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是什么意思?

热度 26已有 34720 次阅读2019-8-7 08:10 分享到微信

在国际金融市场中,人民币对其它货币的兑换率采用“固定汇率”制,汇率由央行确定,根据供求关系不断调整,并允许在小范围内作上下波动。很明显,政府对汇率的干预是直接的。

中国既然实行“固定汇率”,本来就是一个(无贬义的)“货币操纵国”,更何况人民币至今不能自由兑换,其汇率不可能自由浮动。多年来,IMF认为人民币的汇率定位基本合理,美国财政部每6个月评估一次,也承认中国不是“(恶意的)汇率操纵国”。既然大家都接受中国政府所指定的人民币汇率,承认其合理,也就不是问题。

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6.30一路贬值到逼近7.00的水平,已经贬值了10%,而且多次冲击7.00,但是都没有突破,看来央行是在坚守。今年5月,美国财政部再次承认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根据银行交易记录,8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的兑换率是6.9663,到了5日,兑换率变成7.0334,一夜之间贬了671点,相当于贬值约1%,可以算是一个小小的“断崖”,美国财政部终于坐不住了。

美国政府财政部把中国定性为“汇率操纵国”,意味着他们认定8月5日的人民币贬值是恶意的,是中国用货币当武器,反制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否认中国拿汇率当武器。

我不认为中国故意拿货币贬值来反制美国的关税,只是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太大,中国央行决定放弃7.0防线,就好像中国曾经坚守GDP的7.0%防线,后来终于守不住了,退到了现在的6.0-6.5%。

货币贬值对中国的出口有利,对美国的关税的确具有某种对冲抵消的作用。但是用货币来反制关税,绝不是一个好主意。美国可以随时把关税从10%加到25%,但是人民币哪怕贬值5%都会引起金融市场很大的震动,而且贬值的反作用也很大,很可能引发资金逃离潮,所以易纲不得不出面宣布人民币不会大幅度贬值,以此安抚人心。

美国财政部不是不知道,如果不是央行在那里坚守,7.0防线早已经被突破了;如果不是中国严厉的外汇管制,如果放任人民币自由兑换,汇率也许早已经是10.0或15.0,几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早就被掏空了

主流媒体都夸大其词,说“贸易战”已经扩大为“货币战”,对此我并不认同。

那么美国财政部为什么要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我看是为特朗普更加放手制裁中国制造借口。班农不是说了吗,誰对中国最强硬,誰就可能当选美国总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3 个评论)

回复 jiujiu 2019-9-1 13:06
samfbh: 8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这份报告证实中国并未“操 ...
川普的意思就是你们不许操纵汇率,让我来操纵。
贬低人民币,就是要让中国人民为贸易战买单。
回复 samfbh 2019-8-10 20:13
8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这份报告证实中国并未“操纵汇率”。
回复 cqtbg 2019-8-9 04:54
威聯: 古巴苏联伊拉克利比亚,伊朗朝鲜委内瑞拉……前车之鉴
说的不错,曾经的中华帝国、罗马帝国、波斯帝国、奥匈帝国、大英帝国都是前车之鉴!
回复 newsnews 2019-8-8 14:45
mgzww999: 快十年了,人是很难改变的。美中交恶对谁都不是好事,对在美国的华人更不是好事。只有邪恶之徒才希望看中国垮掉。美国人这么想还可以理解,如果是中国人也心怀如 ...
如果按照你的逻辑和判断,当年中国人民推翻腐败的大清帝国、中共推翻合法的国民政府是一种什么行为?中共和国民政府在抢江山的时候有考虑到中国会乱、会死人吗?为什么如今独裁、腐败、不真正依法治国、不守国际承诺的中国政府却不能被批评和推翻?你真的相信它会万岁、万岁、万万岁? 假如它们真的倒台了,你将如何面对?和它们共进共退、同舟共济?你有没有考虑过这个假设?我想如果中美真的开战,你们这些人是不会亲自去中国加入PLA和让你亲生孩子上战场和美军作战的,你们这些“爱国华侨”,只会喊口号、总认为上战场送死是别人家孩子的事情。如果你在中国有自己的生意和利益你目前的唧唧歪歪还可以理解,问题是有些人没有任何利益,在中国甚至自己一些利益还被中共侵害过,那你们的脑袋可真是有问题了。Do you guys  have mental problems?
回复 mgzww999 2019-8-8 13:29
2011zaishengyua: 你是一个有见识的人,这个,从桑诉讼事件到现在一直如此,雷公以前很少到这里来评论,貌似最近才来的,之前以为他只是擅于摄影,现在才知道他的见识也不亚于他的 ...
快十年了,人是很难改变的。美中交恶对谁都不是好事,对在美国的华人更不是好事。只有邪恶之徒才希望看中国垮掉。美国人这么想还可以理解,如果是中国人也心怀如此恶念,只能说他是……
回复 mgzww999 2019-8-8 13:28
阿彭: 老刘,雷公,laz,999,你们都是有才有见识人士,能如此关心时政新闻,表达个人见解,实令人敬佩赞叹.我受益匪浅,向你们鼓掌. ...
老刘博文有内涵、有数据,这是大家在这里讨论最重要的原因。
回复 newsnews 2019-8-8 11:37
2011zaishengyua: 你是一个有见识的人,这个,从桑诉讼事件到现在一直如此,雷公以前很少到这里来评论,貌似最近才来的,之前以为他只是擅于摄影,现在才知道他的见识也不亚于他的 ...
我有2点疑惑,一,美国提议中美两国都实行:零关税,零补贴,零壁垒这样的公平竞争为啥中共和许多“爱国”华人不答应?二,美国加中共的关税,许多“爱国”华人会很愤怒,并且和中共一起痛骂美国,但是中共对进口商品加的高额关税让中国国内的同胞和自己的亲人要多花很多钱才能买到,增加了他们的财务负担。为什么那么多“爱国”华人却只字不提?不为他们向中共大声疾呼!不是说好了中国人要向着中国人嘛,你们到底是一种什么心态?需要和心理医生联系一下吗?
回复 阿彭 2019-8-8 09:40
2011zaishengyua: 你是一个有见识的人,这个,从桑诉讼事件到现在一直如此,雷公以前很少到这里来评论,貌似最近才来的,之前以为他只是擅于摄影,现在才知道他的见识也不亚于他的 ...
老刘,雷公,laz,999,你们都是有才有见识人士,能如此关心时政新闻,表达个人见解,实令人敬佩赞叹.我受益匪浅,向你们鼓掌.
回复 2011zaishengyua 2019-8-8 08:46
mgzww999: 我是他们的统战对象,难道他们是汪办派来的?您可以直接和汪办核实一下。

“拉帮结派”?我从来都没看过雷公的博客,今天是第一次,也没有人向我举报、我也不举 ...
你是一个有见识的人,这个,从桑诉讼事件到现在一直如此,雷公以前很少到这里来评论,貌似最近才来的,之前以为他只是擅于摄影,现在才知道他的见识也不亚于他的摄影。laz是一个正直的人,观点也比较正直与传统。贸易战上,你与雷公的观点比较一致,同时,你俩虽然身在海外,但也是真心希望中国越来越好越来越国富民强的人,与国人一样,都希望华夏好,国人那么努力的学习与工作,就是希望自己的小家好同时把国家建设好。美国还是很发达很富裕的,路上的人大都十分友好,其实,大家都是地球人,共同进步公平竞争互相帮助才对头,中国好美国欧洲好大家都变得更富更好才是值得高兴的事。这事儿是美国先起的头,最后结果如何,总会有分晓的。作为国内普通老百姓,相信中央政府应该是有对策的,会处理好的。老百姓要做的事,就是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吃好玩好做好自己。同时看看新闻看看博客,了解了解时事。
回复 威聯 2019-8-8 07:45
古巴苏联伊拉克利比亚,伊朗朝鲜委内瑞拉……前车之鉴
回复 mgzww999 2019-8-8 07:42
ksliu: 问题还不止污蔑我“数据造假”,更恶劣的是拉帮结派,以人划线,你也是他的“统战”对象。
我是他们的统战对象,难道他们是汪办派来的?您可以直接和汪办核实一下。

“拉帮结派”?我从来都没看过雷公的博客,今天是第一次,也没有人向我举报、我也不举报任何人,怎么反倒成了拉帮结派、以人划线了?

我和laz以前有过很多争论,现在对他的一些观点也不同意。但在反对川普搞垮中国经济上的确是“统一战线”,您是支持川普搞垮中国经济的吗?如果不是的话,您也在统一战线之内,如果您支持那您和newsnews也是统一战线。您不但有统一战线,还有很多随时向您“举报”的眼线。(本来我不喜欢这些讨论,但是您无端指控“拉帮结派”,必须回应)
回复 mgzww999 2019-8-8 07:27
雷公: 你应该删掉这样的评论。这个newsnews除了宣传打倒中共,一句别的正当的评论也没有。你已经让他的胡言乱语存在长达好几页了。 ...
newsnews公开主张用战争消灭中国,包括杀死大量平民,因为中国的民众都是法西斯的帮凶,和二战期间的日本人、德国人是一样都是有罪的。博主认为这是正常理性讨论。我只对newsnews说一句“从你的言论看,你就是纳粹”,马上让博主删了。博主认为“纳粹”是骂人,但说中国人民是纳粹却是理性讨论。博主喜欢阿谀奉承,现在又开始喜欢打小报告了。
回复 雷公 2019-8-8 07:25
ksliu: 问题还不止污蔑我“数据造假”,更恶劣的是拉帮结派,以人划线,你也是他的“统战”对象。
拉帮结派,以人划线?我和这几位高人义士相隔万里(还是百里?我也不知道),素未相识,大家都是凭着兴趣和正义感,在网上见面。

你的关于香港的反送中是受恶人煽动所以是邪恶的,这个评论我不是一直公开支持的吗?
回复 雷公 2019-8-8 07:04
ksliu: 建议不要使用过激的言词,以免影响对正题的理性讨论。
你应该删掉这样的评论。这个newsnews除了宣传打倒中共,一句别的正当的评论也没有。你已经让他的胡言乱语存在长达好几页了。
回复 ImYoona 2019-8-8 00:40
在中国海关总署找到了 2019年6月进出口商品主要国别(地区)总值表(美元值)
http://www.customs.gov.cn/customs/302249/302274/302275/2538546/index.html
看来中美两国的统计有些出入。美方说今年上半年中美贸易逆差是167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89亿美元。中方说今年上半年中美贸易逆差是14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亿美元
回复 laz 2019-8-7 23:40
贸易战没有赢家,博主总是在千方百计证明特朗普的贸易战美国赢中国输,这是不客观的。我欣赏雷公、999,因为他们比较客观理性看待中美贸易战。我哪里有那个能力拉帮结派呀!雷公、999和博主一样都是有知识有见识的人,只能影响别人怎么可能受到别人的影响呢?
回复 cqtbg 2019-8-7 22:33
laz: [quote]newsnews: ZT

北京加速自残模式 死抱“红旗下的蛋”


无中生有、颠倒黑白、恶意诽谤。
此人没有自己的思想,整篇转帖“轮子”网站的流言蜚语,实属可怜!
回复 laz 2019-8-7 22:33
mgzww999: 您发表学术论文了还是作政府报告了?如果他只是说你博文里的数据是错误的,即使他说的不对也算不了什么事儿,哪里有什么“污蔑”你“数据造假”。我倒是劝你提防 ...
谢谢999仗义执言!
回复 cqtbg 2019-8-7 22:23
看来博主也是在玩“双标”啊!可以理解!
回复 laz 2019-8-7 22:02
ksliu: 有网友举报,你在别人的网页上污蔑我“数据造假”,有何依据?说来听听。
1,雷公公布的数据和你的明显不一致,指出了你的数据不实,为什么要删除?我认为你心虚。(还可以参考雷公的博文,特朗普的贸易战完全没有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

2,2019年上半年,在同美国贸易下降的情况下,中国贸易顺差扩大41.6%。上半年中国对美出口同比降2.6%,自美进口同比降25.7%,贸易顺差扩大12%。而美国自从对全世界许多国家打贸易战以来,其逆差都是扩大的,与你的结论不一致。

3,我本意不是说你数据造假,而是说你引用的数据是假的。我用词不当,道歉。对刘先生本人我是尊重的,耄耋之年每日如此辛苦发博文,引来如此多的人来此讨论,本身就是对你本人的喜欢呀!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