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京辉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3518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寻遍栏杆说情怀 --学古建栏杆有感(杂文,修改后改发文学类) ... ...

热度 6已有 9427 次阅读2014-8-25 11:46 |系统分类:文学| 中国古代建筑, 李清照, 辛弃疾 分享到微信

(本博客原来发在摄影类,后来不断修改文字,俺自己觉得现在文字的分量大于照片了,于是就改发文学类了。)
在中国古代,建筑出现在诗歌里十分普遍,楼(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阁(宝书玉剑挂高阁,金鞍骏马散故人)、墙(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扉(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窗(小轩窗,正梳妆)、阶(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等都可以在诗词歌赋中见到,但其中赋予感情色彩最多的却是栏杆,国人自古就好登高临风凭栏远眺抒写情怀,到宋朝时达到高峰。
栏杆文学从情绪上看,大的方面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充满阳光的,一类是抑郁悲情的;抑郁悲情的里面又分为两小类,一类是自己把自己当弱者,喝点小酒儿,吐露幽怨哀婉,比如李煜、李清照等,还有一类是自己把自己当强者,但却是怀才不遇的强者,有劲儿没处使的强者,诗词洋溢着感人的悲壮,比如岳飞、辛弃疾等,强者里又分为不喝大酒的凭栏派和酷好狂饮的拍栏派。
人和栏杆的动作关系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倚栏,一种是凭栏,一种是拍栏。
倚栏的倚含有依靠的意思,是弱者倚向强者,所以倚栏者基本上
体质柔弱多愁善感,这些人里基本没有军人,比较多的是机关干部、自由作家或没正式工作的文艺女青年,也有个别的前国家领导人
凭栏者大都身心健康,而且比较有理性
,遵守党纪国法,牢记八荣八耻,爱惜文物,内心激荡但动作温柔,只是用手扶着栏杆,既不压上去也不乱拍,他们以在职国家公务员为主,也有些是事业编,所以比较注意影响
拍栏者体格健壮,性情暴烈,喝了茅台五粮液不计
后果,先发泄一通再说,这些人通常是被退居二线的中层主官,代表人物是辛弃疾,好在他去的地儿比较偏僻,没遇见城管,拍了也就拍了,给后人留下一段荡气回肠的忠烈故事。
从感情波动的诱因看,倚栏主要基于个人命运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在大一统专制政体下,他们能关注到人,关注一个个的个体生命,具有早期个人主义价值观,他们其实走在了历史潮流的前端。凭栏和拍栏的人士,更多倾向于国家主义(皇家主义),在他们眼里至高无上的是“国家”,别人的生命在“国家”面前是一抔尘土,他们自己的生命也只有奉献给“国家”才有意义,所以他们撕心裂肺的是“国家”的命运。他们对圣上无限忠诚,刀山敢上火海敢闯,自以为占据了道德制高点,竟贸然对国家政策怀有异议,不能在思想上和中央保持一致,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
缺少政治这根弦,比如岳飞吧,你非得迎回徽钦二帝,让刚接班儿的高宗情何以堪。
现在的人很少凭栏抒怀,为啥咧?因为现在家家住楼房,有事儿没事儿就趴在阳台上东瞧瞧西看看,审美疲劳,其实也不赖人家审美疲劳,一个楼和旁边儿的楼也就间隔一二十米,凭栏近眺,对面儿人家阳台上无非是挂个大床单儿小衬衫儿,顶多再加个文胸啥的,你抒个啥怀呀?
古典建筑倒是让人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可那也不能胡来,你想啊,要是有个辛弃疾那号儿的师地级军转干部,喝了大酒没事儿跑颐和园,挥舞一把国家管制刀具瞎转悠,在著名世界文化遗产上看见栏杆就乱拍一气, 一会儿哭一会儿笑,一边走一边嘴里叨咕,我把栏杆拍遍也白拍,唉,你们没人儿明白我的心思啊,那还不早有人上报给政法委周书记了么。


1,阳光栏杆:
 

《鄂州南楼书事》 黄庭坚
四顾山光接水光, 凭栏十里芰荷香。
清风明月无人管, 并作南楼一味凉。
 

2,幽怨栏杆:

《虞美人 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
雕栏玉彻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点绛唇》 李清照
寂寞深闺,柔肠一寸愁千缕。惜春春去,几点催花雨。
倚遍栏干,只是无情绪!人何处?连天衰草,望断归来路。 


3,悲壮栏杆: 


《满江红》 岳飞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水龙吟》 辛弃疾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阑干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1,寻杖栏杆。这是最普遍的一种中国传统石栏杆。本组例图是颐和园排云殿台明(台基)的汉白玉石栏杆。
图片

图片

图片

寻杖栏杆有很专业的部件名称。栏板和净瓶还有更细致的划分,每个部位有不同的名字,咱们也不学建筑,就不写了。
图片

咱们不用那么费心,能分清这三个大的部件就够了。
图片

2,垂带栏杆。在垂带石位置的栏杆叫垂带栏杆,也就是台阶两侧的斜着的栏杆。垂带栏杆的下部,顶着一个抱鼓石。
图片

图片

图片


3,罗汉栏板。这种栏杆没有单独的横杆,也没有望柱,只是各个栏板连接起来,在栏杆的两端有抱鼓石。本组前两张图是二龙闸桥的栏杆,可以看到其抱鼓石和最后一块栏板是合在一起的。
图片

图片

这是养云轩桥,抱鼓石是独立的石构件,但是它单独向外岔开。
图片

4,栏板式栏杆,它只有望柱和栏板,没有一个单独横着的寻杖。这种栏杆从结构上看简单一些,但是经常配以精美雕刻,所以它并不算一种低等级栏杆。这是谐趣园内知春堂月台的栏杆。
图片

图片

谐趣园知鱼桥的栏杆也是这个样式,只是更简单。
图片

从十七孔桥过去,在南湖岛上的涵虚堂的北侧台阶栏杆。
图片

5,亭子周边和游廊两侧可以坐着的栏杆叫坐凳栏杆。本组上图是乐农轩旁无名小亭,中图是谐趣园里的游廊,下图是练桥。
图片

图片

图片

6,如果给坐凳栏杆加上靠背,就叫靠背栏杆,也叫美人靠。这是苏州街一家茶馆的二楼。
图片

7,木栏杆。七曲桥的木栏杆。
图片

知春亭桥木栏杆。
图片

8,矮墙,也称扶手墙,它和栏杆起相同的作用。颐和园的矮墙一般有精美砖雕。
图片

听鹂馆台阶矮墙。
图片

这两图是畅观堂万字砖雕矮墙。
图片

图片

9,堆石护栏。这是画中游景区,这个堆石不是护栏,但是它在这里确实起到护栏的作用,所以也拍下来放在这里。
图片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8-27 17:15
真是了不起,栏杆还有那么多故事和情怀! 学习了!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8-26 22:54
田京辉: 呵呵,我也是,站在栏杆前,也没倚,也没凭,也没拍,就是看看,哈,不对,是拍栏,拍照的拍。
那也不是怒拍,也不是幽拍,那就是闲拍哈哈哈   
回复 田京辉 2014-8-26 03:31
放飞情感: 我也愿站在栏杆前,视望。
呵呵,我也是,站在栏杆前,也没倚,也没凭,也没拍,就是看看,哈,不对,是拍栏,拍照的拍。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8-25 21:40
我也愿站在栏杆前,视望。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