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税延期征收:特朗普终于认怂了吗?

已有 18401 次阅读2019-8-15 08:03 分享到微信

前天晚上和朋友聚餐,朋友说加税延期了,“贸易战”特朗普认怂...... 我说特朗普延期加税,是减少关税对年终市场旺季的冲击,主要目的是为了他的2020选票。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宣布,原定9月1日实施的10%关税,受影响的中国商品大约是3000亿美元,现在改为分两批实施,第一批的实施日期为9月1日,第二批为12月15日。根据香港《南华早报》的估计,这两批的金额各约1500亿美元。

延期征税的第二批商品具体包括哪些项目?根据《南华早报》的分析,主要是以下这些:
  • 手机:约458亿美元
  • 笔记本和平板电脑:389亿美元
  • 电子游戏机:54亿美元
  • 圣诞节装饰物:22亿美元
  • 贺卡:13亿美元
以上金额都是2018年的年度进口总额,并不包括从香港、越南和其它地区进口的同类商品。

关税肯定会导致商品价格的上涨,只是到目前为止,征税商品的价格上涨被其它商品的价格下跌所冲淡,总体的物价上涨并不明显,通货膨胀率几乎维持不变。

以上延期征税的商品销售,大部分属于消费型产品,在年底节假期间,此类商品的销售比较集中,价格问题也就比较敏感,延期征税的目的显然是为了避免关税影响美国消费者的感受。商人甚至可以利用即将实施的关税,以“避税”为号召,鼓励大家购买以增加销售。显然,等年底的销售旺季过后,市场进入明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淡季,关税对市场的冲击力度会小的多。

此外,由于加税,厂商为了避税,也不得不重新调整供应链,这需要时间。加税推迟几个月,并不等于取消加税,只是延长缓冲期,给厂商和市场多一些自我调整的时间。

据说特朗普决定加税时,他的部属曾经有不同意见。我不以为他的部属会反对加税,但很可能劝他不要过急,要分批、分阶段进行,这叫做“软着陆”。现在他这样做,应该是接受了部属的劝告。

这些都是他的明智和识时务之举,至于“贸易战”,他步步紧逼,要加的税一个百分点也没有取消,只是在策略上有所调整,不是实质性的让步。

特朗普能否作出一些实质性让步,目前看来仍然取决于中国是否恢复大规模购买美国农产品。我不知道13日的电话中说了些什么,但是特朗普似乎正在期待中方采取行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评论 (0 个评论)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