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纪念刘少奇:难忘那疯狂荒唐的岁月

热度 11已有 8010 次阅读2018-11-24 23:21 分享到微信

刘少奇冥诞120周年纪念,国内举办纪念活动,使我回想起上个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那既疯狂又荒唐的岁月,感概万分。

那是“三面红旗”(总路线、人民公社、大跃进)的年代。那时我正在北京清华大学上学,全校师生,突然停止上课,投入了“大炼钢铁”运动,校内建起了无数座“土高炉”,全校师生奋战几天几夜不睡觉,就是为了赶英超美,达到钢铁年产1070万吨的指标。这种事情竟发生在当年中国的理工科最高学府,现在回想起来,感到无比荒唐和疯狂,但是在当时,这是伟大的政治任务。

但是最荒唐的是“人民公社”,号称“亩产万斤”,“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钱学森还发表文章进行论证。据说粮食多到吃不完,政府鼓励大家放开肚子吃。但是好景不长,接着就是三年“自然灾害”,粮食供应紧张,大学生平均每人每月30斤粮票,我算是生平第一次尝到了饿肚子的滋味......

1959年庐山会议,彭德怀写“万言书”给老毛,妄议中央,被批为“右倾机会主义”,党内党外,从此誰也不敢讲真话。刘少奇在这次会议上,带头搞毛泽东的“个人崇拜”,树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绝对权威”。

老毛自知闯了大祸,退居二线。1962年初,北京开“7000人大会”,刘少奇做报告,第一次承认“三分天灾,七分人祸”,据说老毛也在会上做了检讨。按照后来的“正确”说法,成绩和错误,应该是“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关系。

刘少奇的“三七开”说法,注定了他被打倒的命运。1968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毛泽东写大字报,“炮打司令部”,矛头直指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刘少奇终于被打倒了,他的夫人王光美也被拉到清华大学受批斗和侮辱,只是那时的我,已经出国六年了。

刘少奇后来是怎么死的,至今是个迷,只知道他死的很惨。刘少奇只是讲了几句真话,得罪了老毛,就成为“个人崇拜”的牺牲品。是誰破坏了党内的规矩,造成全国上下对老毛“个人崇拜”的?其实也是刘少奇,是他首先推崇“毛泽东思想”,把毛推上了神坛。

“文革”结束后,党章规定: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 纪念刘少奇,应该记住“个人崇拜”的惨痛教训。而“说真话罪该万死,说假话荣华富贵”的流毒祸害,至今还无法肃清。

刘少奇曾经是我心目中的伟人,我曾经认真阅读过他1939年的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本书对我有良好的正面影响。

我认识刘少奇的女儿刘亭亭,30年前她来美国上学,我曾经和她有过一段短时间的交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言者无罪 2018-11-27 02:59
隆重纪念未经任何审批就没了的国家主席刘少奇,是否表明:为了红色江山代代传这个大局,共产党员乃至党的领导人,就该忍辱负重,牺牲自我,不得有任何怨言。——好在历史是人民书写的。
回复 言者无罪 2018-11-27 02:59
隆重纪念未经任何审批就没了的国家主席刘少奇,是否表明:为了红色江山代代传这个大局,共产党员乃至党的领导人,就该忍辱负重,牺牲自我,不得有任何怨言。——好在历史是人民书写的。
回复 言者无罪 2018-11-27 02:59
隆重纪念未经任何审批就没了的国家主席刘少奇,是否表明:为了红色江山代代传这个大局,共产党员乃至党的领导人,就该忍辱负重,牺牲自我,不得有任何怨言。——好在历史是人民书写的。
回复 阿彭 2018-11-25 13:13
中国的事情很奇怪,先打倒后平反,为什么打倒不知道?为什么平反亦不知道?毛打倒战友又参加悼念,把老百姓当猴使,永远是伟光正.反复折腾为那般.
回复 曾经湘桥 2018-11-25 10:20
荒唐透顶的中国文革,加之可以嫑审便可灭了国家元首的(当年)制度...不惊悚?!不行滴!
回复 梨花 2018-11-25 09:39
美国纽约市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18日宣布,将向母校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捐款18亿美元
回复 梨花 2018-11-25 09:36
http://sh.qihoo.com/pc/9115ad6e67278bec4?cota=1&refer_scene=so_1&sign=360_e39369d1
回复 linton 2018-11-25 08:27
一个荒诞的悲剧人物,他最早提出的毛泽东思想,宣扬个人迷信,后来是一报还一报。
回复 小虫 2018-11-25 08:15
看不懂为什么大张旗鼓纪念刘少奇的活动?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