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華琅根 //www.sinovision.net/?3546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莫問歸宿,隨風而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应立法禁止在中小学校园里举行宗教活动

热度 2已有 9802 次阅读2014-12-29 12:35 |个人分类:原創|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基督教文化, 基督教信仰, 天主教, 佛教文化, 基督教徒 分享到微信

圣诞节是圣诞节,信基督教是信基督教,这是两码事。很多人分不清基督教文化与基督教信仰,宗教文化跟宗教信仰也是两码事。就如同中国有很浓的佛教文化,但很多人却不一定是真正的佛教徒。很多人也去赶庙会,也去烧香拜佛,但他们不一定真正信佛,不一定真正念佛经。所以,在中国搞一些圣诞节活动,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

大部分欧美国家都有着很深很浓的基督教历史与文化,因为罗马帝国皇帝把基督教定为国教。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人不再是虔诚的基督教徒了,基督教信仰已经渐渐地演变为基督教文化了。圣诞节也就渐渐地演变成了基督教文化的节日,而非基督教信仰的节日。在西方,特别是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美国,每年的十二月下旬到新年这段假期,官方与一些机构已经不再使用 Merry Christmas 这样的问候语,取而代之的是 Happy Holidays 。中国也渐渐地跟外国一样,都把日益商业化的圣诞节作为一个重要的商品促销活动。中国在商场里大搞圣诞节活动,没什么大不了的。

但是,在中国的校园里搞圣诞节活动就是一件不应该的事。倒不是因为它是个什么外国节,而是很多人没搞清楚圣诞节到底是宗教活动还是文化活动。公历元旦也不是中国传统节日,全中国不是照样同全世界一起庆祝新年吗?连中国官方采用的公元纪年不也是跟欧美国家一样吗?不也是基于耶稣的诞辰年份吗?虽然是计算错误,导致公元纪年比耶稣诞生的年份少算了几年,但不能否认中国官方采用的纪年跟基督教有关系。所以,中国在中小学校园抵制基督教,抵制圣诞节,一定要搞清楚抵制的根本原因,而不是仅仅为了抵制一个外国节。一定要搞清楚,举行圣诞节活动仅仅是过一个外国节,还是举行宗教活动。

宗教信仰是一件很严肃的事。美国的学校已经禁止宗教传播活动,禁止教授创造论。因为信仰自由,所以每个人都有信或不信的自由。但对于未成年的学生来说,用法律形式禁止向他们进行宗教传播活动是应该的。

在美国一般的大学里,校方可以开授宗教课程。教授可以向学生介绍基督教,但不允许介绍学生加入基督教。教授可以教授学生认识基督教,但不允许吸收学生加入基督教。这都有很严格的规定。所以,我们看到美国大学里很多研究《圣经》的权威专家并不是基督徒。他们甚至根本就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他们只研究学问。

不明白道理的宗教活动,往往最终演变成邪教活动或极端事件。这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例子。所以,对于未成年的中小学生而言,参加宗教活动是一件需要非常谨慎对待的事情。当然,强迫学生不信教也不对。对于十八岁以上的大学生,没有必要强迫他们信或者不信。但在中小学校园里,坚决禁止宗教活动是应该的。

现在,在中国,各地的基督教、天主教教堂里,12月24日、25日、26日,连续三天的庆祝活动,载歌载舞,相当热闹。老老少少都有,小孩子也很多,一般都是一家人同去参加活动。父母带着孩子去教堂,根本没人干涉。至于他们到底是参加宗教崇拜还是文化节日,恐怕很多人都搞不清楚。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兴致勃勃地参加活动,也不妨碍教会热情接待他们参加活动。

所以,现在,在中国,很多反对过圣诞节的人与很多支持过圣诞节的人一样,根本就没有搞清楚举行圣诞节活动是举行宗教活动还是文化活动。盲目反对与盲目支持,都是盲目行为,都应该反思。

但在中小学校园里,就应该依法禁止宗教活动。温州市教育局的那个禁止在中小学举行圣诞节活动的通知没有错,但不必打着重视中国传统节日的旗号。禁止在中小学校园里举行圣诞节活动,跟中国节、外国节没有关系。法律应该禁止在中小学校园里传播宗教,禁止在中小学校园里举行宗教活动。就是因为很多中国人根本就搞不清楚圣诞节到底是个宗教活动还是文化活动,所以才应该禁止在中小学校园里举行任何圣诞节活动。对于未成年的中小学生来说,谨慎对待不明不白的宗教文化活动是应该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2-29 14:33
華琅根: 说得对,我也反对过年不让放鞭炮。美国过个独立日,我看到很多墨西哥人坐在自己家院子前放鞭炮,放烟花。美国才过了几个国庆节?中国过年过了几千年了,怎么现在 ...
那就这么决定了,放!
回复 華琅根 2014-12-29 14:30
中间偏左: 我们自己的节日要发扬光大,过年不让放鞭炮我就特不高兴!
说得对,我也反对过年不让放鞭炮。美国过个独立日,我看到很多墨西哥人坐在自己家院子前放鞭炮,放烟花。美国才过了几个国庆节?中国过年过了几千年了,怎么现在就不让放鞭炮了呢?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2-29 14:24
我们自己的节日要发扬光大,过年不让放鞭炮我就特不高兴!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