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漂泊足迹 //www.sinovision.net/?361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漂泊杂谈】满城尽是钱纸灰

已有 231 次阅读2019-2-23 21:05 |个人分类:时评分享到微信

【漂泊杂谈】满城尽是钱纸灰
文/漂泊诗人


 

 

【漂泊杂谈】满城尽是钱纸灰_图1-1



昨晚,是阴历七月十四,也是俗称鬼节七月半的前一天。笔者本想上街散步散心,岂不料,几里路长的街道两旁到处是焚烧钱纸冥币的火堆,人数小的人家焚烧一、二堆,人数多的家族却是焚烧八、九堆;本是入秋凉爽的夜晚却因到处尽是焚烧堆而使气温高升 ,从而满城都蔓延着焚烧钱纸的浓烟和灰尘,使人呼吸都感到几分因难;而此时,不意间又从焚毁堆边忽然冒出鞭炮响,害得路上行人落荒而逃。
   七月半是鬼节,传说是阴曹冥府众鬼们放假;于是,在阳间世上的人们为祭奠已亡的亲人,点祭香、烧钱纸“送”给已故亲人本无可非议。但问题是,这种祭奠已变了味走了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祭奠已故亲人的名目也五花八门;除了买些祭香、钱纸,还发展到买冥币比阔,你买千万,我买上亿;之外,有的人家还挖空心思出奇招:买了冥品手机、电脑不算,还要买冥品洋车、洋房、还有洋妞;过去只是在屋子里焚烧,如今为了张扬、显阔索性摆放在大街上焚烧。这一焚烧却苦了旁边的行人和居住在街边的百姓。笔者听路人反映:连续四、五天来,几乎夜夜如此,钱纸焚烧,烟雾、灰尘飞满街。
   我们切不说这七月半祭奠祖先和已故亲人的旧俗不好,只是想给在马路旁焚烧钱纸、冥币的人们得个醒:不能因为你个人祭奠行为而殃及社会和他人,燃放鞭炮时会制造躁音,而焚烧钱纸却直接影响他人身体健康,同时,还造成空气污染,直接影响环境与卫生。再说,已归天的先人早已离我们,如果我们真有一份孝心,就把这份孝心用在活着的老人、亲人身上,这才是我们看得到的关爱和孝道。笔者就听乡下亲人说过他们那有位发了财的人家,为了显阔和尽“孝”竟花巨资修筑其亡父豪华墓地,但窃不要认为他是真孝顺,他的老母尚活于世却住在他们家猛窄小的楼梯间,吃得却是鸡狗不如的剩饭剩菜。其本质已不是孝道,而扭曲的显阔心理。
    还人们以洁净空间,让孝道以真真切切,破除旧俗和陋习,倡立新风,是我们社会的责任,也是每个人的责任,相信科学,不要让我们为封建迷信而活,为死去的人“劳累”而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