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对习近平“政协讲话”的解读和认知

热度 15已有 14275 次阅读2019-9-26 07:01 分享到微信

9月20日,习近平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发表讲话,其中提到“台、港、澳”,这段话的原文如下:(点击这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要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引导港澳委员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拓展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助推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要广泛团结海外侨胞,吸收侨胞代表参加政协活动。要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正能量。”

结合目前的香港问题,我对习近平讲话的理解和认识如下:

习近平这段话的开头和结尾都使用了“正能量”这个提法,整段话的确很及时,对解决当前香港问题灌输了“正能量”。

我始终认为,香港目前的乱局,是香港居民和香港政府之间的矛盾,应该由香港人自己去解决,中央政府没有必要进行干预。习近平的讲话加强了我的看法,他再度强调“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事实上,近期内中央政府官员干预香港事务的言论已经大为减少。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达了他反对“台独”和反对“分裂”的坚决态度,但是他没有使用”港独“这样的提法。有些政府官员和人士把香港的乱局定性为“港独”,我反对这种不负责任的提法,因为这种提法在表面上是反对分裂,实际上是在制造分裂。毫无疑问,别有用心者希望利用香港乱局,推销“港独”,但是香港人提出的“五项诉求”并没有反对“一国两制”,也没有要求“独立”。

习近平并没有把香港的乱局定性为“暴动”,在一定意义上支持了香港人“五项诉求”中的一项,即要求林郑月娥撤销关于“暴动”的提法。这次香港的乱局,毫无疑问存在暴徒和非法的暴力行为,香港警察严加镇压完全必要,我完全支持。但是应该承认,如此大规模而又持久的示威游行,其主流是“诉求”而不是“暴动”。

习近平在讲话中要求“全面准确”实行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这四个字,具有深刻的含义。“五项诉求”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关于实现香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员的“普选”。翻查香港《基本法》,不难发现这正是《基本法》对香港市民的承诺。也就是说,香港人要求实现“真普选”,这一诉求是在《基本法》的法定范围之内。

“五项诉求”是否合理,香港政府是否应该接受,这是香港人自己的选择,但是既然这“五项所求”都没有超出《基本法》的允许范围,应该说都是是“正当、合法”的,某些中央政府的官员对这些诉求表示坚决反对,实际上是加大了香港政府当局和港民之间的分裂,对解决香港问题灌输了“负能量”

习近平的讲话,是他对香港问题的正式表态,给解决香港问题带来了新的希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4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wsdqcr 2019-9-28 06:31
小虫: 建议博文不要用斜字体,看起来很累?
我看到的是印刷体。应当可以自行转换。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9-26 23:38
“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个有点儿难。“双普选”是否“高度自治”的应有之义?香港有驻军,应该有高度的自信。
回复 小虫 2019-9-26 11:00
看清楚习主席说的正能量了。
回复 小虫 2019-9-26 10:20
建议博文不要用斜字体,看起来很累?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