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话门:特朗普的行为究竟是否违法?

热度 17已有 14628 次阅读2019-9-30 07:15 分享到微信

自从民主党佩洛西宣布对特朗普展开“弹劾调查” impeachment inquiry,特朗普公开了他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通话记录以来,引起美国社会对于“特朗普的行为是否违法”问题的巨大争议。有人认为违法,有人认为合法。显然,这个争议将持续很长时间,随着更多资料的披露,问题的清晰度将会不断提高。

我不是这方面的法律专家,对于是否违法或合法,不便发表意见,只能收集网上的议论,从常识和逻辑的角度来进行分析,供大家参考。

美国选举法有规定(点击这里),禁止任何人寻求和接受(solicit, accept, receive)外国政府提供的“协助”(contribution, donation of money, other thing of value)。法律禁止外国“献金”,是很明确的,但是从外国搜索收集政敌的“黑材料”,是否也被禁止?如果这些“黑材料”证明属实,暴露了候选人在国外的不当行为,有助于美国公众对候选人的了解,那又如何?法律的有关规定并不明确具体,例如民主党曾经雇佣英国的退休间谍调查特朗普在俄国的不当行为,有人认为合法,也有人认为不合法,而美国历史上至今还没有类似的法院案例可供援引。

早在今年六月间,在一次媒体的采访中,特朗普曾被问及,他会如何处理外国提供的有关他政敌的“脏污”,他说他会先看看是什么内容,至于是否会转交FBI处理,他说也许会,也许不。

前副总统拜登及其儿子涉嫌乌克兰的一宗贪腐案件,这是事实,特朗普要求进行调查,提供信息,似乎并无不妥,但由于拜登是特朗普的政敌,“举报者”怀疑其“滥用职权、假公济私”,对此,特朗普显然会极力为自己辩护,今天他已经发推强调,他打电话是为了“调查贪腐”,但这个说法恐难以令人信服。

“电话门”弹劾调查的核心问题,是特朗普有没有故意拖延美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从而制造压力,逼迫泽连斯基就范。据媒体报道,特朗普和泽连斯基通话前一星期,美国政府“管理及预算办公室” OMB-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扣压了一笔4亿美元的对乌克朗援助款项,后来在国会压力下才放行。按照“举报者”的说法,是特朗普“滥用职权”,故意推迟,以便对乌克兰施压,逼乌方提供关于拜登父子的“黑材料”。

“举报者”的说法是否属实?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被拖延是否属实,是否有正当、合法理由?这个问题成为弹劾调查中的关键。正在进行调查的众议院委员会,将会对特朗普政府不断发出传票,要求索阅相关文件,传讯相关人物,随着大量信息相继浮出水面,情况会越来越清晰。

从媒体反映的情况来看,真正受到拖延的是一批美制反坦克导弹的交付时间,而实际的背景情况是俄国坦克早已退出乌克兰东部国境线,这批导弹可能对今后俄国坦克的再度入侵起吓阻作用,但显然并非眼下乌克兰的急需物资。也就是说,拖延交付未必能对泽连斯基产生任何压力。该导弹系统属杀伤力强的敏感武器,奥巴马时期曾经被禁止提供给乌克兰,特朗普上台后被批准。

此外,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和司法部长巴尔,在电话记录中被多次提及,此二人估计也会被传讯,到国会作证。“举报人”也可能被国会要求出面作证,但是他的真实身份将受到保护,但是看来最终很难保密。据媒体报道,朱利安尼已经拒绝配合调查。

案情还在发展中。这一次,民主党下了很大的赌注,已经很难收回,只能一条道走到底。目前的情况是,拜登作为民主党候选人,可能因为涉嫌乌克兰贪腐案而“躺枪”,甚至可能被迫退选,而共和党正在利用弹劾,发动宣传攻势,使民众感到特朗普是个一心为国却不断受到弹劾迫害的总统。

今天《彭博社》发表的一篇报道称,弹劾对特朗普的支持者没有产生多少影响,但是对于特朗普的反对者却产生某种影响,使他们对拜登产生了怀疑。(点击这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4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雷公 2019-10-1 20:56
特朗普总统故意暂停乌克兰急需的军事援助,显然是在要挟乌方。这一点就连博主在其9月26日的博文中都没有否认,只是强调这个要挟不是直接的。但是这样的要挟本身还不够直接吗,还一定要在电话里当面说出来才算直接吗?

特朗普以军事援助这样的国家利益为要挟,电话反复要求乌克兰总统帮助,为他的私人律师提供拜登及其儿子的黑材料,用的口气是“请求你帮我们一个忙(ask you do us a favor)”。不管特朗普这样做是否违法,显然是再明显不过的滥用职权,“假”美国援助之“公”来“济”打击他自己的竞选对手之“私”,比金钱上的假公济私更严重,当然严重到了该被弹劾的程度。

有人说暂停对乌军事援助并没有实质伤害国家利益。其实特朗普总统在三月份还做过一次明显损害美国软实力利益的事——悍然支持以色列吞并叙利亚的戈兰高地。请见我的9月25日博文《关于弹劾创普总统的几点事实》
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492162/id/385172.html。特朗普总统这样做的目的非常明显(虽然也不可能直接说出来),就是他希望得到犹太势力的更强支持以赢得下次大选,希望凭借犹太势力的支持买下美国的下次大选。

因为这些都太明显,所以尽管博主不愿承认,但是美国民意自24日电话门公布和弹劾调查启动以来,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改变(包括众多不极端的特别是年纪不很大的共和党)——民调普遍显示,赞成弹劾的美国人已经多于反对者!

这篇博文从一开始就有非常大的误导性:并不一定是要犯法的行为,比如这次严重的滥用职权假公济私的行为,不论是否犯法,也足够弹劾总统;而很多确定犯了法的行为,比如穆勒调查证实的创普总统阻碍司法调查的犯法行为,却不够弹劾总统!
回复 xiewendou1935 2019-10-1 19:43
不算违法
回复 charley-ca 2019-9-30 12:40
这不光是“收集”竞选对手的黑材料那么简单了,要求外国总统和美国司法部以及总统私人律师联系一起来调查竞选对手的做法和独裁国家总统的做法没有什么区别了。 如果在任总统可以利用司法部的资源调查竞选对手(说实话,有几个政治家经得起调查的?),那和普京找理由把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关进监狱有多大区别?  这种做法动摇了美国民主的根基了。

(P.S. 我一直欣赏刘先生非常理性的摆事实,讲道理的风格。所以尽管在Trump 有关的事上和刘先生观点不同, 我还是愿意在这里发表自己的看法。)
回复 tjgq 2019-9-30 09:32
先别急于下结论,还是看调查结果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