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薏怠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勿忘‘九一八’”别跑调,中国软才是真

已有 2207 次阅读2010-9-14 18:12 |个人分类:时评|系统分类:军事分享到微信

“勿忘‘九一八’”别跑调,中国软才是真_图1-1 

文/薏怠

  9月12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将7日劫持的中国渔船拖到冲绳县石垣港附近海域进行模拟海上作业检查。中国渔船被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两艘船只夹在中间,渔船前舱甲板处有数名日方人员在进行检查,以确认船只碰撞发生时船员们的具体状态和船只的航行性能。

  这个模拟检查,再一次以行动告诉了中国,之前中国的抗议没被日本当回事,日本依然在用司法程序绕中国,以使这次劫持渔船和人的事件上升到国家的一个主权行使的方式上,即用司法主权压外交主权。

  这些年,中国有个口号“勿忘‘九一八’”,老百姓说,官也说。但是,今天再看,很多人都把“勿忘‘九一八’”给整拧了,仅当1931年这一天日本侵略了中国,把问题的主要矛盾推给了日本,却忽略了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原本的责任,中国软才是真。

  中国渔船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生相撞,人家都上升到了一个国家主权行为的司法程序上了,而中国却仍停留在放人和放船的层面,单纯用外交手段解决。过度相信外交,军事手段跟不上,是“九一八”之前的路。

  “九一八”的本质,是日本对中国进行侵略,问题的主要矛盾在日本。反过来,“勿忘‘九一八’”的本质,就应该是中国觉醒,不再走丧权辱国的老路,问题的主要矛盾在中国。

  第一,不当软蛋,任日本牵着鼻子走。1931年7月6日,张学良电告东北政务委员会:“此时如与日本开战,我方必败。败则日方将对我要求割地偿款,东北将万劫不复,亟宜力避冲突,以公理为周旋”。张学良“亟宜力避冲突,以公理为周旋”,就是外交谈判。但是,9月18日,日本关东军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驻守北大营的一万多名东北军遵循张的严令,没有抵抗。张学良要求其率领的东北军力避冲突,退守锦州。日军很快侵占了东三省全境。

  第二,不能对老百姓有两下子,却对外抗议来抗议去,又不管用。蒋介石当年的方针是“攘外先安内”,自己人先整自己人。

  “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的变化而起作用”,如果当年中国不软蛋,不“攘外先安内”,日本即使发动侵略也得费点力。而今,中国也隔几年就打一仗,不信什么和谐世界,也像美国一样适时找欠修理的国家修理,日本想到?酤?闹事,就得提心吊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