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齐齐哈尔找小姐上门按摩服务 ... //www.sinovision.net/?371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微信:386654664】齐齐哈尔找小姐上门服务【微信:386654664】齐齐哈尔找小姐保健按摩服务【微信:386654664】《齐齐哈尔小姐服务电话》【微信:38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学语文应逐渐“去政治化”

已有 2557 次阅读2011-3-27 20:38 分享到微信

梁实秋的 《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戴望舒的《雨巷》、霍金的《宇宙的未来》……今秋高一新生,可在湖北高一语文教材中看到。与老教材不同,新教材中首次出现了一些过去有争议的名家作品。有语文教员认为:“梁实秋的作品入选高中教材,我们感到很惊喜。过去选作品考虑的政治因素较多,这是梁实秋作品第一次进中学教材。”(7月27日《长江日报》)

在文学上,梁实秋向来是鲁迅的对手,这一点,我们可以从鲁迅的著作中窥知一二。最重要的是,梁实秋向来主张“文学无阶级”,坚持将描写与表达抽象的永恒不变的人性作为文学艺术的文学观。正是因为这样的“政治不正确”,梁实秋一直被排斥在中学语文教材之外,只当作鲁迅笔下的“落水狗”而躺在教材的注脚中。如今,梁实秋和鲁迅之间长达八年的论战已成为文学史话。

作为语文教材,特别是一本基础语文教材,其最主要的功能应该是识字、语言运用、文章阅读和文学审美。然而,在很长一个时期,我们的语文课逐渐变成了政治的附属品,变成了思想政治课以外的另一堂思想政治课。当然,语文作为一门边界灵活、模糊性很强的学科,它必然要涉及历史、政治、经济、自然科学等各种学科。但是,我们必须理解语文的真正功能。如今,培养学生言语表达能力早已达成共识,但是许多人并没有认识到语文教学中“政治”、“历史”等因素对“语文能力教育”所产生的“离心”影响,它使得语文教学偏离了本来的目的。

梁实秋与鲁迅、巴金等一样,同属于上个世纪伟大的中国作家。仅因为政治观点不同,梁实秋在大陆受到了半个多世纪的冷遇。刚刚故去的季羡林大师有过一篇随笔《回忆梁实秋先生》,季羡林写道:“难道因为他(鲁迅)对梁实秋有过批评意见,梁实秋这个人就应该永远打入十八层地狱吗?”现在,社会观点已经越来越多元化,让梁实秋回到语文教材,就是在让政治回到政治,让语文回到语文。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