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贸易谈判短期内不会有任何突破

热度 19已有 9807 次阅读2019-7-29 05:29 分享到微信

根据媒体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财政部长姆努钦将于今日启程前往上海,将与中方重新开始面对面的贸易谈判,距离六月底特朗普和习近平在日本大阪的会晤,刚好是整整一个月。

过去这一个月中,谈判虽然处于停顿状态,但是双方的电话交谈不断。现在重开面对面的谈判,说明双方在电话交谈中已经取得了某些默契。

在此期内,据说已有几百万吨大豆装船运往中国,美方指望中方恢复大量采购,目前中方的采购规模显然小于美方的期望。美国方面,豁免了100多项中国商品的关税,还表示愿意适当放宽对“华为”的禁运,也同样没有满足中方的期望。中方期望美方全面撤销过去一年来美方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期望美方将“华为”从“实体名单”除名,显然也没有达到目的。

贸易谈判虽然恢复了,双方似乎都不急于达成协议。特朗普认为中方可能要把谈判拖到2020美国大选之后,而他自己也已经进入竞选期,不希望贸易谈判对竞选产生不利影响。

但是,特朗普仍然坚持认为中方很希望达成协议,因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他指望中方在今后的谈判中作出较大的让步,而中方似乎对本国经济状况保持乐观,认为完全挺得住贸易战的压力,而特朗普为了竞选,急需中方恢复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有可能在今后的谈判中作出较大的让步。双方都指望对方让步,也都可能存在某种程度的误判。

白宫经济顾问博特罗上星期五对媒体表示,谈判面临种种困难,不指望短期内会有什么突破。特朗普也一改过去认为达成协议已经近在咫尺的乐观估计,改口称“可能达成协议,也可能达不成协议。”

“贸易战”已经进行了一年,打打谈谈,最大的障碍究竟在哪里?根据媒体透露的点点滴滴,我们大致可以看出最大的障碍仍然是知识产权问题。

美方把保护知识产权放在首要地位,坚持在贸易协议中设立监督和惩罚机制。美方不仅要求中方按照美方的要求进行结构性改革,制定符合美方要求的法律,放弃强制性技术转让条件,还要求中方同意美国在中国设立机构,进行监管,这些都使中方感到国家主权受到侵犯,难以接受。有消息称,中方其实已经在原则上接受了美方的这些要求,只是在协议文字上过于令中方难堪,有损国家尊严。

在减少贸易不平衡问题上,中方承认美方诉求的合理性,也愿意配合,当然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中方用大量购买美国产品的办法来减少贸易顺差,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谁也没法强买强卖,更何况中方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购买力疲软,而美方除了关税,也没有其它抑制进口增长的有效手段。我看到一份资料称,目前中国居民收入的一半是在还贷,可支配收入减少,很可能是消费难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中方无法保证大量购买的情况下,看来美方目前也不可能取消已经加征的关税。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7

握手
2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mgzww999 2019-7-30 08:23
美中贸易逆差是双方都想解决的,解决的办法是中国增加购买美国产品,美国减少购买中国产品。这是简单的加减法,不是什么秘密。问题是如何实现。美国生产不出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中国需要的产品美国还禁运,比如高科技和军事技术。美国也生产不出足够满足自己市场的产品,就算它不买中国产品,也必须在其它国家买替代品,对于美国全部赤字没有改变。逼迫中国买美国大豆只是为了川普的竞选,中国的大豆需求是有限的,这个月多买,下个月就少买,就算能多买对减少赤字也是有限的。

现在双方都不急,不想签协议也不想打贸易战。川普本来就是为了竞选忽悠,为了用平民的关税填补给富人减税的亏空,目的基本达到了。贸易战扩大影响经济,对他连任不利。
回复 ChasenCC 2019-7-30 02:44
https://www.gucheng.com/hot/2018/3546786.shtml
中兴通讯 美国监管
回复 南湾仔 2019-7-30 02:10
还有脸说知识产权?问问卢比奥这个大傻逼
回复 emark 2019-7-30 00:06
“贸易战”已经进行了一年,结局难料。不过有些问题已经越来越清晰了。
1、华为确实是美国一张有效的牌,芯片这东西,不是中国愤青喊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对中国影响很大;当然断供对美国高科技企业的影响也很大。高科技企业老总齐聚白宫,版主认为是对总统的支持,我想提醒一下,难道不也是在施压吗?
2、从特朗普、美国国防部、美国议员的反映已经可以证明稀土是中国的一张牌(至少几年内)。但中国不会出这张牌,只要还在谈。
3、农产品是中国一张有效的牌,即使给农民补助,还是美国农民有长远眼光,特朗普还是表现出急迫解决的愿意。
4、政治上,台湾牌让中国头痛;好的方面,特朗普四面出击,四处树敌,让中国有了更大的纵横捭阖国际空间
5、美国手里还有一个核武器:金融战。问题是使用核武器没有胜利方,大家同归于尽。
回复 emark 2019-7-29 22:57
最后一段与事实严重不符:1、“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谁也没法强买强卖,更何况中方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购买力疲软”;请问“购买力疲软”如何鉴定?从何而来?就拿大豆来说,今年1—5月份,中国进口了3175万吨大豆,虽然下降了12.2%,但依然是最主要的大豆进口国。从金额方面来看,2019年1-5月中国大豆进口金额为13207.3百万美元。海关总署公告:允许俄罗斯全境大豆进口,俄罗斯再次向中国出口了4400吨的大豆。疲软从何说起?‘谁也没法强买强卖’?强卖无法办到,强买中国一定可以做到(在甲方市场
中),想买谁的就买谁的,这是由于中国的制度决定的,在贸易战中更能凝聚力量。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无论中国政府还是中国民众购买力还是很强大的。
2、“目前中国居民收入的一半是在还贷,可支配收入减少”,请问出处在哪里?这又是中国崩溃论的一部分,简直是呵呵;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储蓄率为47%,远高于26.5%的世界平均储蓄率,也高于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贸易战以来,我自己身边年轻人消费没有影响,买的车比我好,奔驰、宝马、英菲尼迪、雷克萨斯(当然也不高端的)。饭店依旧火爆,至少中国人对未来的信心没有减弱;中国经济增长率有所下滑,但依然是美国的2-3倍,还真轮不上美国看笑话。版主作为华裔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有如此偏差,更不要说普通美国人了。当然中国人对美国情况也有误解,因此两国民众相互了解,才能对两败俱伤的贸易战有清醒的认识。
回复 mgzww999 2019-7-29 22:26
ksliu: 当然有可能,因为“中兴”一案的解决方案就是如此。“中兴”是中国的国营企业,美方直接派人监管。

看起来是“丧权辱国”,但是在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 ...
这个逻辑真是可气又可笑,让人看的哭笑不得:

1. 中兴是因为违反美国法律受到制裁,监督是制裁的一部分。中国所有企业都违背美国法律了,中国人都是罪犯需要受监督?这是平等贸易谈判吗?二战后的战败国德国和日本也没这样吧?

2.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这么解释,就象伪满洲国时日本在各级政府派官员监督一样?我看着肚子都笑岔气了。

3. 交换条件是中国也在美国企业派监督员?这也是实际要做但不写进协议的?您可太能逗了。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7-29 19:21
ImYoona: 如果“有消息称,中方其实已经在原则上接受了美方的这些要求,只是在协议文字上过于令中方难堪,有损国家尊严”是真的话,说明特朗普作为商人很愚蠢,弃实惠于不 ...
“文本平衡”就是指的这个问题吗?
回复 ImYoona 2019-7-29 17:48
如果“有消息称,中方其实已经在原则上接受了美方的这些要求,只是在协议文字上过于令中方难堪,有损国家尊严”是真的话,说明特朗普作为商人很愚蠢,弃实惠于不顾而拘泥于文字游戏。
回复 Lmd 2019-7-29 11:06
读,谢谢!
回复 Lmd 2019-7-29 11:06
读,谢谢!
回复 雷公 2019-7-29 10:05
阿彭: 美联储准备降息是什么信号?
因为降息会引发通货膨涨,所以一般都是在经济太疲软需要刺激的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降息。
回复 樱桃雪红 2019-7-29 08:47
ksliu: 当然有可能,因为“中兴”一案的解决方案就是如此。“中兴”是中国的国营企业,美方直接派人监管。

看起来是“丧权辱国”,但是在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 ...
大家都有面子,半斤八两是了
回复 ksliu 2019-7-29 08:13
阿彭: 两国处于敌对状态,派人去他国采取监督管理,这可能吗?这种要求能强制同意吗?
鸦片战争是怎样暴发的?不就是强制要求销售鸦片吗?这个协议中国政府会签约吗? ...
当然有可能,因为“中兴”一案的解决方案就是如此。“中兴”是中国的国营企业,美方直接派人监管。

看起来是“丧权辱国”,但是在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环境下,这不奇怪。

协议条款可以用“同等对待”的办法解决,你允许我直接监管,我也允许你直接监管。大家都有面子。
回复 阿彭 2019-7-29 08:00
美联储准备降息是什么信号?
回复 阿彭 2019-7-29 07:47
两国处于敌对状态,派人去他国采取监督管理,这可能吗?这种要求能强制同意吗?
鸦片战争是怎样暴发的?不就是强制要求销售鸦片吗?这个协议中国政府会签约吗?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