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朗普为甚么对贸易谈判如此有信心?

热度 12已有 18703 次阅读2019-1-8 01:00 分享到微信

美国的“副部级”贸易代表团已经到达北京,开始了新一轮的贸易谈判,有消息说,刘鹤亲自出面参与。

几天前,特朗普在白宫接见记者时表示,他对中美两国的谈判很有信心,相信会达成协议,理由是中国的经济情况不好,将促使中国在谈判中作出让步。在此之前,他也曾表达过同样的看法。

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从7.0%下降到现在的6.5%,并且继续处于下行趋势,现在已经出现了“保6”的呼声。但即便是6.0%的增长率,和世界各国相比,仍然十分可观。那么,特朗普说中国的经济情况不好,究竟有何根据?

上个月,经济学家向松祚在《人民大学》对校友和企业家作了一个讲话,题目是《中国经济40年来未有之大变局》。他说2018年经济增长率,根据他所看到的更加权威的统计资料,有两个不同的数据,一是1.67%,另一是低于0%的负增长。(点击这里

按照向松祚的说法,中国经济疲弱的主要原因,是“外贸、投资、消费”这三个经济增长的发动机都处于疲弱状态,而国外的“贸易战”和国内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打击,加重了对经济的下行压力。

向松祚是在造谣吗?看来不是。他的讲话用大量的数据说事,至今没有在网上看到任何人的反驳。此外,2018年的经济形势如何,在股票市场上也不难找到依据。

股票市场的短期表现,也许不代表中国的经济形势,但是长期表现肯定有代表性。股票市场长期低迷不振的根本原因是企业缺乏获利回报的良好表现,这是股市的致命软肋。按照向松祚的说法,1400多个中小上市公司的利润表现竟比不上一个“工商银行”。

中国的经济还面临着严重的金融危机。去年上半年还说要去杠杆,到了下半年为了刺激经济却不得不“降准”,扩大放贷。去年上市公司的“债务违约”超过1000亿元(点击这里),多于过去四年的总和,就足以说明问题,而地方政府所欠下的40万亿元债务(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提供的数据),地方政府竟然“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点击这里

中、美贸易战的恶果现在也开始显现。几个月前还有人说美国加征关税已经失败,贸易差额不见缩小,反而加大,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出口订单明显下降,企业搬迁潮(从中国搬到印度和东南亚等国家)开始加剧。

如果以上种种说法属实,那么眼下国内的经济状况的确处于困境。实际上,中国在中、美贸易纠纷中也已经主动让步,但是中国能退让到什么程度,能不能满足特朗普的胃口,仍然是个问题。

现在大家都已经认识到,眼下中、美关系中的种种矛盾都在激化之中,已经远超过单纯的贸易纠纷,两国关系处于新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的确是个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3

握手
2

雷人
1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weichen 2019-1-8 17:17
ksliu: 按照中方的说法,每一次打电话和互访,似乎都是“美方主动”。中国啥时候也能主动一些?
中方已经表示这是一场“持久战”,中方不“急功近利”。川普要发动战争,中方只能不可避免地奉陪。“始”是川普,“止”也只能是川普。中方的主动只会被“耍猴”。
回复 weichen 2019-1-8 17:02
ksliu: 是在质疑我造谣说谎吗?

大公报12月25日讯:《央行调查:25%企业出口订单减少》http://www.takungpao.com/finance/236132/2018/1225/225086.html
联合早报12月2 ...
我不是质疑你在造谣说谎,是一些机构猜测的数据不能当真。
这些全部都是什么“信心指数”,不是真实的销售数据。
刘先生,你知道,在2017年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商品金额是多少亿?
在2018年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商品金额是又多少亿?
只有比较几年的出口数据,才能下结论。
如果中国真的出现“出口订单明显下降”,而美国的采购商也没出现向其他国家采购代替商品,说明美国的商品采购下降,美国人的消费能力下降,美国开始衰退。川普正在颤抖中!哪来信心?
回复 阿彭 2019-1-8 13:57
我对谈判不很乐观,因为中国的有些事情被认为是不能改变的。
回复 ksliu 2019-1-8 12:56
weichen: 这一次是川普主动联系中国的!
按照中方的说法,每一次打电话和互访,似乎都是“美方主动”。中国啥时候也能主动一些?
回复 linton 2019-1-8 12:46
我挺怀疑中共会真的象川爷要求的那样让步,当然部分让步是可能的,但现在是双方体制·价值观·结构性的根本矛盾,中共死握权柄不肯松手,因而是不可调和的矛盾,这点和中台的对立一样,只有硬碰硬打一仗了。
回复 ksliu 2019-1-8 12:46
weichen: 刘先生,请问,哪里有数据说明“出口订单明显下降”?请讲实话!!!
是在质疑我造谣说谎吗?

大公报12月25日讯:《央行调查:25%企业出口订单减少》http://www.takungpao.com/finance/236132/2018/1225/225086.html
联合早报12月25日:《央行:第四季企业信心和出口订单明显下降》
http://m.unzbw.com/shiju/20181225/52717.html
路透社12月24日:《中国四季度银行家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及出口订单指数均下滑--央行调查》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china-cen-q4-survey-banker-business-conf-idCNKCS1ON0EP

至于央行是否说实话,我不敢保证。
回复 gaojin668899 2019-1-8 11:10
“叮叮当当”将是常态
回复 weichen 2019-1-8 11:01
这一次是川普主动联系中国的!
回复 weichen 2019-1-8 11:00
刘先生,请问,哪里有数据说明“出口订单明显下降”?请讲实话!!!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