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是真的吗:关税推高了美国的GDP?

热度 10已有 13021 次阅读2019-5-13 08:33 分享到微信

这是真的吗:关税推高了美国的GDP?_图1-1

今天一早,特朗普:中国的关税帮助了第一季度的3.2%GDP好于预期,有些人就是不明白!


都说关税对中、美双方的经济都造成损害,特朗普就是不明白,硬说关税推高了美国的GDP,对美国经济有利,这是真的吗?


GDP有三四种计算方式,我比较喜欢用的计算公式是:

GDP = C + I + G + (X – M)

其中C=“消费”,I=“投资”, G=“政府支出”, X=“出口”, M=“进口”。


按照这个公式,“消费”、“投资”和“政府支出”的增长,都对GDP有利,而(X-M)代表进出口“贸易差额”,X>M等于贸易“顺差”,是个正数,有利于GDP,X<M等于贸易“逆差”,是个负数,不利于GDP。


美国的GDP大约是20万亿美元,GDP的每一个百分点代表2000亿美元,如果不考虑C、I、G,单看(X-M)这一个因素,美国的全球贸易逆差高达8000亿美元,对美国的GDP可能造成-4%的负面影响,其中对华贸易逆差高达4000亿美元,相当于-2%。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贸易逆差处于明显的下降趋势,从去年12月的380亿美元,下降到今年三月份的280亿美元,减少了大约100亿美元,相当于全年下降1200亿美元,对GDP的影响是+0.6%,虽然数据比较粗略,其对GDP的推高作用是明显的。


问题在于,美国第一季度贸易逆差的下降是增加关税造成的吗?关税无疑会压抑美国的进口,但是中国本来要用大豆来反制美国,后来却继续大量购买,我看这也许是造成美国贸易逆差下降的重要原因。


也就是说,中国的对等反制措施没有真正落实,这一次,中国还没有宣布将如何反制,特朗普已经显露了他的焦虑。也许他已经看明白:如果中国全面落实对等反制,GDP的表现很可能就不那么乐观了。但是话要说回来,如果中国全面反制,将迫使特朗普进一步对全部中国商品征税,因为只有到那时,中方才有可能难以对等反制,美国的M毕竟远大于X。


关税究竟会对美国GDP造成什么影响,是好是坏,也许要等美国对中国商品全面加税和中国的反制措施全部出手之后,才能看出其效果。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4

雷人
1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