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好主意:特朗普和习近平六月份见面

热度 11已有 19528 次阅读2019-3-19 00:03 分享到微信

期待中的“特朗普-习近平”高峰会谈,本来指望在三月底习近平结束欧洲三国的访问后,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特朗普的“海湖庄园”举行,现在已经肯定无望。有消息称签约已经在望,峰会可能推迟在四月份举行。这几天传来的最新消息则是可能要拖到六月份。

如此拖拖拉拉的原因是什么?根据我的观察,主要是两个,一是谈判本身还有重要问题没有解决,需要时间,二是中方要求在特-习举行会谈前谈妥一切,不要把任何问题留待特-习会谈去解决,以免特朗普临时重演河内那一套。

谈判的内容是保密的,但是我们从媒体旁敲侧击所透露的信息来看,目前的主要未决问题在于“执行机制”。美方似乎坚持要保留征税的权力,以便中方一旦违约,美方可以随时用征税手段进行惩罚。美方还要求,如果美方用征税方式惩罚中方,中方不得进行报复。中方显然不可能接受如此“丧权辱国”的条款,坚持双方必须“对等”,但是如果美方接受“对等”条件,就等于开了一个口子,允许对方利用来进行“以牙还牙”的报复。

协议中加入“执行机制”的目的,是为了惩罚“违约行为”,这就引出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违约仲裁”问题,即谁来决定任何一方是否“违约”?如果交由第三方冲裁决定,就好像WTO目前的贸易纠纷仲裁机制,效率太低,美方不会接受,但是如果美方坚持“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中方也不可能接受。

一个很明显的案列:去年美国对中国进行302调查,单方面判定中国存在"强迫技术转让"等行为,以此为借口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中国至今不承认存在强迫性技术转让,从而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现在看来,这个问题的确很难解决,可能僵持不下,而且双方都面临巨大的国内压力。特朗普方面已经放话,没有“执行机制”的协议等于废纸一张,如果特朗普在这一点上退却,将被整个美国政界所耻笑。同理,如果中方接受美方的“执行机制”条件,让步太大,等于签订了新的“不平等条约”,同样难以应对中国国内的反对势力。

关于高峰会谈,特朗普希望能把关键问题留待他和习近平见面后解决,以便显示他和习近平的“特殊关系”和他自己在贸易谈判中作出的“重要贡献”,但是由于他在河内表演了“甩摊子”的一套,又曾经放话说,他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也可能故伎重演,有鉴于此,中方绝对不可能把关键的问题留待峰会上去解决,势必坚持必须在峰会前谈妥一切,峰会上只是签约和碰杯,不允许有任何谈崩的可能。如此,则更加不好确定峰会的时间了。

消息称峰会可能拖到六月份,是因为六月份将在日本大阪举行新一届的G-20峰会,特朗普和习近平都将参加。如果利用这个机会,开一个多边大峰会外的双边小峰会,不要预设什么大题目,只是见见面、通通气,贸易纠纷能谈通就另订时间地点正式签约,谈不通也不伤脾胃,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我看这倒是个好主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tjgq 2019-3-19 08:32
等把欧盟拿下了,你美国还拿自己当回事吗?
回复 喜欢梅花 2019-3-19 06:07
现在急于成交的是川普,否则外交外贸国内治理等等,他一事无成。
中国当然也希望达成一个好的协议,但不会在原则问题上作出让步,因为,合作是有原则的。
经过一年的贸易仗,川普也尝到了苦头,贸易仗对美国也没什么好处。
回复 南湾仔 2019-3-19 01:35
美国佬现在感觉好的狠,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