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薏怠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省部级交往”忽悠中国不忽悠日本

已有 2353 次阅读2010-9-19 19:42 |个人分类:时评|系统分类:军事分享到微信

“省部级交往”忽悠中国不忽悠日本_图1-1


 

日本新外相前原诚司

  文/薏怠

  9月19日,日本宣布延缓放回中国渔船船长,期限再延长10天,并称此举是因为“中国渔船撞击日本渔船”所致。随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方已经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中止了双方有关增加航班、扩大中日航权事宜的接触,推迟了中日煤炭综合会议。中方表示,出现上述情况责任完全在日方,日方应立即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否则必须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

  外交,归根结底,是一个国家的官和另一个国家的官的来往。“中方已经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成了解决外交争端的一个武器,但是也折射出一个中国特色。省部级以上交往,在中国是一个很吸引人的亮点,这意味着人的格高。

  然而,“省部级以上交往”暂停,到了日本,还有那么大的震撼力吗?

  日本也有省,却不是中国的省的含义。日本的省就是中国的部。如果日本的省的领导,当然日本称“相”或“大臣”,不与中国的部长们来往,也就算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这一点,日本很容易做到,因为是中国说中方已经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

  问题是,中国的省部级以下,还有不少官,乐此不疲地跑日本,甚至流连忘返。日本全国分为47个一级行政区:一都(东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京都府)、四十三县。日本随便出个县长,当然日本叫“知事”而不叫县长,就可以跟中国的省长够级。中国的县委书记、县长,若受到日本的知事的见,就是高规格了。

  但是,从刚刚过去的事实来看,日本不会把够级不够级当回事。仅仅一个日本驻华大使,就把中国的官忙得够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几乎天天抗阻,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7日外交部副部长宋涛约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8日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10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12日凌晨国务委员戴秉国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14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约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中国这么多的官,看得起日本驻华大使,可日本非但不立即放人且又延续拘押10天,这说明日本人很务实,在乎的是办事,而不是形式上的什么级别的官的见。

  也就在这几天,“鹰派”人物上任日本外交大臣。在17号日本首相菅直人改组内阁后,刚刚上任的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当天晚上就春晓油气田问题表明立场,称如果中国在东海春晓油田开始钻井工作,日方将采取相应的措施。而就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与中国渔船在相关海域相撞事件,前原称,日方按照“国内法律办理各项手续是理所当然的”,将要求中方“冷静应对”。前原诚司将在21号访问美国,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面,讨论双边关注的问题。

  日本新外相可能让中国外交官挠头。中国要求日本“冷静”,而他却反过来要求中国“冷静应对”。

  当中国国务委员出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后,我说,和谐世界,一厢情愿,而召见规格的提高,和抗阻的娘娘腔,也会让日本得寸进尺。你看,又延续拘押10天,果然顺着我的话来了吧?无疑,“中方已经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也吓唬不了日本。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