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漂泊足迹 //www.sinovision.net/?361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漂泊杂谈】人言可畏如刀子

已有 267 次阅读2019-2-23 21:06 |个人分类:时评分享到微信

8月2日,湖南浏阳市淳口镇才只13岁男孩易威因突发内颅大出血引发脑死亡。(祥见《潇湘晨报》8月23日A12版)承受着中年丧子切痛的易威父母却毅然做出了让世人敬重的义举,将易威的器官无偿捐赠给六位患者,从而挽救了六条生命。如此胸怀宽广极富爱心之举,无不让人崇敬和折服。但是,同村有的人竟传出流言:“扔下孩子,去拿孩子的器官换钱”。面对自已的善举,却遭流言戏弄,使丧子切痛的父母又背上沉重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

    人言可畏:别有用心的人用谰言来蒙骗群众,使其产生不良后果。苏轼也曾在诗中写道:“虽无尺棰与寸刃,口吻排击含风霜。”意思是说:虽然没用棍子刀子,可那攻击人的嘴好象风霜一样尖利。

    在现代社会,切不说医学界已对脑死亡的定性推向法律定义,其认定已渐渐被国际社会所公认。而面对中年丧子如此悲痛的易威父母决定捐赠脑死亡儿子易威的器官本是父母之权力,更何况还是无偿地捐赠,其用意只有一个,就是让儿子的器官给那些急需器官的患者,使其获重生。虽然他们只是农村普通的夫妇,虽然他们也是丧子之父母,他们显现出的是人间至高的爱心和善良,殊不知也要遭受人言可畏的软刀子,真让为之动感为之称赞的人们愤愤不平。不得不对这些别有用心专挑软刀子“捅”人的人说上几句。

     在中国,人的素质、品德有参差,使有的人喜欢讲大话、空话、假话甚至谎话,但只要此类话不构成对他人伤害也无妨。但是针对这种软刀子类的“毒”话,人们是不是要警惕,并以群之“唾”之,因为这种毒话是危言、是谣言、是谰言、是流言也是恶言。在一个文明社会里,它是那么格格不入的,它确实也具备了攻击力和杀伤力。报刊中曾经报导过:有一个人妄想跳楼自杀,但面对众多的围观者和想换回其生命的警察和亲友,他又没有跳楼之勇气,而此时,有位持“软刀子”的青年一句话就扼杀了人家一条生命;他对着楼上的自杀者喊道:“你是男子汉吗?老子都看你很久了,有种的就跳下来啊。”楼上那人大脑一下子充血,“英勇”一跳,结果命归西天。此时,警察和亲友早前所做的工作白费了,就因这位“软刀子”的毒言而让一条性命消失人间。

     再回到易威父母身上,其一是儿子易威已是脑死亡,生命已得终结;其二是将孩子的器官无偿地捐赠(既便捐献得到些补偿也是理所当然),何况因为易威父母的捐赠而使六条生命重获新生。我们为发出流言的人的心胸狭窄、自私、无耻而感到羞愧,此实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易威的父母并没有因他们流言而渺小,相反更显其人格高大。他们的孩子易威虽然逝去,但受捐患者因得易威的器官而重获新生,受捐者还有同是天下父母心的人们以及所有有良知的人们都会怀念易威,易威的父母他们的行为无疑于“见义勇为”。而操“软刀子”的人呢?自然被世人所鄙视,因你一句有失公允的流言、恶言和毒言而使你背负缺德、有违社会公德、良知何在的骂名!

[原创 2007-08-29 ]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