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薏怠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关系不该丢了“压舱石”

已有 1110 次阅读2018-10-5 16:11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中美关系 分享到微信

/薏怠


    近年来,常听到一句话,经贸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众所周知,压舱石是船上离不开的东西。在空船时,船的整体重心在水面以上,极易翻船,所以船航行时必须备有压舱石,以免翻船。当然,现在不用石头了,而是改用标准的铸铁制造。


    然而,世界变化太快。去年的这个季节,美国总统特朗普正满怀欣喜地准备到中国访问,而今年的这个季节,却在筹措着与中国继续打贸易战。


    时间不到一年,具体地说只是最近半年,中美关系急转直下,由最初贸易纠纷发展到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误会,甚至军事对抗,怎么搞的呢?按理,对特朗普的招待规格够高。不仅故宫里欢迎,而且还在他先离开后,安排他老婆游览长城。


中美关系不该丢了“压舱石”_图1-1


    究竟何因使中美关系出现一把八十度大转折,老百姓看不懂。但通过新闻联播,却知道问题起于贸易纠纷,美国对中国出口太少,中国对美国出口太多,产生了3750亿美元左右的贸易逆差。


    特朗普生意人出身,之前毫无从政经验,做了几十年买卖。既然生意人,会算经济账,不愿做亏的买卖,无可厚非。但,当与欧盟、墨西哥、韩国、日本、加拿大等,一个一个谈判成功和签署了新贸易协议后,仍要与中国打贸易战,恐怕就不只是贸易逆差这么简单了。


    对于美国拉帮结派的做法,一些人认为这是在组建新的贸易体系孤立围堵中国,而我们的外交官更是说他们还有冷战思维,跟不上时代。与热战相比,冷战也够吓人的,不仅当年拖垮了苏联而且影响了其他很多国家的民生。天灾人祸,有的国家甚至饿死许多人。


    既然压舱石对船很重要,而经贸又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所以中美关系就不该丢了压舱石。但是,由于压舱石的问题,最初的贸易纠纷一月一月上升到了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误会,甚至军事对抗。930日,美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进入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170舰对其进行识别查证,予以警告驱离。


    毛主席说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谁都不是吓大的,我们当然不能被美国吓住。但,美国不懂压舱石的意义时,难道自己也丢了压舱石吗?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告诫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可是,从1978年算起,到现在才走过了四十年,还不到一百年的一半。


中美关系不该丢了“压舱石”_图1-2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17年,美国的主要出口对象为,加拿大2825亿美元,墨西哥2430亿美元,中国1303亿美元,日本677亿美元,英国563亿美元,德国535亿美元,韩国483亿美元......从这些数字不难看出,当中国少买了美国产品后,只要其他贸易伙伴多进口美国产品,那么就可以抵消掉或者替代中国。换句话说,当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依赖大大降低时,就更不在乎中国增加关税了,因为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本来在减少。可是,反观中国,对美出口已达5056亿美元,若一批又一批被增加关税,可就不利中国的出口了,甚至影响到其他方面和更深层次问题。


    贸易战对谁都不好,但更不划算的好像是中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原本只是简单的贸易纠纷,硬是整成了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误会,甚至出现军事对抗并擦枪走火的危险。由此可见,总喊谁怕谁啊以牙还牙等,非但吓唬不住人,反而还可能因过于自信导致决策失误,而刺激起来的民粹情绪也刹不住车。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