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为”和“5G”建设:国际形势分析

热度 12已有 42159 次阅读2019-3-28 10:14 分享到微信

“华为”本来是一个商业选择或技术选择问题,如今在美国的打压下,和“国家安全”问题挂上了钩,更进一步变成了政治问题,美国用“华为”来划线,要求各国选边站,而中国也认为美国对“华为”的排斥态度是政治陷害。

“华为”在各国5G网络建设中的处境如何,成为观察和分析国际形势的一个全新角度。

美国过去排斥华为的主要借口是“华为”系统可能有“后门”,由于缺乏证据,大家都不接受,这个借口已经较少使用了。如今,美国排斥“华为”的主要借口有二,一是中国《情报法》规定所有个人和企业都有向政府提供情报的义务,二是党组织已经渗透各大企业,而党员必须无条件忠于党。这套说辞,显然在西方国家中很有市场。

美国排斥“华为”的最新手法,是警告各盟国,如果采用“华为”系统,由于担忧通讯系统不安全,将影响美国与盟国之间的情报分享。这套办法也有一定的效果,很多国家依靠美国的情报来源。

美国排斥“华为”,从“五眼”联盟开始。所谓“五眼”,即五个英语国家: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英国之间的情报联盟。

这五个国家中,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已经明确表态,拒绝“华为”参与这几个国家的5G网络建设。加拿大一向非常支持“华为”,也一向和中国非常友好,现在被孟晚舟事件搞到焦头烂额,虽然还没有在5G建设问题上明确表态是否支持“华为”,但是肯定对中国已经严重缺乏好感,难免波及今后对“华为”的态度。

英国是美国最重要的欧洲盟友,而英国也是最早支持“华为”的欧洲国家,因此英国对“华为”持何态度,成为国际关注的重点。

欧洲国家,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看,骨子里站在美国一边,但是他们又都不愿意得罪中国,也都不愿意让人感觉他们是盲目追随美国的“二等国家”,因此在“华为”问题上,态度比较模糊,这是可以理解的。

欧洲国家中,追随美国态度比较明朗的,倒是一些东欧国家,例如波兰和捷克。

我们从意大利最近和中国签订“合作意向书”一事中可以看出,他们知道美国反对意大利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特意通知美国,“意向书”不包括“通讯合作”,也不包括出让“港口主权”,要美国放心。

《华尔街日报》今日报道(点击这里)称,英国政府发表报告,指“华为”系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已经多次要求“华为”改进,“华为”也多次答应改进,但是始终没有兑现。这篇报道还说,英国认为“华为”系统最大的弱点在于软件,似乎暗示有可能“开后门”。《纽约时报》也报道了英国政府的这一报告,指“华为”系统存在重要安全隐患(点击这里)。此外,英国似乎已经决定,在系统最敏感的关键部位,不采用“华为”的设备。这些报道如果所言属实,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英国政府对“华为”的态度。

欧洲最大电信营运商Vodafone由于英国政府态度不明,本月初已经宣布暂停5G网络建设,等待英国政府的进一步表态。

英国政府这种做法的特点是表面上不排斥华为,实际上针对华为,用“提高安全尺度”的办法来排斥华为。德国的做派,也与此相类似。

今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承认(点击这里),日本以“国家安全”为由,把“华为”排除在政府采购的名单以外。日本正在大力恢复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但是看来对“华为”问题的态度,基本和美国一致,韩国作为美国的盟国,估计也会跟进。

在亚洲,大国中不肯买美国帐的,似乎主要是印度。

美国针对“华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围剿”,尽管可能毫无道理可言,美国对于世界究竟还有多大的影响力,世界上究竟还有多少国家愿意跟着美国走,我们也许可以从中看出端倪。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3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南湾仔 2019-3-29 03:35
这点伎俩,能长久吗,美国佬自己习惯做贼而已
回复 emark 2019-3-28 23:29
处于自身利益和国内主流舆论影响,大多数人对各自国家的实力估计过高,美国称霸多年,美国人最是高傲。个人认为版主多少对美国看法还是过高了,不客观。“华为”问题核心是中美未来科技制高点之争,科技产品美国已经觉得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山大,只有使用非市场的下三滥手段了。科技领先是美国称霸世界的基础,问题是微观层面已经搞不过中国了。英特尔为5G投入多少,都打了水漂。好吧,继续看看伊朗、朝鲜、戈兰高地、委内瑞拉、华为、中美贸易,欧美贸易,俄美之争等美国怎么解决吧。说实在话,二年前觉得美国一言九鼎,现在越来越觉得叫得凶,但也咬不下去。
回复 刘工 2019-3-28 18:49
国际上6G竞争的锣鼓已敲响,咨询机构的专家估计,下一代6G手机可能将在2030年至2035年之间问世。未来6G的传输能力可能将在5G的基础上提升100倍。
回复 ksliu 2019-3-28 15:36
阿彭: 谢谢答复.所以还是因为中美两国政府互不信任的敌对态度的原因,这是中美两国人民的悲哀.
是的,根本原因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互相不信任。根据我所看到的资料,目前生产5G系统设备的主要是三个:中国的华为和中兴、瑞典的爱立信和芬兰的诺基亚。美国采用的5G系统来自北欧。美国的高通在制定5G标准和芯片等设计中提供关键技术,台湾和韩国的工厂在5G芯片制造上有优势。AT&T已经在10多个城市开通了5G网络,Verizon也将在今年上半年开通美国西岸若干城市的5G系统。
回复 阿彭 2019-3-28 15:14
ksliu: “情报”就是情况的报告,例如化工厂爆炸了,民心是否稳定,是否出现恐慌,多少人因火烧死,多少人中毒死,等等,都是敏感信息。通讯系统不仅可以收集情报,也可 ...
谢谢答复.所以还是因为中美两国政府互不信任的敌对态度的原因,这是中美两国人民的悲哀.
回复 ksliu 2019-3-28 14:51
阿彭: 如果中国企业得到有关不利于国家利益的情报,应该不告诉政府吗?反之,美国企业亦这样吗?搞不懂.
“情报”就是情况的报告,例如化工厂爆炸了,民心是否稳定,是否出现恐慌,多少人因火烧死,多少人中毒死,等等,都是敏感信息。通讯系统不仅可以收集情报,也可以释放谣言,制造恐慌。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俄国黑客入侵美国通讯系统,干预美国大选。

任何国家政府,都会在通讯系统中收集情报,美国也不例外,任何国家都不希望本国的通信系统被外国政府所渗透或利用。

不论华为产品本身有没有问题,外国政府采用中国通讯系统,难免有多一层考虑,例如未来提供系统维护和技术升级的人是中国人,其中不缺技术高超的黑客,用了中国的通讯系统和技术,可能对中国黑客提供方便,给中国政府提供方便。
回复 阿彭 2019-3-28 13:58
如果中国企业得到有关不利于国家利益的情报,应该不告诉政府吗?反之,美国企业亦这样吗?搞不懂.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