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周末漫谈:“负面新闻”和“理性思考”

热度 34已有 13150 次阅读2019-6-2 09:22 分享到微信

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很多事情,而且往往出乎意料。要搞清事实,本来就很困难,要搞清表面现象背后所隐藏着的真相,更是困难万分。

我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浏览国内、国外的各大新闻媒体,看看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事情,对于重要的热点新闻,必须比较各大媒体对同一件事情的报道。为了了解真相,还必须进行深层次的搜索,这时就需要动用“谷歌”和“百度”这两个搜索引擎。只有在信息资料比较丰富的条件下,我才敢在博客上写一些个人的分析和判断。

在大量“假新闻”中寻找“真新闻”,在大量“假象”中发掘“真相”,的确很花费时间和精力。这个过程中,我的唯一依靠就是“独立思考”。我承认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存在各种各样的“个人偏见”,而“个人偏见”往往和“个人利益”纠缠不清。“独立思考”就是一个和“偏见”作斗争的过程。

我的优势在于已经完全退休,没有任何个人利益上的瓜葛,却有时间和兴趣在网上进行发掘。

使我感到自豪的是,我的博客受到很多网友的支持,我相信不是因为我有什么耸人听闻的爆料,而是因为我对新闻事实的叙述越来越准确,而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分析判断往往很难被驳倒。

我很少和网友进行观点上的争论,因为我认为应该求同存异,互相尊重,但是如果对事实的认知存在信息上的错误,我一般都会进行反驳。法院里的诉讼过程,往往复杂而且漫长,其实就是一个搞清事实的过程。事实一旦清晰了,分析判断就很容易。

这20年来,中国的确是强大了,但是我非常反对过早丢弃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教导,因此我在博客中,往往较多引用“负面新闻”(当然首先必须是真实的),强调对中国不利的一面。如果你说我有选择性,我不否认。

“负面新闻”是客观存在,要有很大的勇气才能面对,躲是躲不掉的。“负面新闻”不是“负能量”,更不是“幸灾乐祸”,恰恰相反,我认为这样做有助于我们进行冷静的“理性思考”,不被“民族情绪”所绑架。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7

握手
6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6 个评论)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6-4 06:10
顶层需要听到的不仅仅是歌功颂德的“正能量”新闻,更为重要的是“负面新闻”!居安思危就是这个道理。
回复 laz 2019-6-4 05:09
美国中文网在美国主要读者是华裔华侨,中国大陆的读者寥寥无几。不可否认海外华人绝对的大多数都是勤劳善良正直的人,但却有逃往那里的五毒轮子、民yun分子采取造谣、诬蔑等卑鄙手段天天黑中国,为他们妄图变天、推翻中国国家政权、分裂中国服务,为美国遏制中国服务。

这些个汪精卫、川岛芳子、李洪志们,特别害怕他人说出事实真相,揭露他(她)们的谎言,就气急败坏、极其无耻的进行谩骂和攻击。在此声明,凡骂人的都是骂他(她)自己。

鄙视五毒轮子、鄙视民yun分子。
回复 laz 2019-6-4 00:13
有一个五毒轮子,缺知少识,不学无术,就会泼妇骂街,除了恶意攻击谩骂,从来不说人话。
回复 linton 2019-6-3 10:03
人有一种心理:愿意听自己想听的。但即使观点不同也能各自阐述己方的道理。
但有一种胡搅蛮缠·黑白颠倒的,不是天生弱智,就是跑这值班挣五毛公分儿的,博主不用搭理它。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6-3 06:31
“负面新闻”是客观存在,要有很大的勇气才能面对,躲是躲不掉的。“负面新闻”不是“负能量”,更不是“幸灾乐祸”,恰恰相反,我认为这样做有助于我们进行冷静的“理性思考”,不被“民族情绪”所绑架。——赞!
回复 学而不倦 2019-6-3 06:12
不能再韬光养晦下去了,过去的韬光养晦在各个方面损失了多少知道吗?
回复 旅游爱好者阿辉 2019-6-3 05:33
一个中年黑人妇女同一个中年南美妇女在公交车上争辩一个观点~耶稣有没有老婆?然而争辩的结果是没有结果。
黑女从小在基督堂长大而西女则在天主堂。
回复 刘工 2019-6-3 02:43
我的评论也被删除,不解?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6-3 00:40
只有一种声音往往导致误判。多种声音的存在有利无弊。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回复 zxc123456abc 2019-6-3 00:17
评论发不出,我被‘一面砍’了,讽刺。
回复 zxc123456abc 2019-6-3 00:15
小虫: 为什么评论会发不出了?还有人会删除评论
就是‘一面砍’。有钱就不讲理了。
回复 x老白青z 2019-6-3 00:14
laz: 恕我直言,你所谓的事实、平衡点其实质不过是为特朗普的贸易战美国必赢摇旗呐喊,这和华裔美国人章家敦唱衰中国有异曲同工之嫌。你作为华裔美国人支持特朗普那是 ...
这一年多来他的观点有点跟随不靠谱入戏太深了。不可否认他的高端人脉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不缺或,可他唯独缺或的是一般底层民意,现在国内恰到好处的利用外部压力凝聚民心国力,一个团结安定的国度才会最可爱的。希望中美和谐,更希望曾经的中国人多做两国民众沟通的使者,消除误解共创美好生活。
回复 weichen 2019-6-2 23:39
博主,你的“我的优势在于已经完全退休,没有任何个人利益上的瓜葛",最可怕。
人与人之间有利益关系是正常的,没有利益关系而盲目崇拜谋人是最可怕的。
你 有你的支持川普,我们不能与不会改变的你的崇拜,你无需掩饰,我们网友 有我们的反对川普的政策,有意见冲突是正常的。
回复 laz 2019-6-2 23:28
微软谷歌挺身而出,联名上书特朗普保华为

本月27日谷歌、微软、通用等美国公司联名上书特朗普,分析了制裁华为的利弊,让美国解除对华为的制裁。

这份联名信函指出,限制向华为出口已经阻碍了美国科技公司的利润正丰厚之时的竞争能力,同时也降低了美国的创造力,微软更是直接发出警告,限制出口措施会让美国远离国际合作,最终会挫败美国自己的利益。

任正非曾说过,不怪这些企业,他们都是被美国政客逼的,如今看来,这些科技巨头门也确实有自己的苦衷,能够在关键的时刻联名去保华为

华为遭到了美国一系列不公正的待遇,不过凭借着华为多年以来的深耕,在面对美国制裁的时候,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狼狈,反倒是频频曝出了一些备用方案,有的甚至比美国企业提供的还要先进,这让美国的一些科技公司越来越慌。

众所周知,现在这个时代讲究的是分工,每个企业各司其职,将供应的产品做到极致,既能保证质量又能保证效率,而特朗普却单纯的认为,华为对美国的科技产品高度依赖,离开美国就玩不转了,实际上,跟美企合作只是为了成本以及效率考虑罢了,没有美国华为照样还是那个华为。
回复 刘工 2019-6-2 22:49
很欣赏博主的博文风格,真是文如其人。
回复 laz 2019-6-2 22:35
联合早报:封杀华为的公司 恐被逐出中国市场
http://www.zaobao.com/wencui/politic/story20190602-961449

谷歌重新把华为手机 列入安卓Q测试行列
http://www.zaobao.com/znews/international/story20190603-961598

此外,美国中文网报道IEEE声明更新:解除对华为员工编辑和同行评审活动的限制
回复 Lmd 2019-6-2 22:18
实事求是不是空话!要做到要高尚的人品.
回复 laz 2019-6-2 22:05
外媒专家学者预测,哪些企业、公司将被列入中国的首批“黑名单”

不难看出,那些对华为等中国公司实施封锁断供行为的外国公司,比如美国的谷歌、英特尔、赛灵思、高通,以及英国的ARM公司等等,都有可能进入中国版“黑名单”。

同时,中国认为对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的外国实体,也有可能上榜。这意味着官方有很大的裁量权,如果贸易战不断升级,即使某些没有参与制裁中国实体的外国公司,也有可能依据这个标准被列入黑名单。

不过,中国刚一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就展开了相关行动。已在中国经营30多年的美国企业联邦快递(FedEx)成了第一个目标。该公司因不久前将华为的四个包裹“误投”到美国,前天被官方宣布立案调查。

“联邦快递遭调查,对其他不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外国企业、组织和个人将是一个警告。”

中国对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态度还是“不得不打”,打的目的是为了让对方重回谈判桌。
回复 samfbh 2019-6-2 21:38
“一分为二”看待一个正常的国家,乱吹会祸害国家。
回复 laz 2019-6-2 21:17
ksliu: 我承认一面倒强调“负面新闻”,就是因为“正面新闻”往往被夸张到严重失实的地步,不得不寻求一个比较客观的平衡点。

“正面新闻”往往产生负面效果,“韬光养 ...
恕我直言,你所谓的事实、平衡点其实质不过是为特朗普的贸易战美国必赢摇旗呐喊,这和华裔美国人章家敦唱衰中国有异曲同工之嫌。你作为华裔美国人支持特朗普那是你的权利,但是你在美国中文网公开发表的博文,一面倒的贸易战都是对中国负面影响,对美国的正面影响这不是事实。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