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鹤:外部压力对中国经济长远有利

热度 32已有 18826 次阅读2019-6-14 06:36 分享到微信

刘鹤:外部压力对中国经济长远有利_图1-1


《华尔街日报》报道(点击这里),昨天刘鹤在一个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大意是外部压力有助于推动中国的经济结构朝长期健康有利的方向发展。他虽然没有提到中、美“贸易战”,但是他所说的“外部压力”显然与此有关,而他所说的“结构性变化”,是指中国的进出口外贸趋于平衡和外需逐渐被内需所替代。

我一向认为,中、美贸易的严重失衡,对两国关系很不利,是个必须解决的问题,而“贸易战”所带来的痛苦,是“短痛”,目的是避免“长痛”。“贸易战”的最终结果是“双赢”而不是“双输”。

即便是“短痛”,也没有必要加以夸大,对于沃尔玛特、K-Mart、Costco为首的中国商品零售商而言,来自中国的商品价格毫无疑问会上涨,但这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影响究竟有多大,最好还是让数据说话。

从GDP的计算公式中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靠几种力量的拉动,在中国是“三驾马车”,即内需、投资和外贸,在美国是“四驾马车”,即个人消费、政府支出、投资和外贸(是个大约5000亿美元的负数)。两者的计算其实是相同的,其区别在于中国所说的内需,是把个人消费和政府支出合并计算的结果。

美国的年度经济总量大约是20万亿美元,其中个人消费大约是14万5000亿美元,占比72.5%。中国的年度经济总量大约是13万亿美元,按照中国的说法,内需已经高达70%,从占比来看,似乎和美国相差不多了,其实是一种假象,因为中国的内需包括政府支出,不代表真正的民间消费,而美国联邦政府支出中占比最大的部分,是“社会保障”,美国地方政府支出中占比最大的是“学校教育”,这两项直接关系到民生。

很多人认为特朗普对中国商品所加征的关税,最后都将转移到美国消费者头上。简单笼统的计算一下究竟有多大影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总额为5000亿美元,全部加征25%关税后的税金为1250亿美元,这笔关税全部转移到美国消费者头上,和14万5000亿美元的个人消费总额相比,占比仅0.86%,不到1%。

个人消费中的生活必需品是衣、食、住、行,当然还有文化、娱乐、教育、医疗和旅行等,我的个人感觉是:中国商品价格的影响力,不如油站汽油价格的升和降,如果美国消费者能承受油价在每加仑2.00-4.50美元之间的波动,我相信也能承受今后中国商品价格的波动。

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过去12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关税对美国经济没有造成显著影响,从今年1-5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失业率继续保持在4%以下,通货膨胀率继续保持在2%以内,也就是说,已经实施的关税既没有影响到美国的失业率,也没有影响到美国的通货膨胀率:

刘鹤:外部压力对中国经济长远有利_图1-2


我知道有人会说,时间还太短,不足以反映关税的真实影响。对于第一批500亿的影响,现在应该已经显示,第二批2000亿,刚刚开始实施,的确还太早,第三批3000亿,还没有实施。好吧,让我们继续观察,但是,关税对美国消费者究竟有多大影响,最好还是让数据说话,凡是建立在自己主观臆断上的说法,都只是个人愿望的反映而已。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12

握手
5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回复 威聯 2019-6-17 03:25
黄卫东《预测中美关系》——还会退让! http://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9-06-08/57005.html
    摘要:
  本文回顾了美国历史上对中国的战略定位,是一直将中国当作最重要的战略对手。美国在不同历史阶段,针对中国采取了不同策略,旧中国时代,表面上积极援助民国政府,实则通过文化侵略和暗中支持日本侵略中国,极大地削弱了中国,包括通过内外战争造成数千万人的伤亡,外蒙领土丧失。新中国建立后,则公开封锁威胁中国,在越南和朝鲜发动的针对中国的战争,遭受极大损失,仅在朝鲜战场,就被消灭225万,到七十年代,就陷入物价飞涨,经济濒临崩溃的困境,不得不改以接触和文化侵略对付中国了。通过从旧中国时代开始的文化侵略,控制中国精英的思想,让中国接受美国印钞购买中国工厂,占有和消耗中国经济资源,形成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消费的中美国模式。然而,国内上下却自豪于为西方服务的生产能力提高,仍然钟情于这种模式,面对特朗普不断升级的讹诈,一直在妥协退让。本文预测,由于对此有深刻认识的国人太少,在相当长时间内,难以发生实质性变化
回复 cqtbg 2019-6-17 00:10
laz: 华为一收专利费 美反华议员卢比奥就变脸

http://www.uzbcn.com/world/20190617/58475.html
这就是口口声声指责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美国议员的真实嘴脸,智商令人恶心!
回复 laz 2019-6-16 23:34
华为一收专利费 美反华议员卢比奥就变脸

http://www.uzbcn.com/world/20190617/58475.html
回复 laz 2019-6-16 23:30
多行不义必自毙,印度也开始反击美国了。

回击美国 印度对28种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http://www.uzbcn.com/cngov/2019-06/1758468.html
回复 laz 2019-6-16 22:52
陆克文:特朗普为中国送上一手贸易战好牌
http://www.uzbcn.com/mon/keji/20190616/58449.html

陆克文:系好安全带 中国对美国划红线了
http://www.uzbcn.com/mon/keji/20190617/58476.html

沃尔玛等600多家美企联署 促总统放弃对中国加税
http://www.uzbcn.com/cngov/2019-06/1558378.html

对华新关税听证会还没开 跨国企业组团抗议
http://www.uzbcn.com/cngov/2019-06/1758474.html

外媒:推迟发货 美国大豆积压程度前所未有
http://www.uzbcn.com/world/20190617/58482.html
回复 laz 2019-6-16 22:33
“关税迷”贸易战打下去,2020选情危亦。最新民调特朗普竟然低于老气横秋的拜登13个点。

美国总统民调:特朗普落后拜登13个百分点

http://www.uzbcn.com/cngov/2019-06/1658420.html
回复 南湾仔 2019-6-16 01:22
老刘跟老川一样,删帖
回复 leous 2019-6-15 14:27
ChasenCC: 大家都好,双赢
在资本主义和美国人的字典里没有“双赢”,也没有“双输”。美国已经公开把中国定作“战略竞争对手”。
奥巴马说,美国还会领导世界一百年,要联合美国的盟友一起应对中国的崛起。
川普提出,美国优先。他认为,美国为盟友付出太多,既要求盟友和美国一起打压中国,也要求盟友减轻美国的负担甚至做出贡献。
要把川普的“美国优先”放在美国的国家战略上来认识和分析。
回复 leous 2019-6-15 13:00
ksliu: 每个人都有权发表自己的感受,如果你不同意,你可以发表你的感受,互相补充,有何不好?为什么要攻击别人?

如果你已经到99店做过调查,请报告你的调查结果,供 ...
算不上攻击吧,你有点敏感吧。美国通胀是存在的,经济扩张乏力,离萎缩已经不远了。那为什么通胀率没显示出来呢?因为油价下降拉底了通胀率。而油价下降并没有降低物流成本。基础设施陈旧,没有大规模投资,物流成本是居高不下,经济能有活力吗?
想想美联储和总统在加息和降息问题上的纠结吧!
回复 leous 2019-6-15 12:34
ksliu: 也许不是找不到工人,而是工厂在竞争的压力下,出不起高工资。
你说的是“也许”,实际上是回乡自己干,年轻人,聪明人,能学习,肯吃苦,出外见了世面,学了技术,有了一桶金,就能创业。
回复 cqtbg 2019-6-15 06:29
个人消费包括衣、食、住、行用和文化、娱乐、教育、医疗等,有些行为是天天都会涉及的,有些是在较长时间内很少发生的,这样笼统的平均分摊.......
回复 ChasenCC 2019-6-15 05:36
大家都好,双赢
回复 旅游爱好者阿辉 2019-6-15 03:53
就像当年批判“海瑞罢官”的海瑞一样,现在大张旗鼓批判“梁山水泊”的投降派,精美派,请老刘分析一下那些人符合条件?有什么言论?
回复 shiling 2019-6-15 03:09
samfbh: 看来美国加关税对经济影响有限,对中国经济又是长远有利。所以大家应该心平气和吧?
说得好。是要心平气和解决问题。但是,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例如中国汉字简化地区,当然要考量自身的经济前景。作为美国民选的美国总统,强调“美国优先”,真正反映的是美国人民的民意。

限制非自有贸易产生的困惑或损害本国人众利益的外来因素,这是美国的内政。
回复 samfbh 2019-6-14 21:20
看来美国加关税对经济影响有限,对中国经济又是长远有利。所以大家应该心平气和吧?
回复 195400 2019-6-14 19:19
到底谁在为关税买单?
回复 nathaliesun 2019-6-14 15:27
但是中国工厂老板告诉我, 中国贸易战能够胜, 因为中国老百姓是苦出来的, 只要口袋还有一分钱就不会去闹政府, 美国老百姓如果物价上涨购买力下降, 一定会上街游行闹政府
回复 nathaliesun 2019-6-14 15:20
ksliu: 也许不是找不到工人,而是工厂在竞争的压力下,出不起高工资。
确实也是, 可以说, 中国工厂竞争压力大, 出不起高工资, 反正我这次回去看感受挺深, 感觉在工厂干活的全部是老人, 实际上工人每天干活12个小时, 挣的工资大约为4000元左右, 年轻人看不起这个工资, 不愿意干, 海底捞的服务员的工资也是12个小时4000元, 中国大多数的公司实施996, 早上9点到晚上9点, 每周工作6天, 劳动强度还是很大的, 老板与员工的收入差距巨大, 老板收入过高, 导致贫富差距非常大。 大城市房价非常高。 房地产严重绑架了中国的经济。 所以普通居民的收入相当一部分用来房贷。
回复 ksliu 2019-6-14 14:20
旅游爱好者阿辉: 文不对题,只有头一段讲刘鹤,后面全都是讲美国。
哈,你上当了!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6-14 13:57
刘鹤:“外部压力对中国经济长远有利”。没错!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