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会不会破7?

热度 12已有 17905 次阅读2018-11-1 08:15 分享到微信

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会不会破7?_图1-1


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贸易战”似乎暂无和解希望,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会不会破7,成为近期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货币贬值有“对外”和“对内”两个方面。对外贬值,主要表现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目前略低于7;对内贬值,主要表现在国内的通货膨胀和物价指数。对于不需要购买外汇的人来说,似乎无须关心人民币的汇率,但是如果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同样会影响人们对于持有人民币的信心,如果大家不愿意储存人民币,同样不利于人民币的稳定。

任何货币对其它货币(主要是对美元)的汇率,有两种不同的货币政策,一是“浮动汇率”,二是“固定汇率”。“浮动汇率”完全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而自由浮动,中央银行虽然偶尔也会动用本国的外汇储备出来“维稳”,市场供求关系仍然是主要的决定因素,这种汇率的特点是上下浮动的幅度往往比较大。“固定汇率”是由政府确定一个合理的汇率,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其稳定,但允许其在一个小范围内根据供求关系而波动,例如香港多年来就是采用“固定汇率”,港币7.80元兑1美元,香港政府使用本身的外汇储备来维持其基本稳定。在这里,政府的外汇储备就好比是一个“大水库”,在市场需求量大时就放水,反之就收水。这种汇率的特点是在一个长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有利于经济发展。

中国政府的货币政策比较特殊。首先是采用了“固定汇率”政策,人民币的汇率长期稳定在一个固定的汇率上。所谓“固定”,并非永久不变,只是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相对稳定,例如“改革开放”初期,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曾经高达3.50元兑1美元,后来为了吸引外资,鼓励出口,人民币曾经贬值到8.20:1.00,近年来,人民币又升值到6:20:1.00的水平。

政府的“维稳”手段有三,一是动用“外汇储备”收水放水功能,应付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这和其它国家没有什么两样;二是外汇的供应完全由政府垄断,政府可以出台各种政策,控制外汇的供应量,例如现金外汇每人每年只许购买5万美元等,这和政府控制房价的政策很类似;三是动用公检法的力量,大力扫除“地下钱庄”,禁止黑市的猖獗泛滥,方能确保垄断供应的手段行之有效。

严格说来,特朗普说中国是“汇率控制国家”,并没有错。美国财政部至今没有采纳特朗普的说法,是因为财政部另有一套认定标准,这套标准经国会批准,财政部无权更改。特朗普明白其中的原因,希望改变这套认定标准,恐怕不是他一个行政命令就能解决的。

中国希望人民币成为国际通用货币,也希望做到人民币和外币的自由兑换,但是至今做不到,我看主要的原因是人民币的国内发行量太大,如果自由兑换,只怕贬值到10也挡不住洪水般的外流。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经从6.20贬值到6.95,眼快就要破7。从中国的外汇储备来看,2014-2016年间,曾经因为外汇流失,中国的外汇储备从4万亿减少到3万亿美元。今年内,特朗普虽然已经发动了“贸易战”,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目前还在增加之中,那么近期的人民币贬值究竟是人为的,还是市场需求的反映?这就成为很多人的疑问了。

有人认为中国可能用人民币贬值作为应付“贸易战”的武器,对此我并不认同,我相信中国政府会尽力保卫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即便破了7,也会在一段时间之内在有限范围内上下波动,不会任其狂泻暴跌。但是要做到这一点,政府难免动用更多更严格的管控政策,防止外汇的流失。现在很多人已经在埋怨钱出不来,看来要有思想准备,随着“贸易战”的展开,也许钱会更难出来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7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inton 2018-11-2 05:36
人民币真实的价值和美元之比应为20:1.
回复 小虫 2018-11-1 15:26
希望年内不要破7.小民已经吓破胆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