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思宁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372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孟晚舟国籍之谜

热度 2已有 13008 次阅读2018-12-6 14:18 |个人分类:新闻评论|系统分类:女性世界| 孟晚舟, 国籍, 华为, 孟晚舟 分享到微信

孟晚舟国籍之谜

孟晚舟国籍之谜_图1-1

  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被拘押事件发生后,有关孟晚舟的国籍问题引发多方的广泛关注。
  从目前公开的有关信息看,孟晚舟的国籍尚无法得到权威性的确认,还是一个谜。具体分析如下:
  一、百度百科的孟晚舟词条只说她是汉族,未注明她的国籍。考虑到百度百科的任正非词条注明他是中国籍,同样在华为公司任职的孟晚舟,其词条未注明国籍,疑似编写者故意回避了国籍信息,或者编写者不知情。
  二、华为公司对孟晚舟被拘押事件作出回应时,使用的称谓是“公司CFO孟晚舟女士”,未提及她的国籍。
  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言人就事件发表谈话中,使用了“逮捕中国公民”的提法。按照我国国籍法关于“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的规定,说明大使馆发言人认定孟晚舟是中国国籍。问题是这种提法未得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直接确认,权威性不够。
  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2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谈中方对孟晚舟被拘押事件的立场时要求对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并多次重复使用“被拘押人员”的提法,而未像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言人那样使用“中国公民”的提法。耿爽的提法应该是外交部事先准备的统一口径的正式提法。
  后来提及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要求时,耿爽说“中方要求加方切实保障中国公民的安全、人道主义待遇及合法权益”。虽然这里用了“中国公民”的提法,但属于转述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的要求,而不是正面表述外交部的立场。而且,耿爽紧接着使用比较别扭的“就把人拘押”的表述。
  耿爽最后回答记者“问:据报道,孟晚舟持有加拿大和中国两国护照。孟晚舟入境加拿大时是持中国护照吗?”时,似乎无法确定孟晚舟的国籍,无法确定
孟晚舟是否持中国护照,只好回避问题,含糊地说“我无法在此讨论关于此案的细节”。这似乎说明耿爽并不知情,也许没有事先做好功课,以致答不上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