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庄建西论坛 //www.sinovision.net/?38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如何用系统观察方法认识中国的崛起?

已有 1456 次阅读2017-4-24 03:18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观察事物的发展要有一个系统的观察方法。中国人在农耕社会经过系统观察生命周期,形成了中国哲学的系统观察思维方式,最后建立起阴阳五行思维模型。阴阳五行就是阴阳系统与五行系统协调统一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思维模型。实际上系统是宇宙发展过程的抽象,也是任何一个事物发发展的规律,宇宙是一个系统,人体是一个系统,社会是一个系统,所有的系统都有一个大致相同的发展过程和规律,这是天人合一思想的本质。系统起源于混沌,就是说自由是所有系统的本源,自由的结果导致聚集,聚集引发膨胀,然后自由与膨胀相互作用形成旋转,系统开始形成,膨胀使系统有了层次,有了扩张式发展。 我们考察一下我们身边的事物。雄性从雌性中分离出来,生命由低级进入高级形式;父权取代母权制人类社会才进入有层次地扩张式发展起来;当总经理从董事会里分离出来也标志着企业从低级向高级的转化;首相从皇权中分离出来社会由此进入一种高级发展状态;大选的过程是一张张自由的选票,聚集在某一个人身上,总统出现了,总统行使聚集起来的权利,扩张放大式的控制全国。 社会文化政治的发展也是这样,中国文化是一种混沌的模糊的文化,他引领人类社会几千年,最后被清晰的理性化的西方文化所取代,现在中国文化要崛起,这是否定之否定的第二个否定,是一个和缓的否定过程,就像是妇女解放不是要压制男性,中国的崛起不是说西方就一定会衰落,而是西方必须为了适应中国的崛起而改变自己。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有耐心让西方社会适应自己的崛起。

中国文化的复兴得益于系统科学思想,系统科学的产生始于量子力学。中国哲学思想复兴的意义就在于修补现代科学的思维缺陷,帮助现代科学走出语言屏障和磁电屏障的围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