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思宁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372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禁止非党员办教育是左倾开倒车

已有 638 次阅读2018-11-24 03:56 |个人分类:时政评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教育, 党组织, 党员, 校外培训机构 分享到微信

                    禁止非党员办教育是左倾开倒车

  11月23日,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公布《福建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以下简称设置标准)。设置标准中规定,申请设立校外培训机构的基本条件包括“有党团组织设立及开展活动的工作方案”,校外培训机构章程应包含“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理(董)事会和监事会的程序”内容,校外培训机构的组织机构包括“(一)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校外培训机构应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凡有三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培训机构,应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党组织;党员人数不足三名的,应明确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的工作思路、方案和开展活动的计划”。
  出台这个设置标准,显然剥夺了非中共党员办教育的权利,是对宪法和法律的公然违反,是一种左倾开倒车的错误。
  这个设置标准,确有国务院有关政策文件的依据。比如,《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包含切实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完善民办学校党组织设置,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中应当有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有关内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包含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的有关内容。
  然而,这个设置标准及其国务院有关政策文件的依据并无宪法和法律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第四款规定:“国家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国家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依照法律规定举办各种教育事业。”第四十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国家对于从事教育、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和其他文化事业的公民的有益于人民的创造性工作,给以鼓励和帮助。”校外培训机构是国家鼓励的教育事业,对从事教育事业的非党员的其他公民的有益于人民的创造性工作,国家给以鼓励和帮助,举办校外培训机构这类教育事业应当依照法律规定。除了要求“依照法律规定”,宪法并没有要求举办教育机构一定要设立党团组织。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国家鼓励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其他社会组织及公民个人依法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第二十七条规定:“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一)有组织机构和章程;(二)有合格的教师;(三)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等;(四)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该法中并没有把设立党团组织规定为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基本条件,也没有规定教育机构章程应包含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理(董)事会和监事会的程序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一条规定:“设立民办学校应当符合当地教育发展的需求,具备教育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民办学校的设置标准参照同级同类公办学校的设置标准执行。”该法中也没有规定设立党团组织是设立民办学校的基本条件。该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学校理事会或者董事会由举办者或者其代表、校长、教职工代表等人员组成。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理事或者董事应当具有五年以上教育教学经验。”也没有规定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理(董)事会的程序内容。
  在教育实践中,有些民办教育机构没有党员,或者虽有个别党员,但达不到建立党组织的条件,且不“具有五年以上教育教学经验”的个别党员依法不能进入民办学校理(董)事会。比如,民主党派创办的民办教育机构中,存在没有或几乎没有中共党员的情形。所以,设置标准及其国务院有关政策文件的依据也是脱离教育实际的。
  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有的人说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有些部门和地方对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认识不到位,工作中存在不应该有的政策偏差,在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有些政策制定过程中前期调研不够,没有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对政策实际影响考虑不周,没有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期”“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要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从上述讲话精神看,福建省的设置标准及其国务院有关政策文件的依据,就属于“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的应当清理的“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其性质属于“党大于法”“政大于法”,不符合党章关于“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的原则,不符合宪法关于“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的原则。
  希望福建省有关政府部门,更希望国务院,尽快纠正设置标准违宪违法的左倾开倒车的错误,废除设立党团组织为基本条件的规定,删除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理(董)事会的程序内容,还给非党员民办教育工作的权利,还给民办教育公平竞争的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