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思宁的博客 http://blog.sinovision.net/?372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响水经验”文章之谜

已有 112 次阅读2019-4-18 02:58 |个人分类:新闻评论|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响水经验, 宣传部, 突发事件, 舆论引导 分享到微信

“响水经验”文章之谜
             思宁
  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公司“3·21”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被称为“响水经验”源头的网传的《沉着应对突发事件  全力做好舆论引导──响水“11·27”事故新闻协调工作的主要做法》一文(以下简称“响水经验”文章)再次引发新闻界和许多网友的关注。
  “响水经验”文章的内容是总结2007年响水县陈家港化工集中区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发生“11·27”重大爆炸事故后,当地宣传部门阻挠记者采访的“成功经验”,主要包括“一、做到‘三个第一’,为新闻协调工作赢得主动权”“二、坚持‘三个结合’,为新闻协调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三、寻求‘三个支持’,为新闻协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三个部分。
  那么,“响水经验”文章是真的吗?请看思宁的考证分析。
    网搜到的原始出处
  目前,可以网搜到的“响水经验”文章的原始出处是水木社区昵称“Godman”的网友2007年12月26日在“五湖四海”栏目“江海天地·江苏 (Jiangsu)”子栏目发出的注明“zz”(“转载”的汉语拼音简称)的帖子。主标题是《沉着应对突发事件  全力做好舆论引导》,副题是“——响水‘11·27’事故新闻协调工作的主要做法”。署名和时间是“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2007年12月24日)”。此后网传的“响水经验”文章均与此帖相同。
  “Godman”发的“响水经验”文章并无响水县委宣传部文件的编号,也没有文件的图片。因此,无法从文书格式和图片角度确认响水县委宣传部发出该文的真实性。
  “Godman”的帖子显示的“2007-12-26”前注明“天地通★力口弓虽禾口言皆的大法官”。帖子最后还注明“系统特别提示:今天,你被河蟹咬到了么?”如此注明,显示“Godman”对“响水经验”文章中介绍的阻挠记者采访的做法持批评态度。
  “响水经验”文章中错别字较多,例如:“咨询传播”是“资讯传播”之误,“记者邓华林”是“记者邓华宁”之误,“事故车件一角”是“事故车间一角”之误,“集中于分散”是“集中与分散”之误,“通知发现”是“同志发现”之误,“省委宣传部张孙志军”是“省委宣传部长孙志军”之误。如果是响水县委宣传部正式发出的文件,相信不会有这么多错别字。宣传部的专业写手,不大可能把“省委宣传部长”写成“省委宣传部张”。由此推断,“响水经验”文章并非根据正式文件的文本复制粘贴,而是手工打字而成,打字者并没有认真校对。因此,有两种成文可能:一是文本不能复制粘贴,而采用看文本打字的方式;二是他人打字伪造文件。
           声称来自内部的提示
  2007年12月27日,WordPress.com网站昵称“醉人呓语”的网友在其博客上发表了题为《新闻封锁的经验》的博文,以“来自: 清明&反复”的名义再次转发了与“Godman”发的相同的“响水经验”文章。标题《新闻封锁的经验》显示“醉人呓语”持批评态度。
  不过,博文后面注明“2007-12-24 21:25:52 清明&反复 希望小组内部传阅,不要随意乱传,我怕惹麻烦。多谢诸位!”提示来源是内部人员“清明&反复”提供给“小组内部传阅”的,且“清明&反复”还“怕惹麻烦”。最后还提供了牛博网的链接http://www.bullogger.com/blogs/wangxiaoshan/archives/120951.aspx。但牛博网已经关闭,该链接无法打开。目前也无法证明内部人员“清明&反复”在“2007-12-24 21:25:52”发布了“响水经验”文章。
  在网上,目前无法查询到以“清明&反复”昵称发表的任何文章。鉴于“Godman”已经在2007年12月26日发出“响水经验”文章,且并未注明来源是内部人员“清明&反复”,因此,不能排除“醉人呓语”虚构内部人员“清明&反复”文章出处的可能。
    官方未辟谣也未证实
  虽然“响水经验”文章广泛流传,但响水县委宣传部从未辟谣,也未证实有“响水经验”文章。倒是最早发布的“Godman”的帖子已经被屏蔽,其他网传的“响水经验”文章链接也被屏蔽了不少。
  2011年2月14日,《第一财经日报》致电响水县外宣办负责人李相全,求证“响水经验”的来源,但李相全没有正面回答这一问题。 
  2019年3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响水经验”文章电话采访了响水县委宣传部,一位值班的女性工作人员称,她不了解情况,建议记者联系采访该县通讯站的尤站长。据这位值班工作人员介绍,通讯站在当地属于响水县委宣传部的下属科室,“写稿子、出稿子都是他们弄的”。随后,记者采访了尤站长。尤站长回应称,他是2012年才到响水县委宣传部工作,对网上流传的《沉着应对突发事件 全力做好舆论引导——响水“11·27”事故新闻协调工作的主要做法》一文并不知情。
  2019年3月23日,微信流传“响水经验”文章系响水县委宣传部李相全所写的说法。   
  2019年3月24日,李相全对某省有关新闻人表示,他不是网传“响水经验”文章的作者,但对网传“响水经验”文章是否响水县委宣传部的文件未作说明。
   “响水经验”文章仍是谜
  综上考证分析,思宁认为,虽然“响水经验”文章介绍的阻挠记者采访的做法有相当的可信度(可参考当年有关记者的回忆爆料文章),但没有证据证明“响水经验”文章是响水县委宣传部公开发布的。网上所谓“官方自曝”的说法不可信。毕竟,这种把记者当做维稳对象,阻挠记者采访的所谓“经验”,属于内部掌握的“国家秘密”,党政机关不会主动公开发布。
        “响水经验”文章真实的作者行文相当老练,但缺乏文字校正经验和能力。从文字角度,也可佐证并非响水县委宣传部公开发布的判断。
        然而,响水县委宣传部是否写了“响水经验”文章并形成文件,目前仍是一个谜。
    有两种可能:一是有心人根据响水县2007年“11·27”事故后当地宣传部门阻挠记者采访的事实素材,加以总结概括,并假冒响水县委宣传部名义发出;二是响水县委宣传部确实有人写了“响水经验”文章的主要内容,在尚未正式成文上报的时候,被有心人得到后复制(拍照),或进行改写加工,然后打字发上网。
  如果“响水经验”文章是他人假冒的,官方未辟谣的原因估计是无法否认阻挠记者采访的事实,担心辟谣会促进阻挠记者采访的事实的传播,因此只采用屏蔽的手段。但响水县委宣传部的屏蔽能力有限,网上仍能广泛流传。
  如果响水县委宣传部确实有人写了“响水经验”文章的主要内容,则官方无法辟谣,按照保密原则,也不能证实。  
  现在,响水县委宣传部最有可能写“响水经验”文章的李相全已经否认是作者了。但他的否认说的是真话吗?
  谜底是什么呢?
2019.3.25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19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