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税问题:难以跨越的坎但有望解决

热度 23已有 20725 次阅读2019-10-18 06:09 分享到微信

中、美贸易谈判要达成最终的全面性协议,仍然存在一道难以跨越的坎,那就是关税问题。

双方虽然已经达成了一个阶段性的局部协议,但是如果不能达成最终的全面协议,一切阶段性成果都可能化为乌有。中方商业部表示,取消“贸易战”爆发以来美方的全部新增关税,仍然是中方所坚持的目标;美方也表示,如果不能达成最终的全面协议,原定12月15日开征的新关税将如期执行。

阶段性协议并没有解决“贸易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根本问题没有解决,一切都只是暂时的。正因为如此,阶段性协议所造成的乐观情绪非常有限,美国的股市虽然再度冲破27000,但只是小涨,没有大涨,中国的股市也仍然在3000点附近徘徊,投资者仍然处于观望,在中国开厂的仍然不知道该不该搬迁。

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初衷,不是因为敌视中国,而是出于一个实际存在的问题:严重的贸易失衡。现在中国也已经理解,这个问题的存在不利于中美关系,必须和美方合作,共同解决这个问题。贸易失衡问题不解决,早晚也会爆发,最终对中方不利,而特朗普也一再申明,他不怪中国,只怪他的前任没有及时解决该解决的问题。

几十年积累下来的严重贸易失衡问题如何解决,真是谈何容易。美方希望定出硬指标,例如每年降低逆差2000亿美元,中方认为只能量力而行,不能强求。

目前特朗普所采取的主要手段是“关税”,但是“关税”这种解决办法,有如治疗癌症的“化疗”,既杀伤癌细胞,也杀伤好细胞,在没有更好、更直接解决办法的实际情况下,似乎也是一种“不想用也不得不用”的解决方案,更何况特朗普是个“关税迷”,见钱眼开,不管这钱来自何方,每年1000亿美元的关税收入不是一笔小钱。此外,美方还想保留关税,作为今后违约的惩罚手段。

目前中方恢复对美国农产品的大量采购、开放金融市场等种种举措,都对降低贸易逆差有利。既然关税是贸易失衡所引起的,那么合乎逻辑的解决方案应该是:随着贸易差额的降低,关税也应该相应降低,也许有必要在“贸易逆差”和“关税”之间建立一个有关联的互动机制,定期评估,及时调整。

如果能达成这样的协议,那么贸易战正式结束,关税虽然继续存在,但只是一种调整手段,不再是象征“贸易战”的标记。

美国是中国的最大贸易顺差国,中国在今后的国际采购活动中,理应优先考虑美国。例如大飞机的采购,中国过去对《波音》、《空客》是50-50,今后可能向75-25偏移。同类的贸易活动中,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用来降低对美国的进出口贸易差额。

现阶段令人感到乐观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开始以友好协商的态度来解决问题,如果双方都意识到“中美友好”高于一切,任何一方的任何让步,其后果都是双赢。按照白宫经贸顾问库特罗的说法:美中现在都有很大的动力来达成贸易协议。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4

握手
5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10-20 05:08
梨花: 钟山和刘鹤都对总书记负责,一鹰一鹤互相替补
说得对!治国理政需要倾听各种不同的声音。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10-19 10:47
pc60: 习近平和特郎普各自为自己的国家谋求利益,再加上各自的理念不同,要达成共识,不可能会那么容易。就是在美国国内,支持川普与反对川普的人都会唇枪舌战,互不相 ...
你好。很遗憾看不到你的回复。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10-19 10:14
pc60: 习近平和特郎普各自为自己的国家谋求利益,再加上各自的理念不同,要达成共识,不可能会那么容易。就是在美国国内,支持川普与反对川普的人都会唇枪舌战,互不相 ...
赞同。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10-19 09:32
ksliu: 最终的决定当然是“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经过这段时间的反复,现在到了“一尊定音”的时候了。且看“四中全会”有何说法。 ...
“全面协议”将触及中方核心利益,很难达成。
回复 ksliu 2019-10-19 05:41
ChasenCC: 老刘你好,我个人觉得要达成协议还有很长的路,就对中国的认识,没有习的同意,任何事都不能做,你考虑下这个因素 ...
最终的决定当然是“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经过这段时间的反复,现在到了“一尊定音”的时候了。且看“四中全会”有何说法。
回复 梨花 2019-10-19 01:30
ksliu: 在我的印象中,商务部长钟山属“强硬派”,特、习大阪会谈后拖延不肯执行的可能就是他。
钟山和刘鹤都对总书记负责,一鹰一鹤互相替补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10-18 23:14
达成“全面协议”不容乐观。
回复 南湾仔 2019-10-18 20:56
还不够敌视中国?
回复 ChasenCC 2019-10-18 20:46
ksliu: 在我的印象中,商务部长钟山属“强硬派”,特、习大阪会谈后拖延不肯执行的可能就是他。
老刘你好,我个人觉得要达成协议还有很长的路,就对中国的认识,没有习的同意,任何事都不能做,你考虑下这个因素
回复 pc60 2019-10-18 09:07
ksliu: 在我的印象中,商务部长钟山属“强硬派”,特、习大阪会谈后拖延不肯执行的可能就是他。
习近平和特郎普各自为自己的国家谋求利益,再加上各自的理念不同,要达成共识,不可能会那么容易。就是在美国国内,支持川普与反对川普的人都会唇枪舌战,互不相让。
回复 shiling 2019-10-18 07:08
人向何处去,钱从何处来。这个问题,自这帮东西建政后,一直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回复 ksliu 2019-10-18 06:41
pc60: 特朗普说中国将购买价值400-500亿美元的农产品,但中国发言人却说“跟据市场需求”,这个问题表达有所不同
在我的印象中,商务部长钟山属“强硬派”,特、习大阪会谈后拖延不肯执行的可能就是他。
回复 pc60 2019-10-18 06:34
特朗普说中国将购买价值400-500亿美元的农产品,但中国发言人却说“跟据市场需求”,这个问题表达有所不同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