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华民族的“厕所文化”和“厕所革命”

热度 26已有 16106 次阅读2019-4-14 11:53 分享到微信

从北京回美国的“海航”班机上,我家大当家神神秘秘的告诉我:这班飞机上没有韩国服务员。我说你怎么知道的,大当家说,因为飞机上的厕所脏极了。

我回想起两个星期前从美国飞北京的“海航”班机上,曾经发现一位韩国籍的女服务员,工作态度非常认真勤奋,由于她不断打扫厕所,飞机上的厕所比较干净。大当家认为,如果回来的这班飞机上,也有这样的韩国服务员,飞机上的厕所就会干净的多。

中国的服务员生性懒惰吗?非也!“海航”班机上的中国籍女服务员的服务态度要多好有多好,她们不断送餐送水,问寒问暖,我们非常满意,就是有一个问题,她们不爱打扫厕所。

更严重的是,我家大当家发现了一个秘密。我们搭乘的公务舱,有三个厕所,前方一个,在驾驶室附近,后方两个,都允许我们使用。大当家要用飞机前方的那个厕所,服务员说:后面还有两个,您可以去用那两个厕所。大当家说后面的厕所人太多,太脏,我要用前面的厕所。服务员说:厕所里有人,你还是去后面吧。大当家说:我可以等。服务员看大当家坚持要用前方的厕所,就说:好吧,我去看看。几分钟后,告诉大当家厕所可以用了。这个厕所果然比较干净,奇怪的是,大当家用完厕所回到座位后,发现这个厕所仍然亮着红灯,原来她们私下把这个厕所留给自己人用了。

这让我想起发生在50年前的一件事情。那时候,我每年从香港经深圳去“广交会”,搭乘的是从前那种老式的绿皮火车,每个车厢都有一个中式的厕所,可以透过便器窟窿看到路轨的那种。乘客上车后,都发一个带盖子的茶杯,内有茶叶,女服务员提着开水壶给大家倒水冲茶。有一年,我在车上想去上厕所,发现每个厕所的门都被锁上了,开始我以为里面有人,我从车头找到车尾,竟找不到一个可用的厕所。我耐心等了大约半小时,断定厕所里没有人,就要求服务员打开厕所门,服务员说里面有人,我说我已经观察半个小时,肯定里面没人,请你立即把厕所门打开。服务员见我是外商(那时外商地位比较高),态度又很坚决,不得不把厕所打开,里面果然没人。我用完厕所后出来,一位老大爷说我已经憋不住了,幸亏你坚持要她们打开厕所门。

服务员送茶、倒水、拖地等工作都很积极,却把厕所门锁上不让乘客使用,我认为原因只有一个:不愿意打扫厕所。

50年代我在清华大学当“右派”的那些年月里,打扫宿舍厕所的重任就由我负责了。都说“劳动光荣”,把最“光荣”的劳动任务交托给我了。

我们中国人的公德心就是比较差,集中反映在厕所文化上,上完厕所一般都知道要把自己的屁股擦干净,甚至也记得把手洗干净,就是不知道要把厕所也弄干净,于是我们的公共厕所越用越脏。

我的小孙子有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那就是每次用完厕所,离开前都要把厕所打扫一下,用纸擦干净,原来这是美国托儿所老师教的。良好的卫生习惯就是从小培养的。回想我的父母和幼师,似乎只教我如何清洁自己,却从来没有教我如何为下一个使用者清理厕所。而我对我子女的教育,似乎也没有注重这一方面。

不必告诉我世界上其它民族的厕所也未必干净。我们的厕所文化太落后了,我们的公共道德水平太低了,我们很需要“厕所革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18

握手
4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大地犬影 2019-4-16 08:36
一个堕落的民族,岂止体现在“厕所文化”上。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4-16 00:43
服务员无权剥夺乘客使用厕所的权利。为他人清洁厕所的文化意识是非常淡薄的,甚至根本没有。这个厕所文化应该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回复 小虫 2019-4-15 20:07
应该写给这个航空公司,反映真实情况,应该表扬那位韩国空姐?头等舱都是这种待遇,经济舱就可想而知了。现在经济舱有的厕所里面很多问题,不是只有这个公司,美国航空公司也服务很差
回复 linton 2019-4-15 10:15
还真没有这意识,细节体现了文明程度。
国人不爱维护厕所的清洁,于是飞机火车的服务员也不愿意让乘客用。
回复 Lmd 2019-4-15 02:01
爱干净否?可以看出这个人的素质!人生的态度,对群体的态度。
回复 samfbh 2019-4-14 23:05
良好的卫生习惯就是从小培养的
回复 x老白青z 2019-4-14 21:36
赞同!
回复 铜官老人 2019-4-14 20:23
国内的公共厕所也在不断地进行着改进,比起前几年要好不少。硬件虽然上了档次,但是使用人的档次却没有上去,公共厕所依旧很脏,气味依旧很冲。国内的公共厕所的干净程度全靠管理人员的管理,使用厕所的人可不管,出贡完毕提裤走人剩下的就交给管理厕所的人了。
回复 刘工 2019-4-14 18:16
中国的厕所文化应该向日本学习,到日本旅游发现那里的公厕十分干净。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