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组织”在中国“民营企业”中的作用

热度 9已有 15742 次阅读2019-1-25 10:55 分享到微信

从贸易纠纷和有关“华为”问题的争论中,我看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即中国的体制是“党领导一切”,最近更在“民营企业”中出现广泛建立“党组织”的浪潮,显然在西方国家中引起一些疑问和误解,产生了一些看法。

“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究竟起什么作用?国营企业存在党组织,大家都知道,也都理解。现在的问题是,在民营企业中也强调建立党组织,那么今后中国民营企业的行为,是否会违背“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二十九条规定:“企业……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十九条规定:“在公司中,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公司应当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 显然,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点击这里)(点击这里)(点击这里

有关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的规定是清晰的,但是问题来了,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究竟具体扮演什么角色?媒体和各类组织对这一问题的解释,各说各的,很不统一。

有人把党组织和工会在解决”职工福利、劳资纠纷“等问题的作用,几乎完全重叠起来了,甚至承认工会组织比党组织更有群众基础,那么有了工会,为什么还要有党组织?

有人说党组织可以监督企业遵守国家法律,可以督促企业多做社会慈善捐赠等,但是这些功能工会也能具备。

有人甚至说,党组织可以发展企业主入党,企业主成为党员后,可以兼任企业的党委书记。这种说法,岂不是可以理解为党和资本家进行勾结?有人甚至用具体数据证明,职工福利在有党组织而没有工会组织的企业中,不如有工会而没有党组织的企业,无意中证明,党组织可以协助资本家“压榨职工”,难怪有些老板主动要求在企业建立党组织。

众说纷纭,越说越乱。这说明,《公司法》和《党章》都规定要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但是却没有明确规定党组织在企业中究竟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按照“党领导一切”的原则,是不是就不需要作任何具体规定了?

中国是“法治国家”,在如此重要的体制问题上,法律又是如此含混不清,在全世界引起误解和疑虑,实属不当。建议政府考虑和解决这个问题。

“华为”是“民营企业”,企业内既有董事会,也有党委会,还有几百个“党支部”,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怀疑它和政府存在特殊关系,这种疑虑不能简单认为是无中生有。中国有责任在这个问题上向世界解释清楚。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1-25 23:20
《共产党宣言》有句话: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联合起来干什么,没有说。通过暴力向资本家阶级做殊死的斗争。这是否后半句的意思?党组织在资本家的企业里开展活动,将会产生什么效果?一是党带领资本家发大财;二是带领工人阶级干掉资本家;三是作为资本家和工人阶级之间的调解人,平衡劳资关系。
回复 大言不禅 2019-1-25 15:50
现在在外资独资企业都要成立党组织,当然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所以有好多外资企业是不舒服的,但是这是中国特色。
回复 阿彭 2019-1-25 12:13
这是个奇怪的体制,所以到处是党权的阴影.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