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薏怠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朗普退出联合国也未可知

已有 847 次阅读2018-10-12 16:50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特朗普, 美国 分享到微信


/薏怠


    美国又退出一群。103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表示,特朗普总统已决定美国将退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涉及国际法院管辖问题的相关议定书,作为对巴勒斯坦据此将美国告上国际法院的回应。博尔顿说,特朗普的决定与巴勒斯坦因美国搬迁驻以色列大使馆一事将美国告上国际法院相关。博尔顿还表示,特朗普政府将开始复查美国加入的所有可能将美国置于国际法院管辖之下的国际条约。


    退群,成了特朗普执政的一个风格。一个月前,他还抨击了WTO,若世贸组织再不好好表现,会考虑让美国退出。到现在,在不打招呼的前提下,就直接把《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涉及国际法院管辖问题的给退了,这使美国正式退出的群已经达到6个。在此之前,2017123日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201761日宣布退出《巴黎协定》,20171012日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5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2018619日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既然已经退了6个,还有何不敢退第七个?更何况,美国在加入WTO时,就为自己有朝一日的退出留下了空间。具体而言就是,《1994乌拉圭回合协议》第125节规定,每5年美方对参与WTO进行审查,在此后90天内,国会任何成员都可以提出议案申请退出WTO。而在过去近20年中,美国国会已经有过两次对退出WTO进行投票,结果退出WTO派以悬殊结果落败。


    至于为何在成立WTO时,就为退出留下后门,这只能说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多了。当年,缺乏市场经济经验的国家,想加入还来不及呢,更不会想到为自己留什么后门,将来不利时退出。但,美国有两百多年的市场经济经验,则能考虑到加入WTO后会众口难调,遇上WTO规则管不了的事情。


特朗普退出联合国也未可知_图1-1


    然而,美国一再退群,也绝不是走了之后就不管世界的事了。相反,恰恰是在以退为进。古今中外,以退为进历来就是非常好的战略战术,无论强国弱国都用这个方法实现过转折。


    退群后,却未对世界上的事情撒手不管,表现之一就是人权问题。比如,美国在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后,并没有耽误对叙利亚人权的关注。不仅眼睛平时一直盯着,而且随时准备着一旦再发生化学武器事件还进行军事打击。在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这个问题上,美国的理由是它已无法有效保护人权。


    接连退群,自然又多了退群的经验,和尝到了退群的好处。而越退越多,也就出来了有朝一日会不会退出联合国的疑问。反正,以特朗普这两年的执政风格来看,如果真发生退出联合国的事情,不值奇怪。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国与国亦然。由于以退为进向来是一个好策略,其他国家就更应该解放思想。一方面,不能等美国一个一个地退群,把群员也拉走,最后剩下自己,孤零零没几个伙伴了;另一方面,也得防止美国以新名义组建新群,不再带自己玩儿,同样被甩下,跟不上趟,进不了新群。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