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西风画扇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370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乡愁仍在,故人已逝!余光中先生一路走好!

热度 6已有 8794 次阅读2017-12-15 02:5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12月14日,一位诗人刷爆了朋友圈,他的这首诗,很多人从小就会背: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他就是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

    据台湾媒体报道,余光中于12月14日在高雄医院病逝,享年89岁。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很多人知道余光中是因为这首《乡愁四韵》,曾入选大陆语文课本。

 

  余光中手书《乡愁》

 

  余光中手书《乡愁》

  余光中1928年出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因母亲原籍为江苏武进,故也自称“江南人”。他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礼赞“中国,最美最母亲的国度”,他说:“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要做屈原和李白的传人”,“我的血系中有一条黄河的支流”。对中学生来说,《寻李白》也是最熟悉不过了。一句“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被无数次地写进作文中,成为描述李白最优美的句子之一。

 

  余光中,著名诗人。1928年生于江苏南京,祖籍福建永春。

  抗战时期在重庆就读中学,其后就读于南京大学及厦门大学。 22岁赴台湾,195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9年在美国获得艺术硕士学位,在美国大学任教4年。返台后,历任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中文系或外文系教授。他驰骋文坛,涉猎广泛,诗歌、散文、评论、翻译,是其写作的四度空间。迄今出版著作50余种,包括诗集20种,散文集《记忆像铁轨一样长》等10余种,评论集 《龚自珍与雪莱》,翻译英美现代史学等10余种。

  代表作《乡愁》等。

  余光中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今年10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为其出版诗集《风筝怨》,由其亲自命名、作序,审定100首入选篇目。没想到,这是余光中一生中最后一部书。

 

  同名诗《风筝怨》写于1992年底,是余光中写给太太范我存的一首诗。余光中当时在英国巡回演讲,又去香港新亚书院访问学人。一连两月在外,余光中甚是想家,于是作此诗寄给太太,将自己比作一只飘着的风筝。

  诗中说:“只因有你在地上牵线,才能放我到天外飘浮,这样的一念相牵,鸟所不见……沿着袅长的北纬或东经;彼端的一提一引,即便是最轻,都会传到脆薄的游魂;云上孤飞的冷梦,何时醒呢?风太劲了,这颗紧绷的心,正在倒数着归期,只等你在千里外收线,一寸一分。”

 

  1997年,余光中与妻子范我存合影。

  情之所至化为诗,余光中所作的诗是其情感生活的表现。如果想要了解这位声名显赫的“乡愁诗人”,不妨读一下他的诗作。《火浴》也好,《守夜人》也好,《乡愁四韵》也好,从细腻的文字里感受这位诗人在各个人生阶段的情感。

 

  今天再读一遍《乡愁》:少时不知愁,再读已泪流。

 

  乡愁

                                       余光中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乡愁四韵

                              余光中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

  酒一样的长江水,

  醉酒的滋味,

  是乡愁的滋味,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

  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

  血一样的海棠红,

  沸血的烧痛,

  是乡愁的烧痛,

  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信一样的雪花白,

  家信的等待,

  是乡愁的等待,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

  母亲一样的腊梅香,

  母亲的芬芳,

  是乡土的芬芳,

  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