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如果开战,美籍华人如何站队?

热度 22已有 23903 次阅读2018-9-29 07:01 分享到微信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个伪命题,但是我在现实生活中确实遇到过,是个不得不回答的问题。

25年前某一晚,我们夫妇带着子女在北京度假,一位政府高官(大学同学)和我们全家共进晚餐,席间,他突然向我家孩子提出一个问题:如果中国和美国打起仗来,你们帮谁?

我家孩子受美国教育长大,他们对这个问题,不假思索就回答说:“这要看谁对谁错。如果是美国对,我们帮美国,如果是中国对,我们帮中国。” 这也许是美国孩子们的标准答案,他们完全不知道,中国人对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是:我们身为中国人,当然要站在中国这一边。

对于我家孩子的回答,这位高官同学只能点头,无法反对。我相信他心里在想,你们这些屁孩,懂什么“谁对谁错”?他提出这问题的真正目的,也许是要看看我们做父母的如何表态,而我们一时上没有反应过来,没有去纠正这些孩子们不符合中国“政治正确”的看法。

美国历史上所有的对外战争,美国国内都有人支持,也都有人反对,这在美国很正常。但是在中国,谁反对谁就是“叛徒”、“卖国贼”。这是两种不同文化传统下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政治正确”。

那么,如果中国和美国开战,我们美籍华人究竟应该如何站队?这有点类似那个“千年无解”的问题:你妈妈和妻子同时掉进水里,你救谁(如果只能救一人)?这个问题如果换一个方式来问,也许就不这么难回答了,例如:如果你妈和你老婆闹不和,打起来了,你帮谁?你的回答很可能是:这要看谁对谁错。

即便可能是个伪命题,我也不想逃避问题。如果“祖国”和“侨居国”打仗了,而我反对这场战争,我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我个人认为,分界线在于是否触犯美国法律。要记得祖国政府也要求我们遵守侨居国的法律。因此......

我可以:上街游行示威,向政府请愿、抗议......因为这受美国法律保护;
我不可以:充当对方的间谍、提供军事情报...... 因为这违反美国法律。

据说当年日本突袭珍珠港时,谣传当地日侨曾经有人在现场通风报信,指导日机轰炸,里应外合,使此役日军大胜,美方损失惨重,美国政府决定把美国西海岸几个州的部分日侨(其中2/3是美国公民)集中起来进行监视,使这部分日侨受到歧视。1988年里根总统正式道歉,并提出了16亿美元的赔偿。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3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回复 gaojin668899 2018-10-3 16:06
不同的认识不同选择。提出问题的大人反而幼稚,回答问题的孩子反而老道。:“这要看谁对谁错。如果是美国对,我们帮美国,如果是中国对,我们帮中国。”
回复 maomao1 2018-10-1 19:03
反对战争
回复 天津驴总 2018-10-1 06:54
hdpn123321: 我站到“上帝”那一边去!
谁对老百姓好,就……
回复 天津驴总 2018-10-1 06:47
如果没有边界,老百姓往哪国跑,就站在哪国一方。
回复 天津驴总 2018-10-1 06:47
谁解放老百姓,就站在谁的一方。
回复 天津驴总 2018-10-1 06:46
谁对老百姓好,就站在谁的一方。
回复 asdrtv 2018-10-1 02:48
无聊
回复 asdrtv 2018-10-1 02:48
无聊
回复 阿彭 2018-9-30 11:17
ksliu: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中国决定出兵“武统”,美国出兵支持台湾,两国正式开战,你如何选边站队?
我只能按照我的看法,在美国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反对美国出兵干涉,其它无能为力.
回复 ksliu 2018-9-30 11:00
阿彭: “谁对谁错”说实话老百姓很难分清楚,就是侵略与反侵略,现在都难说清楚,现代发生的战争其实不断,谁能说得清楚"谁对谁错".就拿正在发生的贸易 ...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中国决定出兵“武统”,美国出兵支持台湾,两国正式开战,你如何选边站队?
回复 阿彭 2018-9-30 08:59
"谁对谁错"说实话老百姓很难分清楚,就是侵略与反侵略,现在都难说清楚,现代发生的战争其实不断,谁能说得清楚"谁对谁错".就拿正在发生的贸易"战",你说谁对谁错?还不是各说各话.就拿如果发生台海战争,支持的反对的可能都有理由,最后的判断就是各自按自己的立场和利益行事.人在做,天在看.谁对谁错天知道.
回复 hdpn123321 2018-9-29 23:08
我站到“上帝”那一边去!
回复 hdpn123321 2018-9-29 23:07
我站到“上帝”那一边去!
回复 bingbbb 2018-9-29 22:36
在东亚各国之间不是伪命题;在欧洲则是,英国皇家来自德国汉诺威,俄国沙皇来自瑞典,女王来自普鲁士,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利益不讲亲情(反而以宗教划分为多)。中国人来自东亚,美国人(主流人种)来自欧洲,对国家民族的认识不同,所以“中美发生战争华裔帮谁?”的确是个严肃的问题。
回复 shiling 2018-9-29 18:28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
休伦湖上静悄悄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爬上飞快的火车
像骑上奔驰的骏马
车站和铁道线上
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
我们扒飞车那个搞机枪
闯车站那个炸桥梁
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
打得美国鬼子魂飞胆丧

身为“中国人”,中美一旦开战,当然要站在枪杆子笔杆子刀把子的持有者,亲属财产在美国,代表“中国人民”利益的贾高官李上浮部长这一边,当然要站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大撒币这一边,当然要站在为“解放全人类”,至今阴魂不散,”奋斗终生”的伟大领袖的后代这一边。站在由此上溯到1840年,那些为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永保大清王朝的“民族英雄”这一边
回复 樱桃雪红 2018-9-29 13:06
这里的壕沟静悄悄,战事起来我便躲在这了..
回复 曾经湘桥 2018-9-29 09:12
梨花: 中美开战,我跑到山上躲起来
中美开战......双方炮火全集歼'山上'
回复 曾经湘桥 2018-9-29 08:38
这既是一个话题,也是一个问题。
问号的提出在不同背景会得出不同的答案,这是可能预見的..
不知是不是因了中国曾饱受日本侵略的痛太深了的记忆致使对汉奸如此恨,比如汪精卫就是极具恶名的天字号汉奸。但其投靠日本的旗帜却是(自以为)只有他才知道如何背负拯救当年的中国,所以宁做汉奸不误。
......所以,今日中国人爱国情操的情怀养成,自是界线十分分明。

老美不同老中文化  '阅历'...自然在叙说或论处方式有不同.若是加上'政治'阐释:悬殊于是产生.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