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卯金美博 //www.sinovision.net/?36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Welcome! 欢迎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媒:中国军力崛起已成美国不可冒犯的对手

已有 1885 次阅读2010-1-27 10:36 |个人分类:美文|系统分类:军事分享到微信

美国《纽约邮报》126日文章,原题:美国隐现的中国挑战 一场危险的风暴正在太平洋上空酝酿。美中很可能进入了自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两国关系最为紧张的十年。

  本月围绕互联网引发了最新冲突,1月中国试射了一枚新型导弹。同时,另一个尚待解决的问题又火上浇油:对台军售。但谁能因此责备台湾呢?在过去10年间,大陆在台湾对岸部署了数百枚弹道导弹系统。令美军担心的是这些导弹威胁的不仅是台湾,还有游弋在海上的美军战舰———(中国)最先进的导弹系统更是瞄准了美军通信及控制卫星。此外,中国的黑客每天攻击美军网站及其他通讯软件:一旦发生真正的危机,美国陆海空军会发现自己在失明中作战。多年来,五角大楼一直警钟长鸣,但政策制定者们更倾向选择忽视它们。

  美国政府认为,随着中美经济相互依存的日益加深,两国关系只会变得越来越好。中国专家也告诉美国,中美正变得越来越相似,在全球化方面甚至是坚定的合作伙伴。而且,以美元计算,中国的军事预算还不到美国的1/7。诚然,中国国防预算在过去10年里已翻倍,但要想赶上世界头号军事强国,还需要数十年时间。

  如今,结果是,当我们在下跳棋时,中国却在玩象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陆军、潜艇部队及世界第三大的空军,再加上日益复杂化的导弹武器库,拥有所有这些,可能并不会赋予北京为所欲为的能力,却让北京培养了拒绝的力量:阻绝我们在军事上支援台湾及日本;阻绝我们进入东亚大陆及地区主要战略要塞;阻绝我们通过印度洋往返亚洲;甚至阻绝我们进入自己的卫星及通讯网络。这使中国成为美国绝对不可忽视或冒犯的对手。

  美国的亚洲合作伙伴认识到这一点。上月,印度与日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举无疑是为了计划如何应对潜在的中国对手。日本已改变了长期以来要求关闭驻日美军基地的路线。新首相现在认为将美军冲绳基地迁至关岛的计划可能是个错误。关岛距离东京路途遥远———离中国也同样很远。

  遗憾的是,美国正在朝相反方向前进。当中国大规模建设军力时,美军却在削减舰船、飞机、核武和战略武器项目。美海军打算将航母从11艘减为10艘,并承诺用超过半数的资金建造新型高科技濒海战舰。这些战舰对付海盗和恐怖分子很方便,但在对付中国潜艇和导弹时毫无用处。

  与此同时,奥巴马的国内政策令中国日益主导我们的经济。美国日益依赖中国作为自己的经济和财政救世主,这注定要引发彼此长期的怨恨和猜疑。最好的情况下,中国可能成为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美国人又爱又恨的经济挑战者。最坏的情况下,一场让中美关系转为对抗的巨变可能已在酝酿之中。

(作者亚瑟·赫曼,曾铧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