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斯克又一壮举:"星链"卫星互联网

热度 14已有 18453 次阅读2019-5-16 07:13 分享到微信

马斯克又一壮举:"星链"卫星互联网_图1-1

上图:塞满了60颗通讯卫星的火箭头部


马斯克又一壮举:"星链"卫星互联网_图1-2

上图:昨晚10点半,火箭如期升空了

昨天晚上10点半,马斯克的团队用一枚Falcon-9火箭,把60颗小卫星送上了太空。这些卫星说小其实不小,每一个的体积都相当于一辆普通轿车,总重高达18吨半。这60颗卫星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将有一系列同样的发射,每次60颗卫星,要发射大约200次,把12000颗这样的小卫星送上太空,耗资100亿美元。为了降低成本,马斯克发明了一种火箭发射器可以回收再用的技术。

这就是马斯克的“星链”Starlink卫星通讯计划,其目的是在地球的“低太空”(高度大约500-1500公里)范围内,建立一个覆盖全球的“卫星互联网”。这个网建成后,地球上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这12000个卫星直接上网,而不必担心自己所在地区没有互联网信号。

很多人对这个计划能否成功表示怀疑,“卫星互联网”的概念也不是马斯克的首创,若干年前,“摩托罗拉”就曾经有过一个同类的“铱星”计划,最后以失败告终。

到现在为止,大家都是通过地面的互联网基站上网的,这是一种蜂窝式的覆盖,每一个蜂窝就是一个基站,覆盖一定的范围,凡是覆盖不到的,就是一个盲区,上不了网。随着互联网的速度和频率越来越高,基站的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小,基站和蜂窝的数量也必须越来越多,用户和基站之间的距离也必须越来越近。《华为》的技术优势就在于能够提供低价高效的5G基站设备。

现在马斯克的“星链”卫星通讯网却似乎反其道而行之,12000个卫星听起来数量不少,但是每个卫星相当于一个“基站”,其覆盖范围要比地面基站大得多,相当于整个北京城,而且距离很远,不仅如此,卫星基站的电力供应依靠日光发电,也比地面基站使用电网供电要微弱得多,这样的“卫星互联网”能够满足高速的通讯需求吗?

尽管似乎违反常识,马斯克却认为可行,而且得到美国FCC的批准,更何况要耗资100亿美元,如果没有相当的把握,马斯克不会冒这么大风险,去干如此蠢事。此外,美国的贝索斯(“亚马逊”老板)、日本的孙正义(“软银”老板)等,也都有基本相同的卫星通讯网计划,可见“卫星互联网”的概念,不仅被很多人所接受,而且竞争还很激烈。

马斯克认为,他卫星互联网系统建成后,可以在短期内获得4000万个用户,年收入300亿美元,而全球还有40亿人没有互联网的覆盖,市场潜力极大,难怪大家都很眼红。

我的疑问是:如果今后人人都可以通过卫星上网,互联网岂不是成了一个无国界的通讯系统,如何行使国家主权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3

雷人
1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charley-ca 2019-5-20 13:18
接受Starlink 是需要专门的天线的,类似于Dishnetwork装在屋顶上的天线, 但是是平的(象个pizza box).  我觉得只适合海上还有特别偏远的地区使用,而且价格不会便宜。 到时候能不能有足够的用户是个问题。 而且每个卫星的 Bandwidth 毕竟是有限的 , 目前看到的数据是每个卫星的 bandwidth 是 1TB , 1TB看着很多, 但是支持不了太多用户。 所以以后能不能盈利是个问题。 但愿 Starlink 不要重蹈当年铱星的覆辙。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5-16 23:39
不许评论?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5-16 20:19
如果成功,卫星互联网将是革命性的。
回复 南湾仔 2019-5-16 19:54
噱头老大
回复 阿彭 2019-5-16 16:30
小虫: 这个和贸易战应该不是一个笵筹,科学技术发展美国总是领先一步
这些科技发展的背后都不会是单纯的.
回复 小虫 2019-5-16 16:17
马斯克的电动汽车好像不够理想,已经有几次被烧的记录。安全系统没有过关。股票表现不佳。
回复 小虫 2019-5-16 16:14
阿彭: 是否仍是中美博弈?
这个和贸易战应该不是一个笵筹,科学技术发展美国总是领先一步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5-16 12:27
若“卫星互联网”建设成功,“墙”还管用吗?
回复 阿彭 2019-5-16 10:13
是否仍是中美博弈?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