸易差额挂钩,而美方又急于求成,拿关税当武器,玩“霸王硬上弓”那一套,于是问题的性质开始变了。

很明显,如果是“钱”的问题,只要双方好好坐下来谈,把问题限制在“钱”的范围内,总能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现在看来,中、美贸易纠纷越来越难以解决,就是因为它越来越不是一个单纯的“钱”的问题了。

也许由于贸易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加上其它问题的困扰,美国认为中国赚了钱、发了财,翅膀硬了,和美国越来越不合作,处处对着干,而中国也认为美国害怕中国的崛起,用关税等“贸易霸凌”手段来对付中国,目的是企图阻挠中国的崛起。

双方越来越求助于“对抗”,而不是“对话”。中国的方式是“以战止战”,美国的方式是“以战促谈”,都是一个“战”字。看来谈判已经不能解决问题,“战”是唯一的解决办法了。

由于双方越来越互相敌视,贸易纠纷已经开始变质为“敌我”问题,也就是说,矛盾的性质转化了,已经不是一个用钱可以解决的问题了。

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出路在哪里?我感到无解。

中、美是否继续进行贸易谈判,中方至今还没有正式表态,也许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只能摒住呼吸,紧张等待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3

握手
4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mgzww999 2018-9-21 14:31
ksliu: 这是原财政部长楼继伟的主意。中国虽然是最大的稀土出口国,但是稀土资源很多国家都有,美国也有,只是因为环境保护,开采成本太高,如果中国限制出口,美国可以 ...
如果到那一步就真是贸易战了。贸易战必然两败俱伤。
回复 asdrtv 2018-9-21 04:17
回复 gaojin668899 2018-9-20 13:14
等到角力到精疲力尽了,双方就可以冷静下来,互惠互利了。
回复 weichen 2018-9-20 11:39
刘先生,你“感到无解”,我就为你解释一下!
你试想一下,如果,川普一天之内解决所有国内外的问题,每个美国人都安居乐业,美国人很快就“忘记”他,而且他总不能天天重复地说他的“丰功伟绩”,这样下去,他的支持率会因此下降,“光环”很快会消失。所以川普并不想那么“快”、不想那么“顺利”。
从中美谈判可知,川普提出要求,中方最后被迫同意,他否定了。川普提再出要求,中方最后也被迫同意,他又否定了。川普会这样一直“重复”下去…。他这一招不单单是对中国,对其他国家也会这样一直“重复”下去。
川普是要制造问题,解决问题,再制造问题,再解决问题,他要不断这样下去…,这是他的套路!也是一般政治家的套路,政治家最不想看到“风平浪静”。
川普之所以要这样做,是要每个美国人都知道,他是为美国人着想,为美国在战斗,这样他才能获得更大的支持!
他每天都在激发美国人的怨恨与愤怒,例如移民问题、贸易问题、医疗问题等等…,然后他要美国人知道他天天在“解决问题”的努力之中,要美国人支持他、拥护他。这就是川普的政治伎俩!
因为川普当上总统是为了“荣耀”,所以他要自己在地球上无时无刻永远“光芒四射”!他要每个人天天记住他。
所以,在贸易问题上,之前的“同意”不能满足他,他会随时推翻。就算之前的“同意”不推翻也算是第一个步骤完成了,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川普会步步紧逼,他要自己的“光环”永远存在,他是不会停止的!
从川普的政治伎俩出发,你就会明白一切!
回复 linton 2018-9-20 10:41
归根结底,中美矛盾还是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问题。
回复 WMN83333 2018-9-20 09:44
福布斯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ve Forbes今天在纽约发表了主旨演讲,他反复强调“关税即税赋”(Tariffs are taxes)
说的很对,给点赞!
回复 全雅反光制品 2018-9-20 07:56
其实川普开始已放过大招,把中兴搞到崩溃的边缘,最后又放了中兴一条生路,告诉中方你们的软肋就掐在我的手里,川普把开始的500亿分成340亿+160亿,分两枪来打,以为340亿打出后,中方会念在他放中兴一马的情份上给他还个情,乖乖的向他举白旗投降,没有想到中方竟然同步作出反击,川普每追加一次关税,他心里一定在想:“这次中国应该会向我妥协了”,但他得到的是一次次的失望,当川普从失望走到绝望的时候,他会做什么呢?回到中兴牌?还是干脆与中国在南海或台海或东海来一场真正的战争?
回复 WMN83333 2018-9-20 04:51
刚刚结束的中国商务部新闻记者会上,发言人高峰称,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措施涉及机电、轻工、纺织服装、药品等六大品类,在受影响企业中,外企占比50%。
500亿的上一枪里是六成的外企!

<a  target="_blank">http://www.mofcom.gov.cn/xfbh/20180920.shtml</a>

那么咱们就可以计算出中美打贸易战真正射的有效子弹了:
美方:500×40%+2000×50%=1200亿
中方:500+600=1100亿
差不多是半斤对八两吧?
回复 wsdqcr 2018-9-20 02:45
特朗普相信只要扼住中国的喉咙,中国就没命了。很多人都信。我不信。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和斡旋,金正恩至今还会让全世界头疼。这些人们都忘了。打人不打脸。特朗普不断升级贸易战,就是在不断打中国的脸。他自己要脸,却企望中国不要脸。大家往下看吧。但愿特朗普将来不要成为美国历史上的一个笑话。
回复 南湾仔 2018-9-20 00:25
川普已经被三胖边缘化了,自讨没趣
回复 ksliu 2018-9-19 23:26
mgzww999: 川普就是一个毫无信誉的无赖.....
他也许是个无赖,但是用他来对付金正恩,倒是很见效,其它美国总统都做不到。
回复 ksliu 2018-9-19 23:18
mgzww999: 中国应该从限制自己的出口下手,停止向美国出口稀土,不用川普加关税限制。美国78%的稀土从中国进口,而中国又生产世界80%的稀土,到时看看美国从哪里去找替代品。
这是原财政部长楼继伟的主意。中国虽然是最大的稀土出口国,但是稀土资源很多国家都有,美国也有,只是因为环境保护,开采成本太高,如果中国限制出口,美国可以找到替代的来源,但是如果美国对等报复,例如限制芯片出口,中国却未必能找到替代的来源,中兴已经证明。如果停止提供“安卓”,华为可能就会发生问题。如果停止供应波音飞机零件,也许中国半数飞机要停止飞行了。
回复 mgzww999 2018-9-19 22:58
川普就是一个毫无信誉的无赖,什么叫以战促谈,他的所谓谈就是让对方全盘接受他的条件,那叫逼着签字罢了。就算谈了又怎么样,上次达成协议不到十天不就被他撕毁了吗?中国应该从限制自己的出口下手,停止向美国出口稀土,不用川普加关税限制。美国78%的稀土从中国进口,而中国又生产世界80%的稀土,到时看看美国从哪里去找替代品。https://www.google.com/amp/s/www.bloomberg.com/amp/news/articles/2018-09-18/china-s-grip-on-rare-earths-may-have-proven-too-strong-for-trump。也应该停止对美国关键零配件的出口,看那些依赖中国稀土和零配件的厂家怎么开工。中国不是以战止战,而是被川普骑在脖子上拉屎,被迫应战。
回复 曾经湘桥 2018-9-19 22:37
摒住呼吸时的图标是这样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