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薏怠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津巴布韦也要“改革开放”了

已有 2883 次阅读2018-1-30 17:18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津巴布韦 分享到微信

/薏怠


    一年一度,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新上任的津巴布韦总统埃马森姆南加古瓦,发表了对后穆加贝时代的津巴布韦的一些看法。据达沃斯论坛官方网站124日消息,姆南加古瓦表示我们现在是开放的,将重点关注津巴布韦的经济,同时热情邀请外国投资者来津巴布韦投资,我们要拥抱国际社会,走向未来。他还表示,今年津巴布韦或将在7月之后进行新的选举,希望邀请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对选举进行观察,我们将进行透明的选举,保证选举的自由和公平。此外,他表示,津巴布韦将准备加入英联邦。而关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最近对非洲国家的评论,姆南加古瓦表示,他会和特朗普进行交谈。并且,他还将邀请特朗普在维多利亚瀑布附近修建高尔夫球场。


津巴布韦也要“改革开放”了_图1-1


    “不换思想就换人,是很多国家改革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经验。正因不受旧思想、旧框框所束缚,大胆解放思想和大胆更新观念,并勇于行动,才取得了成功。而对不换思想的人,就只能换人。现在,津巴布韦由于换了总统,思想和观念也换了,开始考虑改革开放,想加入英联邦,也计划和特朗普会谈并邀请特朗普在维多利亚瀑布附近修建高尔夫球场……一改往年那种七个不服八个不忿,越穷越横,又臭又硬的形象。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独特历史和国情。津巴布韦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1980年才独立,建津巴布韦共和国,穆加贝出任总理。1987年,穆加贝任总统,开始了对这个国家长达30年的领导。然而,人总是要老的,穆加贝1924出生,到2017年还不下台,反而还想让其妻子当总统,就太不像话了,也令津巴布韦人民忍无可忍了。20171115日,穆加贝被军方扣留。1119日,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在哈拉雷召开特别会议,宣布解除现任总统穆加贝的党主席和第一书记职务,并指定津巴布韦前副总统75岁的姆南加古瓦为该党新一任领导人。同日,津巴布韦执政党召开特别会议,会议通过了要求穆加贝于当地时间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面临弹劾。穆加贝20日同意有条件辞职,军方同意了穆加贝的多项要求,包括对他和妻子格蕾丝的全面豁免,以及保留其私人财产等。1121日,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


津巴布韦也要“改革开放”了_图1-2


    津巴布韦的转型,是一场政变,也是一场兵变,最可贵的是这些军人,没有做一人一家之军队,而是坚持了国家军队的本色。在此之前,尽管津巴布韦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土地肥沃的国家,却深受通货膨胀之苦。自穆加贝2000年推行激进土地改革,强行没收白人农场主的土地分配给自己的黑人兄弟以后,农业、旅游业和采矿业一落千丈,经济逐渐濒于崩溃。2000年至2008年,津巴布韦一直在大额印钞,没停下来过。动辄百分之几百几千的通货膨胀,最后甚至只能以指数来衡量。到2009年,津巴布韦遭遇严重的恶性通货膨胀,政府变相废除本国货币,采取货币美元化政策,人民手中的旧币变得一文不值。这一年,津巴布韦政府夸张的发行了面值为100万亿的货币......政府也没办法了,只好宣布津元退出法定货币体系,改用美元、南非兰特、博茨瓦纳普拉作为法定货币。以后的几年中,澳元、人民币、日元、印度卢比又加入到津国法定货币体系。这样一来,津巴布韦实际上成了一个没有央行的主权国家,自己的央行不用发行本国货币。


津巴布韦也要“改革开放”了_图1-3


    很显然,津巴布韦的问题,不是谁有钱,谁多给一些钱就能解决的,关键得选对领导人、选对路、选对朋友。选对领导人、选对路,领导人就能一直带领走对路。而选对了朋友,朋友帮一把的同时也会给指出不足和错误。反之,选不对朋友,即使100万亿面值的货币都印出来了,朋友也不给指出旧道路的不好,继续不给往正道上引。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