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漂泊足迹 //www.sinovision.net/?361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漂泊杂谈】深掘中国失信之历史渊源

已有 290 次阅读2019-2-23 21:12 |个人分类:时评分享到微信

今天,有幸在电视的新闻视觉栏目里看到这样一则新闻:说是有一位在海南找工作的青年,耗尽盘缠竟打起吃“霸王餐”的主意。此人到了餐馆点了三、四个菜,还要了啤酒,一顿悠活吃了二个小时,直到餐馆要打烊他也没有结帐之意,服务员只得过去催促他,他才如实道明,自已身上并没带钱,他挂了几个电话想叫朋友送钱来结帐,但是,对方都是无人接听,他也就在餐馆耗着。餐馆老板无奈只得挂电话报警。到了派出所,验明身份,这才知道此人已是第二次因吃“霸王餐”而被带进派出所了。    恰巧的是,我有位在大学任教的师长挂来电话,因为他得知我写了些有关诚信方面的文章,于是便与我聊起了他在国外的亲历见闻。他说他在德国、瑞典,特别是美国,大家乘坐公交车,甚至是火车,一般都没有人查票,既便是下车出站台也没有验票的。尽管如此,但大家都同样自觉地买票。友人问我这是为什么?我戏言道:莫不是他们国民素质比我们高。友人说:非也!而是这些国家建立了一整套高效有用的失信惩治制度;不光是银行的信贷,连类似有失社会公德的贪小便宜的逃票行为只要被发现,便进入该人失信笔录,在你日后的求职、升职、信贷、银行按揭以及寻对象、婚嫁都会受到影响。试想,谁敢拿一生的幸福来赌一时之逃票。因为,这种惩治制度实际上有效地保证了诚信。
    关乎于中国失信、造假等等信用危机问题,笔者已在《浅析中国失信之根源》和《失信、造假得逞,必然导致诚信遭殃》等文中作阐述。在我们中国对失信的惩治制度不配套不完善,从而导致失信、造假事件频频发生,这确实是归结于我们有适合这种失信、造假之土壤。除此之外,还有一种那就是失信、造假并不是一种耻辱的思想在作怪。
    翻开历史,有一个成语叫“卧薪尝胆”,它向人们展示的是一段“激人奋进的历史”,果真如此吗?
   《史记-越王勾践世家》有记述:春秋战国时期,吴国阖闾带兵进攻越国,被越国大将砍中右脚,伤重而死。他的儿子夫差继承了父位。三年之后,夫差再与越国交战,由于越王勾践的冒失,在越国都城会稽(今浙江绍兴)被夫差的吴兵团团围住。勾践被迫投降。后来勾践与他的大臣范押解到吴国,让他们住在石屋里,开始他们为吴王的奴役生涯。这其间发生了几件鲜为人知的事情。说的是夫差有一天病了,范便给勾践出了一个“奸”计,为了达到蒙骗夫差之目的,使夫差深信他的受降之心,勾践一定要演一场自取其辱的“戏”。俩君臣商议好后,勾践便去拜会夫差,见到有人正提着夫差的粪便,勾践便去把秽物挑到嘴里尝试,然后对夫差说:我通过尝了你的粪便验出你的病并无大碍,只要休养得当,会在某日某辰会病愈,请大王放心。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这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自取凌辱的事勾践都敢做,你说,仁义之君的夫差岂不感动。恰好那时,夫差的病又如范 所推算的时间好了,于是夫差便设宴答谢群臣,并将自已的阶下囚的勾践推举到贵宾席上厚待。勾践又继续施展其超凡的“骗术”,专门贺书赞美夫差,把天底下最美的赞词全溢于嘴上。勾践的“骗术”成功,夫差大发仁慈便将二名“战犯”放回越国;仁厚之心的夫差还视勾践为已友,亲自送出城外,当时勾践也颇为感动,誓言旦旦:这次当了奴役是个深刻的教训,提醒我以后永不称霸,世不冒犯吴国。其叩头之诚,感恩之切使人相信他的负罪之心。然而,勾践回国后,竟立下雪耻毒誓,一方面继续蒙骗夫差,一方面却暗自里积蓄力量。史记又载:他在自已起居室里,挂着一个苦胆,吃饭、睡觉之前,都要用嘴尝一尝,提醒自已不要忘记兵败为俘的屈辱。最后终于等到时机,一举打败吴国,使越国成为当时强大的国家之一。
    也正因为此,“卧薪尝胆”便倒成了一段光荣的雪耻史,而且还被后人所美赞:比喻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而“刻苦自励,奋发图强”。
    我们仔细剖析勾践的所做所为,难道没有发现问题吗?一、为什么说“春秋无义战”,为了个人恩怨,怨怨相报,使整个春秋史蔓延着年年不息的战火;难怪柏杨先生要编一本《中国历代战乱编年史》;而战争最终遭殃受害的还是黎民百姓,而战争起因往往只是为了一件小事,或是一座城池,或者说个人间的恩怨。二、这些所谓的国君帝王,在现代看来不也是军阀,他们为了实现自已所谓的政治抱负或是权欲扩张,哪个不玩弄权术、骗术,他们作为一国之君都能使用骗术,那么天下人哪有诚信而言。一句“胜为王败为寇”演盖了多少卑鄙和奸诈,使如今蔓延到各行各业甚至人们的思想,只要达到个人、集团等目的,不择手段,那么,贪官贪点、奸商奸点、地痞痞点、骗子骗点都是合乎情理,因此,经过几千年的“酱缸”沉积很难把那些讲诚信讲仁义当正面榜样,而靠坑蒙拐骗只要成功都会尊称“英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