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思宁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372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钓鱼文《52军奋战诺曼底》

已有 2156 次阅读2019-2-26 05:24 |个人分类:时政评论|系统分类:军事| 诺曼底, 五十二军 分享到微信

钓鱼文《52军奋战诺曼底》
      思宁

  近来,微信疯传题为《我52军浴血奋战诺曼底,才使中国获联合国五常席位》的文章(简称《52军奋战诺曼底》),宣传所谓国军第五十二军在1944年浴血奋战诺曼底的秘史,声称第五十二军参加诺曼底登陆战役的表现才使中国获得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
  其实,《52军奋战诺曼底》是典型的钓鱼文。
  钓鱼文经常在各种有关历史政治的论坛社区出现,是一种精心安排的文章陷阱。钓鱼文针对特定的人群(如历史观或政治立场对立者),以戏耍为目的,故意说一些奇异的、似是而非的、误导性的观点和言论(一般都迎合对方的观点和立场),让被“钓”的人先是相信了这些事例或言论是真的,但之后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就像鱼上当咬钩一样。制作精良的钓鱼文虽然在网络交锋中是一种高效的手段,但却可能被当成网络谣言。而缺乏辨别能力的读者对钓鱼文提及的所谓“史实”及其观点往往信以为真,看不出“钓鱼”性质和讽刺意义。
  这里,首先考证《52军奋战诺曼底》的出处。目前,网上可查到的原始出处是“胡颖俊2”(网名)2010年10月7日发表在凯迪社区猫眼看人栏目的“转贴”《52军浴血诺曼底 中国终获五常席位》。胡颖俊2在文中称来源是“根据最新美国解密的文件,经过有良心的历史学家的发掘”,但未指明确切的文件来源,没有说明是哪位历史学家所发掘,没有指明“转贴”的出处。
  2010年10月21日,网名“大黄在下铺唱歌”(网名)在天涯社区天涯论坛煮酒论史栏目发表《英雄的背影——寻访诺曼底登陆战里的五十二军老兵和他们的后代(转载)》一文。该文“编者按”称:“笔者在查阅二战史料时,发现了史泰先生撰写的一篇题为《五十二军浴血诺曼底,中国终获五常席位》的文章,文中号称根据美国最新解密文件,在六十多年前的诺曼底登陆战中,国民革命军第五十二军用自己光辉的战绩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军人的实力和尊严,并且为中国争取到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只是因为政治和其他原因,这段历史早已淹没在尘埃之中。笔者为了查证那段历史,决定远赴台湾和美国,寻找那个消失的真相。”该文的主要内容包括“启程”“台北,民国”“字里行间的回忆”“瓦胡岛不会忘记”“尾声”“后记”几个部分,是到中国台北荣民村采访老兵范闲,到美国五角大楼档案室和夏威夷的威斯特-帕西菲克大学图书馆查阅资料,寻访夏威夷的亚历山大医院原护士安吉丽娜的寻访记。
  此后网上流传的《52军奋战诺曼底》,就是根据上述“胡颖俊2”“大黄在下铺唱歌”的文章整合编辑而成的。在流传过程中,有一些文字变动。
  2014年,网上流传某地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卷中,所谓《52军血战诺曼底》的“史实”竟然出现在试卷第30题上。试题称“国民党52军在美国的援助下进行训练后,参加了整场诺曼底登陆战役,取得了辉煌战绩。”然后问“材料表明中国‘入常’的主要原因是”的选项为:“A.罗斯福极力支持 B.美英战后抗苏的需要 C.中国战场的存在 D.中国军队战斗力强大。”看,出题的中学历史老师疑似也被“钓鱼”了。
  下面,选择《52军奋战诺曼底》的四个说法,以证明其钓鱼文性质。
  一、所谓“首先一关便是体能训练,要求所有人的万米成绩必须达到十八分钟,否则就要淘汰回国”。
  笔者是有长跑经验的,一看就不相信“万米成绩必须达到十八分钟”的说法。百度一查,原来男子一万米世界记录是埃塞俄比亚的贝克勒在2005年8月26日创造的26:17.53。怎么可能要求万米成绩比世界记录还快八分钟呢?
  二、所谓“和他们幷肩作战的是美国的王牌部队,也是他们的老师——陆战一师”。
  经查,美军王牌部队陆战一师1944年在太平洋地区参加贝里琉战役等对日作战,并未参加诺曼底登陆战役。参加诺曼底登陆战役的其实是美国第一步兵师。
  三、所谓“在他踏上滩头的一瞬间,就被德军的二十四磅榴弹炮炸飞”。
  榴弹炮的类型一般是以口径区分的,没有以“磅”称谓的。德军当时装备的榴弹炮是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四、所谓“在火力的掩护下,Chung-Go Sun抱着炸药包,匍匐前进,到了碉堡之下,一跃而起,托起炸药包,高呼‘为了中华民国,前进’”。
  这个描述明显是模仿解放军的董存瑞炸碉堡的故事,仅仅是把“为了新中国,冲啊”改为“为了中华民国,前进”。难道在1944年,国军第五十二军的士兵,就知道1948年董存瑞炸碉堡的故事,还活学活用了?
  国军第五十二军的真实历史是:成立于1937年,军长关麟征。下辖第二师,师长郑洞国;第二十五师,师长张耀明。该军组成后,参加平汉路北段作战。1938年,该军转进山东,参加徐州会战和武汉会战。同年6月,关麟征升任第三十二军团军团长,张耀明继任军长。除了长城战役,第五十二军在抗日战争初期曾参与台儿庄战役、第一次长沙会战等战役。日军进驻法属越南后,第五十二军调防滇南。1944年时,第五十二军仍驻扎滇南,赵公武任军长。抗战胜利后,由滇南驻地赴越南北部接受日军投降,后从海防由美军船运秦皇岛,攻入东北。1949年,在军长刘玉章率领下,先撤到舟山,后至澎湖,再到台湾,是以完全建制败退台湾的部队。经多次裁撤改变番号,目前为长城部队和埔光部队。
  虽然国军第五十二军并没有人参加诺曼底登陆战役,但国军确实有人参加了,他们是在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中国班”学习的24名海军学员。2015年10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时提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24名中国海军学员参加了诺曼底登陆战役,他们不畏艰险,英勇善战,受到丘吉尔首相嘉奖。”这才是真实的历史。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