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期中美关系的发展走势和矛盾现象

热度 15已有 16531 次阅读2019-4-18 08:53 分享到微信

从近期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微妙的矛盾现象:一方面,中、美两国在贸易谈判上正在越走越近,朝着达成协议的方向发展,关键的谈判障碍如“执行机制”等问题,似乎已经找到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眼下的主要工作似乎就是逐字逐句斟酌协议文本的法律语言;另一方面,中、美两国在外交和军事上又似乎越走越远,矛盾越来越尖锐,甚至发展到公开的骂战。中国在美国后院公开支持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而美国也深入中国后院,在南海和菲律宾搞联合军演,宣布美、菲军事同盟继续有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更是到处进行反华活动,宣扬“中国威胁论”,中国外交官终于按耐不住,公开攻击蓬佩奥为“伪君子”、“令人不齿”。

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言行来看,他似乎对中国比较友好,除了在贸易差额和知识产权等问题上对中国不满外,似乎从来没有攻击中国的政治体制或“一带一路”,他甚至很欣赏权力高度集中的“威权体制”,一再强调他和习近平之间的个人关系,也一再感谢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协助美国。

特朗普和蓬佩奥在中、美关系上的表现出现差别,让人怀疑,这究竟是他们两人在政治观点上的真实差异,还是一种密切配合的“双簧”表演: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

中、美两国关系和美国与前苏联的对抗关系有一个很重要的区别。美国和前苏联不论在政治、经济、军事上是完全脱钩的,因此两国的对抗关系是明确和清楚的。中、美两国关系在政治体制和军事上是对抗的,但是在经济和贸易关系上,不仅无法脱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相渗透,今后还可能进一步发展和加深。这就决定了今后的中、美关系既有合作的一面,又有对抗的一面。这种微妙而矛盾的现象,正是现实关系的真实反映。

从目前美国政府的分工情况来看,特朗普总统、贸易代表、财政部、商务部是A组,副总统彭斯、国务院、国防部是B组。A组的工作目标是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而B组的工作目标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鼓动反华,围堵中国。这两组人马实际是分工合作,出现矛盾是因为各有所图。

从特朗普的个性来分析,他鼓励自己的部下唱“红脸”,等到戏走入死角、难解难分之后,他出面打圆场、做好人,为自己加分。

今后的中、美两国关系,在经济上互相依赖,在外交和军事上互相对抗,这种矛盾现象可能长期存在下去,成为两国关系的常态。两国完全决裂脱钩,复制从前美、苏关系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x老白青z 2019-4-19 22:00
博主太自我!凭什么说中美政治体制是对抗?中国的政治体制只是在中国,去美国蛊惑什么革命了?再有就是军事对抗,中国军队去美国门口晃悠了?中国卖给美国某州某地区武器装备了?除非美国人(只能是某些美国人)认为地球归他们管理才会有博主这样自以为是的心态和观点。完全是黑白不分的设立!我们只是想和平发展仅只求自保也不可以么?
回复 大地犬影 2019-4-19 08:26
今日中国与前苏联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回复 大地犬影 2019-4-19 08:21
刘老先生的分析非常有道理,美国走了一步很高的棋。如果用一句中国成语解释:则是“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回复 南湾仔 2019-4-19 03:28
川普已经被大大列为失信人,没一点信用,爱咋地
回复 喜欢梅花 2019-4-18 23:41
我的评论呢?谁把我的评论拦截了?
中国其实是最爱好和平的国家,不会威胁任何国家。中国只是一心发展自己,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希望美国政府不要处处与中国为敌,打压中国,中国人民也有追求幸福的权利。
回复 emark 2019-4-18 20:45
1、中美贸易谈判一定会达成协议,2、中国让步一定大于美国,因为中国是乙方;3、中国一定会把相当大部分损失转移给自己的乙方,最后再兜一圈返回美国,美国不是最后的胜利者,胜利者只有特朗普;3、只是停战协议,中美争斗将继续发展,但不会进入冷战时代,因为中美离不开彼此,中国也不会走苏联的老路;4、世界第一第二的争斗显示出中美对世界经济决定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对中国来说即是挑战,更是机遇;特朗普没有领导西方国家围殴中国(经济上),是中国另一个发展机遇。
回复 laz 2019-4-18 14:25
川普上任两年多以来,在处理对中关系上充分揭示其虚伪、奸诈、反复无常的真面目。其班子中彭斯、莱特希泽、蓬佩奥等极右民粹分子就是他用来对付中国的枪手。
这一届美国政府是最鼠目寸光、最阴险狡诈的政府,在全世界信用破产、变成一个出尔反尔、毫无诚信的流氓政府。
回复 喜欢梅花 2019-4-18 10:33
美国人当年为了搞垮苏联,联合一个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同时与苏联严重对立的中国。苏联垮台后,希望中国走与美国一样的资本主义的道路。后来发现中国没有走与美国一样的道路,于是恼羞成怒,时时处处与中国作对,打台湾牌,打南海牌,打钓鱼岛牌等等。给中国找麻烦。
美国前总统卡特是个明白人。知道中国不会对外发动战争。
中国其实是一个非常爱好和平的国家,不会侵略别人,也不会打毫无道理的战争。
中国只是一心想发展自己,让自己的人民过上好日子。同时,也惠及他国。
就这么简单。中国发达了,不会威胁邻国,更不会威胁美国,不会威胁所以国家。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